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电影《失孤》导演彭三源:郭刚堂曾包场去看电影,坐在影院门口哭
07-13 20:31:18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图片

郭刚堂和郭新振认亲现场。图/聊城公安

中国新闻周刊消息,电影《失孤》原型一家的团聚成为7月13日公安部新闻发布会最牵动人心的焦点。这部电影中的被拐儿童原型郭新振已被找到,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抓获。

1997年9月21日,山东聊城郭刚堂(男,现年51岁)夫妇时年2岁半的儿子郭新振,在家门口玩耍时被一陌生女子抱走,下落不明。

24年间,郭刚堂报废了10辆摩托车,骑行约50万公里,在全国进行“拉网式”寻亲。2021年7月11日,山东、河南两地公安机关在山东省聊城市,为郭刚堂、郭新振一家人举行了认亲仪式,离散24年的家庭团聚。

“就像人生几大乐事达成的心情一样,无法形容的复杂、高兴。”7月13日,中国新闻周刊专访电影《失孤》导演彭三源。作为郭刚堂一家的长期关注者,她谈及得知郭刚堂找到郭新振的心情时如是表达。

在为电影《失孤》做准备的过程中,彭三源采访了大量的“破碎”家庭,众多悲剧让她不敢做出乐观的想象。

“我觉得不会有比这更好的结局了。这是一个很百感交集的事,是一万句高兴都不能说出的那种复杂心情,因为这中间有N种可能,但现在出现了最好的那个。”在彭三源看来,平安健康又得到良好教育的郭新振找回亲生父母,是命运对郭刚堂24年寻子之路的回复。

中国新闻周刊:你是什么时候得知郭刚堂找到郭新振的?

彭三源:我大概比媒体早知道四五天。他们DNA比对结束之后,因为我们有一个群,包括郭家、公安部打拐办、宝贝回家网站和我们,我们一直都是有交流的。

中国新闻周刊:当时心情是怎么样的?

彭三源:我当时觉得,像金榜题名一样高兴,一下子就热泪盈眶,就觉得终于尘埃落定了。就像人生几大乐事达成的心情一样,无法形容的复杂、高兴。

中国新闻周刊:电影拍摄之后,郭刚堂这些年是怎么过来的?

彭三源:我从第一次关注他到现在,已经11年了。一开始了解这个人,是知道他在路上找孩子,找了13年,时间之久、路程之远,让我非常震撼。当时我就有一个念头,这个人是公路寻子,所以一定是适合拍摄的,我就通过宝贝回家的网站找到了郭刚堂,去了他的聊城老家,那时候是春节前,家家都在筹备过年,只有他家里是冷清的,没有生机的样子。

后来我们一边准备拍电影,一边像姐弟一样相处。我就跟他说,你要生活。你的生活里不仅仅只有找孩子这一件事,家里还有老人、爱人。后来,我们时不时通电话,他会给我寄山东的桃木剑、宝葫芦。后来他会打电话告诉我,今年春节家里买了年货、贴了春联,他这些年也有一些调整。

我印象最深的是,他聊城的农村老家要拆迁,他说担心以后郭新振回来就不会认得这个家了,怕孩子如果自己找回来不是以前的样子。我说你拍一些照片、视频,留下来给孩子看。因为孩子丢时才2岁,不太可能自己找回来的。不过这些对他来说都不是最重要的,郭刚堂心心念念的就是要找到郭新振,现在他的心愿实现了。

中国新闻周刊:之前有预想过会有这一家人团聚的一天吗?

彭三源:说实话,没敢想。因为我之前采访过的家庭,不止郭刚堂一家,有的家庭孩子找到了,父母过世了;有的家庭,终于找到线索了,孩子去世了;还有母亲绝望,然后就自杀了。

郭刚堂的事媒体报道不止一次了,我们也拍了电影,铺天盖地的报道,所以我们拍电影的时候心里有过一个疑问,就是剧中刘德华问高僧的那句“他还活着吗?”,这是我们谁都不敢说出口的疑问和担忧。

这也就是为什么郭新振被找到了我们这么高兴——这是最圆满的结局。第一,孩子活着;第二,孩子很健康;第三,他正常长大,接受了高等教育。我觉得不会有比这更好的结局了。这是一个很百感交集的事,是一万句高兴都不能表达的复杂心情,因为这中间有N种可能,但现在出现了最好的那个。

中国新闻周刊:你觉得这个电影当时对郭家意味着什么?

彭三源:电影上映的时候,郭刚堂包场去看,然后他坐在电影院门口哭,这些我都知道。当时我们电影宣传也是不遗余力的,我们都希望通过电影的影响,让这个事情更广为人知。我们都盼着一个奇迹出现,就是那个孩子怀疑自己不是亲生的,然后主动找公安机关要求做DNA比对,因为孩子“往回找”比父母找他要快多了,父母找是大海捞针,所以我们盼着奇迹出现,不过这个奇迹没出现。最后还是公安机关的执行力度大,持续不断寻找,实现的。

中国新闻周刊:郭刚堂寻子的故事哪个瞬间打动了你,让你决定把它拍成电影的?

彭三源:在我第一次采访郭刚堂的时候,听他讲路上的遭遇。他有两种遭遇,一种是残酷的,一种是温暖的。他曾经被人打劫,那人打劫完看到寻子旗,又觉得不合适,把钱还给他了。你看人性,可以有这种瞬间的两极反转。郭刚堂那有一个厚厚的记事本,本上记着他的行程,哪些人帮助过他,某年某月某日,谁帮助了他多少钱的一顿饭,这些东西是当时打动我特别重要的一个点。

因为我觉得一个人在苦旅中,如果一直是苦的,他会坚持不下去的。这太残忍了,即使拍了观众都不会接受,恰好是有这些温暖的存在才有可能支撑一个父亲十余年的寻子。

还有郭刚堂给我看他去过的地方标注的地图,他用红笔密密麻麻标上了红点,那些红点又像血迹又像眼泪,我当时觉得我如果不拍这个故事,我对不起我的职业。

中国新闻周刊:你的很多作品都是现实题材。在你看来,现实题材作品的吸引力在哪里?

彭三源:我觉得人生百态本身就是一台戏,我们任何编剧都编不过命运的安排,我们能把现实中的东西表现出万分之一我们就是伟大的编剧了,我们再努力写出的东西都比不上命运的翻云覆雨手。

中国新闻周刊:你认为现实题材的电影作品对公众的意义在哪里?

彭三源:比如打拐,是一个社会问题,我们的电影能引起公众对这个事情的重视。有孩子的家长更看护好自己的孩子,我们能提醒一个人都是功德无量,我们要能提醒100个人、10万人,那我们就没白拍这个电影。

另外我认为这个世界能正常运行下去,人们在面临苦难的时候还有勇气活下去,一定是那些暖的东西、善的东西,在人最绝望的时候给了一点温暖,所以我希望无论什么作品,都能向人传达善意的东西,给人盼头。

原标题:电影《失孤》导演彭三源:郭刚堂曾包场去看电影,坐在影院门口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