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伟大的”妈妈”和传奇的”爸爸”,这些中国奥运老将输给岁月赢得尊重!
07-25 13:35:59 来源:东方网·纵相新闻

东方网·纵相新闻消息,当地时间昨日(7月24日),奥运首日,人们记住了俏皮可爱“比心”的首金00后杨倩;记住了拿着保温杯、涂着风油精,破着世界纪录的侯志慧;记住了英姿飒爽,一剑封喉,还颇有“明星相”的孙一文……

但在这届奥运舞台上,两位“四朝元老”,射击老将庞伟、跆拳道“妈妈级”选手吴静钰,并未摘金的他们,虽然远没有“后浪”冠军那般受关注,但毫无疑问,这些老将能够持续在奥运赛场拼搏,本身已经铸就了一段传奇。

吴静钰:输给岁月,赢得尊重

“挺无奈的,明明看到了机会,但就是上不去。”

昨日,东京奥运会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比赛中,34岁的中国选手吴静钰无奈败给了17岁的西班牙小将,最终止步1/4决赛。在接受采访时,吴静钰感慨自己“可能真的老了”。

但似乎不该有人去苛责“老了”的吴静钰。

13年前的北京奥运,曾经年轻的吴静钰就已经创造了历史。那一年,吴静钰为中国夺下了史上首枚跆拳道奥运金牌。而在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吴静钰又实现了卫冕。这已经是中国跆拳道运动至今难以匹敌的最高荣誉。

2016年里约奥运,吴静钰最终折戟。和大部分跆拳道运动员相似,吴静钰选择了退役,并开启了人生的全新篇章——她成为了一名大学老师,还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并且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孩子。

没有了伤病的困扰,也没有了成绩的担忧,吴静钰本可以满载荣誉享受退役后的生活。但因为“热爱”,吴静钰选择了一条前人很少走过的路——复出。“复出来自我内心的渴望,我想要挑战自己,在努力实现梦想的时候去探索一些未知的路。”

吴静钰之所以值得被尊敬,正是源自这种莫大的勇气。从曾经的世界第一到从零起步,恐怕很少有人有勇气用这样的方式再度出发。告别自己熟悉的赛场,复出之后,吴静钰面对的是一张张陌生的面孔,但她们的速度、力量、体力并不逊于十年前的自己。而吴静钰最大的对手,恰恰就是岁月。

“你能出现在这个舞台上,所有人都会为你鼓掌。”昨日赛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看望吴静钰时表示,她的复出本身就是一个传奇。而吴静钰确实称得上“传奇”。复出后,这位妈妈级选手辗转全球,世界排名从“无”开始一路攀升。在经过307个日夜,10多个巡回赛后,吴静钰奇迹般地收获了一个奥运资格。

如今,站在奥运舞台上的吴静钰,是世界跆拳道历史上首位连续参加四届奥运的女性选手,也是本届中国奥运代表团参加奥运次数最多的选手之一。

“吴静钰是我的偶像,能赢下她,我很意外,但也很荣幸。”赛后,战胜吴静钰的西班牙选手塞雷佐表示,吴静钰是无数女性跆拳道选手的奋斗标杆。

确实,无论本届奥运吴静钰取得怎样的成绩,都无法阻碍她成为这项跆拳道运动最具传奇色彩的运动员之一。或许正如巴赫所说:

“你值得来到这里……你是伟大的母亲,也是伟大的运动员,你是最棒的!”

庞伟:大满贯选手的神仙爱情

昨日,奥运射击项目迎来了第二场比赛,在男子10米气手枪的决赛中,庞伟为中国军团摘得一枚铜牌。

这枚铜牌或多或少有些遗憾。在预赛阶段,庞伟发挥并不稳定。到了争冠阶段,庞伟的最后一枪仅打出8.3环。不过,由于另外几位选手的表现也犹如“过山车”,庞伟最终依旧取得了第三名的成绩。

然而,这枚铜牌却依旧“含金量”十足。作为另一位第四次参加奥运会的老将,凭借这枚铜牌,庞伟目前仅次于另一位中国射击传奇,也是庞伟的“师傅”王义夫,成为中国射击队奖牌第二多的运动员。

而且,就在本届奥运会之前,庞伟同样也创下了中国射击队的另一个纪录。在2019年的国际射联世界杯总决赛,庞伟斩获男子10米气手枪冠军,成功实现世锦赛、奥运会、世界杯三大赛“大满贯”。

回顾庞伟的职业生涯,可谓“出道即巅峰”,2008年北京奥运会,22岁的庞伟战胜诸多好手,豪取了一枚奥运金牌。而在此后的伦敦奥运和里约奥运,庞伟分别获得第四名和一枚铜牌。

电视机前的观众可能会对庞伟几次大赛的失误颇有微词,但其实为了站上大赛的舞台,庞伟等射击运动员付出的可能是你难以想象的汗水乃至泪水。据悉,射击国家队运动员一年需要打出至少4万发训练子弹,平均每天就要打出几百发,这其中还没有包括“举枪不发”的次数。

对于一些无理的苛责,庞伟们大多数时候选择的是沉默。例如,2006年亚运会,庞伟发挥失常备受批评。但是,王义夫此后透露,当时的庞伟正在忍受阑尾炎的病痛进行比赛。

和吴静钰相似的是,里约奥运会后,“爸爸级”的运动员庞伟也曾考虑过退役。但最终,庞伟依旧鼓起勇气再度披挂上阵。一枚奥运铜牌对于庞伟而言,也是对其射击生涯最好的褒奖。

说起庞伟,人们总会为他“超长待机”的职业生涯称奇。而他和另一位奥运冠军杜丽的“神仙爱情”更是令人艳羡。

就在昨天的比赛中,庞伟的妻子,奥运射击冠军杜丽就在坐在看台上为丈夫默默鼓劲。而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杜丽同样也是奥运首金获得者杨倩的教练。在此前的伦敦奥运和里约奥运,两人同样就是这样互相鼓励、互相帮助。

2009年,庞伟和杜丽喜结连理,成为中国奥运史上首对“冠军夫妻”。至今,他们依旧是有口皆碑的“模范夫妻。”这些年,两人还诞下了爱情的结晶,虽然庞伟此后并没有收获奥运金牌,但是“家庭事业双丰收”的庞伟,能够再次出现在奥运的舞台上,本身已经是奥运精神最好的证明。

拼搏奋斗、荣誉等身、家庭圆满,对于庞伟而言,夫复何求呢?

原标题:伟大的"妈妈"和传奇的"爸爸",这些中国奥运老将输给岁月赢得尊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