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歌手煽动踩踏,枪手随机扫射,美国“夺命演唱会”止不住?
11-10 19:50:49 来源:环球人物

图片

环球人物消息,对于早有前科的演艺人员,美国就这么轻拿轻放、听之任之,恐怕是不可忽视的漏洞。而事故后的应急措施,也一次次挑战着美国民众的底线。

美国“夺命音乐节”事件愈演愈烈。

当地时间11月5日,得克萨斯州休斯敦的一场音乐节演唱会上,无数没买到票的人冲破VIP入口,将现场挤得水泄不通,甚至发生了严重的踩踏事故。

挤推中,8人死亡,年纪都在14至27岁,300多人受伤,最小的伤者仅有10岁……据美联社报道,这是2003年以来美国死伤最严重的踩踏和演出安全事故。

目前,当天在台上表演的美国饶舌歌手特拉维斯·斯科特,以及演出主办方Live Nation,已因“煽动人群”被起诉,被索赔100万美元(1美元约合6.4元人民币)。

随后,网友在推特上刷起了“抵制特拉维斯·斯科特”的话题,一款当地热门网络游戏删除了与斯科特有关的角色和内容,FBI也宣布介入调查这起事故。

煽动粉丝且屡教不改,疯狂的斯科特对这场灾难难辞其咎。而美国近年来频频出现“夺命演唱会”,恐怕和当地相关部门在管理和应急等方面的漏洞也脱不了关系。

01

令人窒息的“夺命演唱会”

这个名为“天文世界”的音乐节,是2018年由斯科特等人发起,这几年吸引了大批年轻受众。踩踏事故发生当天,慕名而来的数万人聚集在NRG公园内。

据现场观众描述,斯科特的表演开始前几分钟,人群就已经越来越拥挤;表演开始后,有人被挤到失去知觉,还有人在惊恐地尖叫。“我都快被人群挤扁了,感觉自己喘不过气来。我开始大喊救命……我特别害怕,感觉自己就要死了一样。”

休斯敦消防局局长山姆·培尼亚6日早上回应称,观众“不知道什么原因都开始涌向舞台前部,造成前面的人被大力挤压”。

图片

·演唱会踩踏事故现场一片混乱。

事故原因搞不清楚,更糟的是应急措施也不到位。

一名现场观众事后发文说,当时一个女孩因踩踏事故倒地后,现场来了两个医务人员,“他们表现得非常业余,好像什么都不知道,其中一个直接离开了现场,另一个则慌张尖叫,问有没有人会心肺复苏……”

恰好这名观众有医学背景,大喊:“拿个AED,或者给我一个人工呼吸的口罩。”可医务人员就干站着,因为他们没有带呼吸球囊,没有带AED,连手套都没带……

最终,那个女孩没能抢救过来。“我看着一个女孩在我眼前死去,都是因为这些医务人员完全准备不足。”

休斯敦市长西尔维斯特·特纳表示,截至6日晚,仍有13人住院,其中5名患者未满18岁。当地法官丽娜·伊达尔戈强烈谴责称,“参加音乐会却不能安全返回家中,这令人无法接受。”

面对这一切,斯科特在推特上轻描淡写回应说:对“昨晚发生的事感到无比痛心”。

图片

·美国说唱歌手斯科特。

这显然不能给伤亡观众及其家属带来丝毫安慰。

一位遇难者家属指责斯科特,事发时,观众呼喊着要求停止演出,但他并未照做,而是允许这场“血劫”发生,活动主办方要为此负责。

另一名受伤观众的委托律师也在7日发表声明,指责斯科特等人在事故发生后明明看到救护车入场,却仍然继续演出。 

“天文世界”音乐节并非第一次举办,斯科特也并非没有控场经验的新人,也正因此,他们在事故发生后的表现才更加令美国民众愤怒。有人甚至用“杀人犯”来形容斯科特,认为他毫不在意观众的生命。毕竟,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在演唱会上鼓吹暴力了……

02

前科不少的疯狂歌手

对欧美娱乐圈和时尚圈稍有了解的人,或许听到斯科特的名字并不感到陌生。

他1992年出生于得克萨斯州,原名JacquesWebster,家境优渥,父亲曾创办一家广告公司,同时是一名鼓手,爷爷在医学界颇有建树,同时还是一名爵士乐作家。

在这样的家庭长大,斯科特也多少有点音乐天赋。他后来爱上说唱与嘻哈音乐,16岁便开始筹划乐队,发行了首张EP唱片《The Gradustes EP》后开始小有名气。

然而,正当19岁的他从得克萨斯大学辍学准备专心搞音乐的时候,乐队好友相继退出合作。但低谷时期没持续多久,他就偶然受到被视为“美国南部说唱之王”的歌手T.I.赏识,加入其创立的唱片公司。

再之后,斯科特的成名之路就是一片坦途:产出多首洗脑神曲,作品多次获得公告牌百强单曲榜冠军、入围格莱美最佳说唱表演,他也就此成为了近年来嘻哈圈热度极高的明星。

让斯科特出圈的另一个身份是:“话题女王金小妹(Kylie Jenner)女儿的父亲”。

金小妹是卡戴珊家族成员,欧美圈超级网红。多年前,她和斯科特在一场音乐节上相识,迅速坠入爱河,还未婚生下了女儿。但轰轰烈烈的恋爱很快结束,两人官宣分手,当时还因此连上推特热搜。

