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励志!18岁华裔少女逆袭称霸美网:“半个东北娃”,偶像是李娜
09-12 23:24:43 来源:东方网·纵相新闻

东方网·纵相新闻消息,北京时间今日(9月12日),“四大满贯”之一的美国网球公开赛落下帷幕,年仅18岁的资格赛球员、英国华裔少女拉杜卡努(Raducanu)脱颖而出,摘得桂冠。

在创造多项网球历史的同时,“00后”拉杜卡努正在开启属于自己的全新时代。而在这个“灰姑娘”的童话中,还充满了不少中国元素。

励志!“胶原蛋白对战”书写传奇

12日,美网女子单打决赛在18岁的拉杜卡努和19岁的费尔南德斯之间展开。

这场比赛尚未开球,就注定充满了传奇色彩。比赛开始前,费尔南德斯的世界排名为73位,拉杜卡努的排名更是只有150位。这是网球公开赛百年历史上,有记录以来,第一次出现非种子选手会师大满贯女单决赛的情况。

同时,同为“00后”的两位选手也成为大满贯决赛历史上年纪最小的决赛选手。而上一次出现这样的“胶原蛋白对决”需要追溯到1999年。当时对阵的双方正是此后的一代“天后”,小威廉姆斯和辛吉斯。两人在美网女单相遇时,也都没有年满20岁。

比赛中,拉杜卡努凭借着更胜一筹的比赛状态,以6-4、6-3直落两盘击败了费尔南德斯,成功问鼎美网女单冠军。

而从拉杜卡努捧起奖杯的那一刻起,一连串尘封已久的纪录也被这位姑娘打破。拉杜卡努成为公开赛史上首位捧得大满贯的资格赛选手。自资格赛起,拉杜卡努一盘未丢,豪取10连胜,连赢20盘夺得冠军,如此“逆天”的纪录更是前无古人的。

同时,拉杜卡努也为了1968年后首位获得美网冠军的英国选手;也是44年后,首位夺得女子大满贯赛冠军的英国选手。同时,18岁的她成为了继莎拉波娃后,最年轻的大满贯冠军;而150位的排名,更是除克里斯特尔斯之外(注:其2009年夺冠时,无世界排名)排名最低的大满贯冠军。

昨夜今晨,如果说C罗让无数体育迷感叹“爷青回”;毫无疑问,18岁的拉杜卡努会让更多球迷感慨——“年轻真好”!

以李娜为偶像的半个“东北娃”

2002年,拉杜卡努在加拿大出生。她的父亲是罗马尼亚人,她的母亲则是一名地地道道的中国人。拉杜卡努本人也会用简单的“东北普通话”进行沟通。在夺冠后,拉杜卡努甚至还用中文对球迷表示了感谢:“我想说谢谢,希望你喜欢看我打网球,我现在特别特别开心。”

虽然从小大部分时间旅居海外,但是拉杜卡努与中国也有着不少不解之缘。

媒体报道显示,拉杜卡努具有丰富的运动经历,除了网球外,游泳、篮球、越野摩托都是其擅长的运动项目。有趣的是,孩提阶段,拉杜卡努还曾来到母亲的故乡沈阳,接受过一段时间的乒乓球训练。从网络流传的视频来看,拉杜卡努的乒乓球水平同样娴熟。

不仅运动能力出众,拉杜卡努还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学霸”。18岁的拉杜卡努之所以在赛前仍是一名资格赛选手,根本原因在于,其本职“工作”还是一名全日制高中生。在美网开始前,其最大的任务是参加英国国内的A-Level考试,而她在数学和经济学两科都拿到了A。有时,为了兼顾学业,拉杜卡努甚至要在训练场边写作业。

或许,在美网开打前,没有人想到拉杜卡努能写下这样传奇的故事。这其中也包括了她的妈妈。据报道,在美网开赛前,母亲已为拉杜卡努订好了返回沈阳的机票,计划在第二轮资格赛结束后与姥姥团聚。孰料,拉杜卡努在比赛中越走越远,直接打破了这个计划。

当然,拉杜卡努的成功绝非偶然。在夺得美网后,拉杜卡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自己的胜利源于“榜样的力量”。而这个榜样正是来自中国的网球选手——李娜。

“李娜是一名战士,她有着坚定的信念。她的每一个动作和那颗强大的内心,正是我学习的榜样。我依然记得她在法网决赛与斯齐亚沃尼的那场对决,那绝对是一场漫长而艰难的比赛。她表现出的韧性,依旧让我感到震撼。”

同时,拉杜卡努也表示自己深受中国“奋斗”文化的影响,而奋斗的力量源泉正是其母亲。“我的妈妈是一个中国人,她从小就教育我要勤奋和自律。我非常尊重这种文化……母亲一直重视教育,这让我的未来有了许多不错的选择。当然,我想,我现在应该会选择打网球了。”

阳光而又稚嫩的脸庞,娴熟而又持重的技术,几乎所有人都愿意相信,拉杜卡努的网球生涯拥有无限的可能。而这位华裔姑娘的故事也激励着不少正在拼搏的人们。或许正如拉杜卡努在夺冠后所说的——

“这场决赛表明,每个球员都有机会赢得任何比赛。”

对于每一个正在坚持奋斗的我们而言,只要愿意像拉杜卡努那样付出持续的汗水,每个人都有机会站上出彩的舞台。

原标题:励志!18岁华裔少女逆袭称霸美网:“半个东北娃”,偶像是李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