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货币大幅贬值、底层民众买不起茄子,通货膨胀的土耳其竟然要降息?
06-02 17:11:30 来源:东方网·纵相新闻

东方网·纵相新闻消息,用加息来抑制通货膨胀,用降息来缓解通货紧缩。但是,这个通俗易懂的经济常识在土耳其似乎并不“适用”。

面对国内严峻的通货膨胀形势,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继续坚持着他独特的解决方案——“降息”。

埃尔多安经济学:降息可缓解通胀

“目前,我们最必须要做的事就是降低利率。”

当地时间昨日(6月1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埃尔多安再度重申了自己的“经济学原理”,“较高的利率是土耳其通胀的元凶,降息将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推动经济复苏,最终将使通货膨胀的速度放缓。”

当然,埃尔多安的“经济学逻辑”确实有一半是正确的。在宽松的货币环境下,土耳其经济取得了不错的进展。据土耳其统计部门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土耳其GDP增长7%,相较前一季度5.9%的增幅,土耳其经济复苏的脚步无疑是加快了。

但埃尔多安却忽视了更严峻的“另一半”。据经济学家测算,土耳其5月的年化通胀率已高达17.25%,除了覆水难收的阿根廷外,其通胀率已是目前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最高的。如果再用降息来释放更多的流动性,那么,土耳其此后的货币压力将会是空前的。

显然,降息的“副作用”或将远远大于其带来的“正效应”。但埃尔多安表示,已与土耳其央行行长达成一致,将在今年7月或8月降低利率。

足球运动员出身的政治家埃尔多安,或许拥有其独到的经济学见解。那缘何土耳其央行的经济学家们也会有这样的想法?

事实上,去年11月,时任土耳其央行行长阿巴尔是一位典型的“鹰派”。其上任后的第一项工作正是加息。当时,土耳其央行基准利率从10.25%上调至15%,随后又再度上调至17%,土耳其货币贬值的速度因此大幅减缓,经济也得以喘息。

然而,今年3月,阿巴尔被撤职了。他也成为了土耳其2年内第3位被撤职的央行行长,也是2个月内第3位被撤换的央行官员。如今在任的卡夫乔格鲁虽然是一位反对加息的“鸽派”,但其上任后曾多次表示短期内将保持现行利率。

是成为2年里第4位被撤换的央行行长,还是做好总统经济学的执行者,卡夫乔格鲁似乎已经做出了选择。

土耳其的通胀有多严重?

“以前,市场上的茄子论斤来卖,但现在普通百姓只能一根一根的买。”今年3月,一位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布尔民众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如是表示。

据土耳其统计局称,今年1月,土耳其食品价格同比上涨了18%。在伊斯坦布尔的市场上,鸡蛋的价格半年时间翻了一倍,黄油更是涨到了“天价”。“我今年74岁了,我的一生中,从来没有看到过物价如此之高。”

物价飞涨的同时,土耳其货币里拉则是加速贬值。就在埃尔多安昨日发言后,不到40分钟的时间里,土耳其里拉指数大跌3000点。里拉兑美元继续刷新了历史低点。今年至今,即便美元大幅贬值,但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依旧大幅下挫近14%。

数据显示,土耳其的房价在一年时间里大涨30%,这样的涨幅领跑全球。同样在一年的时间里,土耳其里拉贬值24%,其跌幅同样位居全球新兴市场的第一位。此消彼长,一系列冠绝全球的涨跌幅,最终遭殃的正是收入较低的普通民众。

而这样的恐慌的情绪同样蔓延到了资本市场。在撤换阿巴尔的当天,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指数历史上首次遭遇熔断,当天下跌近10%。截至昨日收盘,伊斯坦布尔指数已逼近今年的最低点,几乎抹去了疫情期间的涨幅。

大幅贬值的货币、熔断的股市、疯狂上涨的房价,几乎要买不起茄子的群众,这是当前土耳其严峻的通货膨胀形势的一大缩影。

市场普遍预测,若政府不采取行动,土耳其的通货膨胀情况或将进一步恶化。高盛此前预计,如果土耳其将利率维持在19%,其今年的通货膨胀率峰值或将达到18%。

但事实恐怕会证明,高盛的预测可能将是完全错误的。因为,土耳其政府不仅会采取行动,而且他们的行动并不是预期中的加息,而是完全相反的降息。

土耳其通胀,始作俑者是美国?

土耳其的通胀形势与其国内的“神操作”息息相关。但来自外部的因素同样不容忽视。

就在阿巴尔被撤换前,美国国会通过了1.9万亿的刺激政策。加上此前美国“零利率”的货币政策,这直接影响了土耳其国内的经济形势。

在美国经济刺激法案通过后的一周时间内,土耳其里拉暴跌17%,股市更是经历了2次熔断。由于美国“大放水”,导致土耳其的美元储备大幅缩水。今年初,土耳其的外汇已近乎枯竭,土耳其里拉对美元的隔夜互换利率一度飙升至1050%,而这个数字的日常价格平均仅为6.8%。

土耳其货币已然站在了崩溃的边缘,这与国际交易市场的“美元霸权”密不可分。

据国际银行同业间合作组织(SWIFT)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美元占全球外汇交易量的88%;在跨境贸易金融业务中,美元份额高达86.52%;在国际支付中,美元的市场份额同样高达为40.33%。

美元的贬值所影响的远不止是美国自己,全球市场尤其像土耳其这样的新兴市场才是“受灾”最为严重的。粗略地换算,美国“放水”1美元,相当于在全球市场注入0.6美元。而土耳其正在经历的通货膨胀,自然也有美国的一份“功劳”。

当地时间5月27日,美国前财政部长、资深经济学家劳伦斯·萨默斯向美国政府警告,美国应立即对宽松的经济措施采取限制,否则将引发严重的通货膨胀,并最终影响到全球的经济复苏。

内有队友“助攻”,外有美国“助推”,土耳其的经济形势将何去何从?全球经济复苏是否会受到美国通胀压力的影响?这一系列问题,我们仍将拭目以待。

原标题:货币大幅贬值、底层民众买不起茄子,通货膨胀的土耳其竟然要降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