图片

·斯科特(左)与金小妹带着孩子亮相活动。

作品和名气都有了,斯科特的演唱会几乎场场爆满。但他非但没有正面引导粉丝,反而经常在演唱会上煽动观众做出疯狂举动。

斯科特曾在某次演唱会上鼓励一名观众从高处平台跳下来:“我看到你了,你要跳吗?他们(平台下方的观众)会接住你的,别害怕!别害怕!”然后这名粉丝就真的跳下去了……

这种行事作风其实早就带来过恶果。2017年,一名粉丝去纽约观看斯科特的演唱会,被人群疯狂挤到平台边缘,最后从3层高的平台摔下,多处骨折,脊椎受伤,导致终身瘫痪。

这名粉丝后来回忆说:摔下来后,保安像扛土豆袋一样把他扛走,没有颈托,也没有托板。“如果斯科特能从过去的事故中吸取教训,改变他鲁莽煽动人群的态度,这事可能就能避免了。”

然而离谱的是,面对质疑和批评,斯科特不仅不自我反省,反而引以为傲。

同样是2017年,斯科特在阿肯色州巡演时把粉丝情绪煽动得过于高涨,警察不得不终止了演出,并以扰乱社会治安、引发骚乱等罪名拘捕了斯科特。令人咋舌的是,斯科特之后居然将自己入狱的档案照作为设计灵感,推出了一款名为“Free The Rage”的 T恤,在市场上售卖,大赚一笔。

图片

·斯科特推出的“Free The Rage” T恤。

2018年,他发行歌曲《Stargazing》。歌词依然极具煽动性:“it ain’t a mosh pit if ain’t no injuries(没受伤就不叫‘mosh pit’,‘mosh pit’指在靠近舞台的地方相互撞击),I got’em stage divin’ out the nosebleeds(我喊粉丝们到舞台上来,‘跳水’跳到流鼻血)。”

图片

悲剧不断,美国却不长记性

其实,美国近年来的大型活动没少出事故,光是演唱会事故就有很多。

2011年8月中旬,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的一场音乐会现场中,风吹倒支撑舞台的脚手架,造成5人死亡,45人受伤;2016年5月底,美国纽约一音乐会现场发生枪击事件,造成3人受伤;仅仅半个月后,曾获《美国好声音》决赛季军的歌手在演唱会上遭枪杀……

还有轰动一时的拉斯维加斯枪击案。2017年10月,一个名为“帕多克”的枪手对拉斯维加斯的一场音乐会进行随机扫射,造成59人遇害、500多人受伤。

当地警方称,帕多克持续开火9至11分钟,警员在酒店房内搜到23支枪,其中12把装上撞火式枪托,令半自动步枪可以用接近全自动的速度高速连射。

另有媒体报道称,帕多克原本“野心更大”,本想袭击此前一场名为“Life is Beautiful”的大型露天音乐会,但由于附近酒店已被预订一空,他才改变了计划。如果他的计划没有改变,恐怕会造成更大规模的伤亡……

图片

·帕多克从高楼上往演唱会扫射。

然而,美国相关负责部门却并未因这些过往惨剧而警醒。

就在这次踩踏事故发生前不久,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戴德县西北部的一处宴会厅正在举行音乐会,突然3人从一辆白色车辆上下来,用步枪和手枪朝人群扫射,导致2人当场死亡,20多人受伤。3名枪手随后开车逃离了现场。

可以说,斯科特这场“夺命演唱会”不过是美国此类乱象的一个缩影。而乱象背后,演出者、举办者,以及相关管理部门都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曾有人从犯罪心理学的角度分析类似的大型危机事件,矛头直指站在台上表演并引导观众的人——台上的表演者可能会通过肢体语言间接地鼓励台下观众的行为。

具体来说,在演唱会有很大的显示屏,演出者如果屡次对某个片区的观众对视、微笑,观众获得感应后就会做出相关的反应,在极其喧闹的环境中,跺脚是比较常见的集体反馈行为,这时候如果演出者继续发出“指令”,某片区的观众、歌迷就可能拼命地踩,从而引发危险。

斯科特曾多次在演唱会、音乐节上让观众翻阅栏杆冲向舞台:“如果你们是我的真粉,就马上翻越围栏,来吧,翻过来!”“我要狂欢!我要混乱!”“穿绿衣服的(保安)都XX给我退后。”他还鼓励观众和他一起对安保人员竖中指。

对于早有前科的演艺人员,美国就这么轻拿轻放、听之任之,恐怕是不可忽视的漏洞。再加上美国枪支问题严重,更加剧了在公共场所举办大型活动的安全隐患。而事故后的应急措施,也一次次挑战着美国民众的底线。

已有无数鲜活的生命逝去,无数的家庭在忍受痛苦,“夺命演唱会”却依旧不断发生,美国什么时候才能从悲剧中学会敬畏?

图片

原标题:歌手煽动踩踏,枪手随机扫射,美国“夺命演唱会”止不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