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发言人来了 | 一场活动,71岁老人3次举手提了4个问题
10-29 17:32:36 来源:上游新闻

2000年以后建造的老旧小区想装电梯该怎么操作?小区为什么还没有建设养老服务点?……10月28日下午,“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南川区发布活动在南川区东城街道举行。

在活动现场,71岁的王友辉老人3次举手提问,来自市民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南川区医保局、区民政局的5位发言人一共为他解答了4个问题。

1.jpg

问一:2000年后的老旧小区怎么安装电梯?

“下面开始进入提问环节。”主持人话音还未落下,来自南川区半山景苑小区的王友辉老人高高把手举起,他提出了本场活动第一个问题。

“老旧小区改造要求是2000年以前建设的,半山景苑小区建于2005年,有业主自愿出钱安装电梯,但是南川的政策是必须每户都得同意。然而低楼层的业主却不愿意安装,造成想加装电梯的业主也不能加装,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答一:不出钱楼层就不开口子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专班副处长袁建波,进行了解答。

“目前这一轮‘十四五’规划主要是针对2000年以前的房子进行改造,这是集中精力把最先一批的房子解决。”袁建波说,在2000年以后,居民改造意愿比较强烈的,征求大家同意,有资金的情况下也可以推进改造。

一个小区有这么多住户,有一些住户不愿意装,在加装过程中,如果该层不出钱,在相应的楼层不开口子也行。

袁建波说,在加装电梯的过程中,大家也应该考虑到8楼和1楼有所区别,可能7楼、8楼在摊费用时高一点,3楼、4楼低一点,1楼、2楼更低一点,甚至1楼、2楼不出钱,互相也要加强理解。

此外,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小区拉出清单,装电梯、修停车位、修健身场所等,把大家最迫切的需要画一个同心圆,也就是把所有住户的利益找到一个切合点,一起协商解决。

2.jpg

问二:小区如何建设养老服务中心?

王友辉说,半山景苑小区有住户800户,保守估计老年人有400人以上。他们欢迎建设养老服务中心,但目前小区养老设施不齐全,怎么解决?

答二:鼓励在小区里面设立养老服务点

重庆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杨胜普表示,在城区,现阶段从政府建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的角度来说,是按照一个街道建一个中心、一个社区建一个养老服务站的布局规划。但是可能这样一个布局规划在某些地方还不一定完全能够解决好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问题。

杨胜普说,政府也支持鼓励在小区里面设立养老服务点,现在民政部、国家住建委也有文件表示,可以通过‘物业+养老服务’的方式来提供养老服务,也就是把小区里面闲置的物业设施作为养老服务点,通过这个点来提供小区里面老人的助餐、助浴、助医,包括家庭照料方面的服务等。

问三:“年轻老人”如何发挥余热?

王友辉第二次举手,除了问了养老服务中心的问题,还问提到开发老年人的潜力的问题,“现在退休的女同志大都是从50岁开始,到70岁有20年时间,实际她们是有很多工作能力的,这是社会的一大财富,从市级角度讲,现在有没有相关的考虑和政策?”

答三:会陆陆续续出台一些政策

杨胜普说,关于老年人潜能的开发利用或者就业的问题,中央非常重视。在“十四五”规划当中也提出来要开发老年人的潜能、发挥老年人的作用,包括他的智力优势、经验优势,要给他们创造更多的就业服务社会的机会,创造更多的平台。“这在今后的工作中会陆陆续续出台一些政策,我们也期待着老年人能够在经济社会发展当中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实现老有所为的目标。”

问四:退休年龄社保没有缴满15年,如何处理?

王友辉第三次举手时,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这个问题他是帮身边的朋友提出的。“现在有很人多缴了职工养老保险,但是到了退休年时没有缴满15年,这种情况怎么处理?”

答四:延长至15年

重庆市社会保险局参保征缴处副处长石沁说,按照国家政策是可以继续延长缴费的,“比如我到达法定退休年龄时,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只有13年,那么可以继续延长缴费2年,缴满15年之后办理养老金领取手续。”

石沁也提醒大家,年轻的时候要提早谋划自己的社会保险,尽早参保、持续缴费。

鼓励市民多问问题

“我看到他第三次举手时,赶紧让他提问,我们鼓励老百姓提问,多问与自己相关的问题。”重庆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徐祖国说,“发言人来了”这个活动是由市政府新闻办策划举办的,通过邀请市级部门和区级部门政策的制定者、执行者和新闻发言人,走进城乡社区、走进大学校区、走进工业园区,面对面地和群众沟通交流,向基层的群众解读党委政府制定的相关政策,回答人民群众提出的问题。“在这样一个交流的过程中,让更多的群众对惠民利企的政策广泛知晓,更好地运用。同时,这也有助于提升新闻发言人的能力和素质。”

上游新闻记者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