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卫健委@所有重庆人:传染病进入高发季!另一风险也依然存在
10-29 17:26:22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29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今年秋冬季,新冠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出现叠加流行的风险依然存在,诺如病毒等所致的感染性腹泻等传染病也进入高发季节。

为做好流感、诺如病毒感染等感染性腹泻常见冬春季传染病,重庆市卫健委加强部门密切协作,统筹医疗资源,充分发挥发热门诊“哨点”作用,规范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工作流程。

市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处副处长杨天蓉介绍,重庆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2022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同时密切跟踪流感疫情动态,强化流感监测,提高监测敏感性和准确性,及时发现苗头疫情;结合本地疫情形势,及时开展分析研判和风险评估,共享防控信息,完善防控对策,强化分类指导,严格督促检查,狠抓措施落实,指导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环节和重点时段的疫情防控。

在加强人员培训方面,提高基层医务人员流感防治水平,切实提高早期识别、诊断和治疗能力,做好流感发现、登记、信息报告和疫情处置工作;指导各级各类托幼机构、学校、养老机构、监管场所等重点机构发挥主体责任,加强健康监测、相关人员因病缺勤病因追查和登记制度的落实。对于苗头疫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有效减少聚集性疫情发生。

“统筹医疗资源,充分发挥发热门诊‘哨点’作用,规范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工作流程。”杨天蓉表示,提早做好医疗救治准备工作,细化流感医疗救治工作方案,充实医疗力量,加强医务人员培训和药品物资储备,确保群众有序就诊;规范开展临床诊疗,尽最大努力减少重症,降低病死率。

在推动秋冬季多病共防上,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普及秋冬季传染病的防治知识,进一步提高群众的自我防护能力和及时主动就医的意识。杨天蓉提醒市民,要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注意呼吸道礼仪,勤洗手,注意手卫生,主动接种流感等疫苗。

上游新闻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