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烟花”走了 “灿都”来了,浙江省委书记再提这一防台风目标
09-12 21:37:08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北京头条客户端消息,“烟花”离境不久,今年第14号超强台风“灿都”又来势汹汹。

据气象部门预测,台风“灿都”将于9月13日白天在浙江舟山到宁波一带沿海登陆或穿过舟山群岛。

政知君注意到,9月12日上午,浙江省省长郑栅洁来到省防指检查指导防台工作,并召开防御超强台风“灿都”工作会议。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委决策部署,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充足的准备,筑牢六道防线,冷静有序应对,坚决打赢防御“灿都”这场硬仗。

又一次考验

12日,郑栅洁在浙江省防指仔细观看台风路径图和卫星云图,详细了解台风走向和水雨情。随后,听取了省气象局、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浙江海事局、省防指办主要负责人工作汇报,与大家研判防汛防台形势,并通过远程会商系统连线宁波、舟山等地政府主要负责人,了解当地准备工作情况,并对全省防台工作作出部署。

郑栅洁指出,前不久台风“烟花”防御应对,交出了“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高分答卷。

这次台风“灿都”距离“烟花”离境不到两个月,生成不到24小时即加强为超强台风,风强、雨大,又恰逢周末,防汛防台工作形势严峻,是对浙江省干部群众的又一次考验。各地各部门要全力以赴、全面动员、提前准备、坚决应战,确保实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努力将台风可能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郑栅洁强调,当前要抢抓台风登陆前的“窗口期”,把准备和应对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更到位。他提到,海上安全方面要强化无动力船舶、无主船舶、扣押船舶和非本省籍渔船安全管理,加强省际沟通和联动协同,督促渔船抓紧回港避风;城市运行安全方面要抓紧研究制定强风、强降雨等极端情况下的防御机制和方案,严格分级分类操作程序,停学、停工、停业、停运等紧急措施该采取的就要果断采取;水库安全方面要抓紧建立定量模型,精准测算水库集雨面积,做到精准、科学、有效调度。

政知君注意到,9月10日,“灿都”其中心位于我国台湾省宜兰县东南方向约84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7级以上。

对此,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省委书记袁家军作出指示:“迅速行动,做好充分的应对准备”;郑栅洁指示:“密切关注,防御准备工作要周全,有序应对”。

舟山、宁波防台风应急响应提至Ⅰ级

“灿都”或将在舟山到宁波一带沿海登陆。

9月12日上午,舟山、宁波两地市委书记开会部署防御台风专题会议。

舟山市委书记俞东来在会上强调,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

“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做好台风正面袭击的准备,把风险考虑得更充分一些,把防御工作做得更周全一些,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救大险,确保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坚决打赢这场防台硬仗。”

俞东来指出,要突出重点,严密防控。强化预警联动,提高精准预报预测水平,加密会商研判频次,确保第一时间发布预报预警。强化隐患整治,特别是台风“烟花”复盘会议中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再次跟进回头看,确保同样的问题不再发生。

在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指出,要把防御第14号台风“灿都”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

彭佳学强调,全域全员全面进入实战状态,迅速果断、科学有序、认真细致做好各项防台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实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

目前,舟山、宁波已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

受台风影响,截至9月12日上午9时50分,舟山所有高速客轮航线全部停航。普陀山景区已经采取游客只出不进的管控措施。宁波机场共计取消航班41架次,其中进港26架次,出港15架次。

13日杭甬高铁、杭深线宁波至温州段、金台铁路全部停运;13日12时至15日10时,萧甬线普速列车全部停运;13日、14日萧甬线市域列车全部停运。

截至今天中午12时,宁波29条主要客渡运航线已有10条航线共计27艘船停航,其余航线预计今日全部停航,无旅客滞留岛屿;辖区在建16个涉水工程已全部停工,46艘作业船舶已按要求撤离避风;港区生产作业船舶也调整了生产计划,自10日发布Ⅲ级防台警报后,385艘船舶已有序撤离并择地锚泊。目前,宁波水域共有各类避台商船1138艘,渔船超过2700艘。

此外,13日、14日,宁波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停课,复课时间根据各地各校情况自行决定,在甬高校参照执行。台州市椒江区、黄岩区、路桥区也发出通知,中小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12日中午起停课。

多地部署

除了舟山和宁波外,这几天,浙江省内多地同样紧急部署应对台风:

9月10日,温州市召开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防御工作视频部署会议。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做好台风正面袭击我市的思想准备,迅速进入临战状态。

9月11日晚,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来到市防指指挥大厅,连线各县(市、区)、台州湾新区,会商防汛防台工作。他强调,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科学精准落实防汛防台各项工作。

此外,与浙江相邻的上海也在今天发布消息称,“灿都”有可能于13日夜到14日凌晨在上海登陆。

9月12日,上海市防汛指挥部召开视频会议,动员部署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防御准备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防汛指挥部副总指挥王为人出席。会上,市气象局通报台风“灿都”预测分析情况,市防汛办对台风“灿都”防御工作作了全面部署。

还有广东。9月8日晚,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带队前往市应急指挥中心,主持召开市防御台风会商会,听取有关部门防御台风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汕头市三防工作。

最新消息,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及有关规定,国家防总于9月12日10时启动防汛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已派出2个工作组分赴浙江、上海协助地方开展防汛防台风工作。

原标题:“烟花”走了 “灿都”来了,浙江省委书记再提这一防台风目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