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赤道中东太平洋进入拉尼娜状态,预计今冬将形成弱拉尼娜事件
10-29 18:28:52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10月29日,澎湃新闻从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获悉,根据最新的监测结果,赤道中东太平洋表层海温出现了大范围偏冷,2021年10月前三周表征厄尔尼诺与南方涛动(ENSO)事件发生的关键海区Nino3.4区海温指数分别为-0.6℃、-0.8℃和-0.8℃,均低于-0.5℃的阈值,表明赤道中东太平洋已进入拉尼娜状态。赤道大气环流也表现出对拉尼娜状态的响应,参考国内外数值模式的预测结果,预计一次强度较弱的拉尼娜事件将于2021/22年冬季在赤道中东太平洋形成,大概率会维持到明年春季结束。

acfd1befecfed08afbb40c6d88f6ee6b_191.png

2021年10月14-20日,热带太平洋海表温度距平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海洋气候预测与评估中心拥有较完备的ENSO监测与预测业务系统,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进行ENSO的业务预测,成功预测了历史上多次的厄尔尼诺和拉尼娜事件。近年来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和预测系统的升级,成功开展了ENSO的多模式集合预测,并对ENSO的气候和海洋灾害影响进行预测,并提供相关服务产品。

基于今年冬季的拉尼娜事件,并结合其他对冬季气候影响的相关因子,预报中心预计2021/22年冬季,我国西南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偏高,新疆北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气温较常年略偏低,其他地区气温正常略偏高;我国渤海、黄海大部和南海南部海温接近常年,东海大部和南海北部海温略偏高。特别提示2022年1月,预测中高纬度地区强冷空气会出现3~4次南下过程,并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导致我国北方近海出现大风、阶段性低温和偏重冰情等情况,南方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过程。特别需要关注强降温过程可能造成渤黄海北部海冰快速发展,给北部海区大宗商品航运、海上油气生产、居民交通等行业带来的灾害性影响,提前做好应对工作。

拉尼娜事件,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异常出现大范围偏冷,且强度和持续时间达到一定条件的冷水现象,是气象和海洋界使用的一个名词。意为“小女孩”,正好与意为“圣婴”的厄尔尼诺相反,也称为“反厄尔尼诺”或“冷事件”。

赤道太平洋大范围的海温异常偏冷会导致全球大气环流异常,给全球及我国天气气候造成影响。另外,拉尼娜事件也会影响到我国近海海洋环境,对海洋灾害及生态带来一定影响。

原标题:赤道中东太平洋进入拉尼娜状态,预计今冬将形成弱拉尼娜事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