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履新一月,教育部部长首次离京调研“双减”:把问题、办法、时效和风险搞清楚!
09-28 09:46:57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见

北京青年报-政知见消息,据教育部官网9月27日报道,9月24日至26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赴广东省调研。

调研期间,怀进鹏主持召开了广东省“双减”调研工作座谈会。同时,他还出席了“2021年度深化教育体制综合改革联席会议”。

政知君注意到,怀进鹏履新教育部部长已有一月。在过去的一个月,他先后去了内蒙古和广东。

两个新头衔

怀进鹏,男,汉族,1962年12月生,今年59岁,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图片

公开资料显示,他曾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副部长级),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天津市委副书记,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等,2021年8月20日被任命为教育部部长。

在过去的一个月,怀进鹏有不少动作。

比如,8月25日至26日,出席教育部2021年重点工作推进会;8月30日,出席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的2021年秋季开学典礼等。

另外,9月17日,教育部党组召开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工作动员部署会,怀进鹏以“部党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出席会议并讲话。

除了相关会议之外,怀进鹏两次赴地方,一次去的是内蒙古,一次是去了广东。

9月14日,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在鄂尔多斯市开幕,当时,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全国推普周领导小组组长怀进鹏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一个细节是,这是怀进鹏首次以“全国推普周领导小组组长”身份亮相。

赴内蒙古十天之后,9月24日,怀进鹏又南下广东。据教育部官网介绍,怀进鹏在广东省共调研了三天。

关键词

需要说明的是,怀进鹏的两次调研,都有不同的含义。

在内蒙古鄂尔多斯,怀进鹏先后去了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鄂尔多斯职业学院、康巴什区第五小学、鄂尔多斯市蒙古族中学、东胜区第四小学、东胜区蒙古族第二幼儿园、东胜区安达社区调研,了解学校办学情况、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情况、基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宣传和推广普及情况等。

他提到,坚持以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要充分认识到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举措,是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基础”。

而在广东,“改革”和“双减”是关键词。

一个背景是,在怀进鹏履新不久(9月2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向教育部党组反馈了巡视情况。

根据巡视组反馈,教育部问题不少,其中一个就是“深化教育领域改革不够有力”。

图片

9月25日,怀进鹏在广州出席了“教育部、广东省人民政府2021年度深化教育体制综合改革联席会议”,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也出席了这次会议。

图片

在现场,广东省副省长王曦介绍了广东教育改革发展情况及“十四五”教育发展思路举措。

怀进鹏提到,广东要“做教育改革发展的领头雁,有效探索积累发展经验和改革成果”。

他说,要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对教育系统的深层次改革需求,优化教育布局和人才培养结构,深化产教融合,培养产业发展真正需要的人才,以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反哺经济社会发展;协同推进 “双减”“双一流”建设等重要改革发展任务落实落地。

“把问题搞清楚、把办法搞清楚”

需要说明的是,在中央明确“双减”之后,教育系统还有不少新的挑战。

“双减”政策并不是简单的调整学校作息时间,甚至也不仅仅是给学生减负,其目标是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而最终目的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对《中国青年报》说,培训乱象的根源是考试的评价标准过于单一和学校间依然存在着不均衡,“很多人认为我们的教育评价已经在改革了,其实我们改的只是考试。”

储朝晖说,教育评价改革应该包括考试改革、招生改革和考试招生管理体制改革三个层面。但是,多年来改革一直停留在考试层面上,对其他两个层面没有过多的涉及。

如果单一的评价标准还在,就意味着唯分数论的“土壤”还在,那么,就意味着让一路狂奔的校外培训彻底“熄火”依然是个挑战。

这次在广东期间,怀进鹏听取了广东省、广州市教育等部门负责人、基层一线校长教师和校外培训机构代表关于“双减”工作的情况汇报。

他希望,广东省积极探索“双减”工作有效机制,把问题搞清楚、把办法搞清楚、把时效和风险搞清楚,针对问题“见招拆招”。

他还特别提到,要努力让各方力量参与进来,共同进行督导检查,压实责任,逐渐探索校内教育与社会教育的有效结合。广州市作为“双减”全国试点地区,要先行先试,在全国作出探索示范。

原标题:履新一月,教育部部长首次离京调研“双减”:把问题、办法、时效和风险搞清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