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家公司收入0、批量交付0,却跻身全球第三大汽车品牌…
11-17 08:20:12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自11月10日在纳斯达克上市以来,被称为“特斯拉杀手”的电动汽车初创公司Rivian成为资本市场最炙手可热的“宠儿”。

当地时间周一,Rivian股价上涨约15%,收于149.36美元/股,该公司市值达到了惊人的1463亿美元,一举超越大众公司(1400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三大汽车品牌,仅次于特斯拉(1万亿美元)和丰田(2555亿美元)。

image.png

▲当地时间2021年11月10日,美国纽约,号称“特斯拉杀手”的电动汽车制造商Rivian在纽约纳斯达克市场上市。

上市交易仅4天,这家初创企业便完成了从“无名之辈”到市值破千亿美元的电动车巨头的华丽蜕变。然而,这家已成立12年的公司,迄今收入仍为0,并且今年9月才开始生产自己的电动皮卡R1T,目前交付的订单也“屈指可数”。

那么,Rivian究竟凭什么能“碾压”大众等一众老牌汽车厂商,成为全球第三的汽车品牌?

今年全球规模最大的IPO:计划筹资119亿美元

据外媒报道,Rivian的发行价为每股78美元,计划筹资119亿美元,是2012年Facebook筹资160亿美元后,美国企业最大规模的IPO。根据Refinitiv数据,这也是今年全球规模最大的IPO。

image.png

▲Rivian

报道指出,Rivian深受市场追捧的背后,是电动汽车类股票的再度火爆。上个月,特斯拉成为全球首家市值超过1万亿美元的汽车制造商。另一家豪华电动汽车品牌Lucid Motors的股价今年也已上涨了近350%。

在全球试图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之际,电动汽车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机会。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研究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球将有1000万辆电动汽车上路。到2030年,如果各国政府实现雄心勃勃的气候目标,这个数字至少将达到1.45亿。

image.png

▲11月15日,拜登签署基础设施建设法案

投资者看到了美国政府对电动汽车领域空前的支持力度,美国总统拜登最新签署的基建法案中也涉及为公共充电设施提供资金,并希望出台更慷慨的激励措施,促使消费者转向电动汽车和卡车。毫无疑问,错过了特斯拉的投资者们希望能借着Rivian这股东风获利。

据悉,Rivian在上市前已完成了至少110亿美元的融资,这一数字是其他电动汽车初创公司无法匹敌的。加上通过本次上市筹集的119亿美元,Rivian已具备了与特斯拉及其他电动汽车公司抗衡竞争的资本。

image.png

▲2019年,Rivian在获得了由亚马逊领投的7亿美元A轮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Rivian“一飞冲天”的背后,有曾经的全球首富、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以及老牌车企福特的鼎力加持。

2019年,Rivian的A轮融资中亚马逊豪掷7亿美元,此后又多轮押注。毫无疑问,贝佐斯希望通过入股并大力扶植Rivian,以打击宿敌马斯克的特斯拉。随后,福特汽车在击败通用汽车后,也成为Rivian的最大股东之一。在上市前,亚马逊以22.4%的持股占比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福特汽车则以14.4%的持股,成Rivian的第四大股东。

▲Rivian公司生产的电动SUV R1S

“Rivian的订单流和亚马逊的支持是投资者的关键验证信号。”PitchBook高级新兴科技分析师侯赛因(Asad Hussain)表示。而亚马逊不仅是Rivian的最大投资人,还是其最大客户。据悉,该公司已与亚马逊达成协议,2025年前将向亚马逊交付10万辆电动卡车。此外,Rivian迄今已获得了至少5万辆R1T皮卡和SUV车型R1S的第一批订单。

不具备大规模生产能力,未来形势严峻

不过报道指出,Rivian距离成为一家成熟的企业还“相距甚远”。在上市前两个月(今年9月),这家初创公司才开始生产,并陆续向员工内部交付了156辆电动汽车,这意味着,其对外完成交付的订单数量仍为零。

image.png

▲Rivian距离成为一家成熟的企业还“相距甚远”,其对外完成交付的订单数量仍为零

在一个“连最大的汽车制造商都感到困惑的环境中”,Rivian能否实现大规模生产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研究公司New Constructs的首席执行官戴维·特雷纳表示,Rivian如今的估值“意味着未来十年的产量,将达到令人感到荒谬的地步”。

据悉,Rivian计划在2021年底前交付约1000辆汽车。然而特雷纳指出,Rivian需要在2020年前生产超过100万辆汽车,才能证明其高估值的合理性。相比之下,从2008年开始生产电动车的特斯拉,去年才交付了不到50万辆汽车。

此外,Rivian目前的产能并不能满足订单的需求。据悉,该公司仅在伊利诺斯州设有一个生产工厂,产量仅有15万。目前,该公司建立第二个生产工厂的计划仍在谈判阶段,落地时间仍然未知。

随着大众汽车和通用汽车等传统老牌汽车制造商,纷纷投资数十亿美元生产自家电动汽车,Rivian未来将面临严峻的市场竞争。也正因如此,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了自己的“祝福”:“我希望他们能够实现高产量和盈亏平衡的现金流。这才是真正的考验。”

原标题:这家公司收入0、批量交付0,却跻身全球第三大汽车品牌…马斯克为它送来“祝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