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著名红学家、87版《红楼梦》副监制胡文彬逝世,享年82岁
05-02 16:32:18 来源:红楼梦学刊微信公众号

图片

沉痛悼念胡文彬先生

 2021年5月1日14点22分,著名红学家胡文彬先生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逝世,享年82岁。

胡文彬先生1939年10月26日出生在辽宁省盖平县九区(今归大石桥市),祖籍山东黄县,笔名鲁子牛、行余、余力、石尚存、上官文灏、文雷(与周雷合作)等,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红楼梦学刊编委、中国红楼梦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曹雪芹学会顾问。历任《新华文摘》编辑、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学位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等。胡文彬先生是新时期红学发展最主要的推动者之一,他以其丰富的学术成果和重要的学术影响,而享誉红学界。

1975—1978年,胡文彬先生参加文化部组织的《红楼梦》校订小组工作,1979年参加筹建红楼梦学刊,1980年参加筹备第一届全国《红楼梦》学术研讨会和中国红楼梦学会成立工作,任《红楼梦学刊》创刊编委、电影《红楼梦》(谢铁骊导演)学术顾问,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副总监制。

1987年3月,胡文彬先生正式调入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1988年任副所长。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工作期间,先后出任院职称委员会、学位委员会副主任,是《红楼梦大辞典》主要编撰者之一,担任赴台“《红楼梦》文化艺术展”学术指导。1989年5月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曾任该党中央文化委员会副主任。2000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称号,其后又荣获了商业部举办的“中国食文化突出贡献专家奖”。

胡文彬先生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积极投身新中国的文化与学术建设事业,对祖国、对人民彰显了一片赤子之心,至诚至性,深厚丰富博大的学术成果是他境界高远、赤诚人格的投影。在学术研究方面,胡文彬先生专深与广博兼顾,著述等身,有专著二十余种,编著文集八种,主编、副主编辞书两种、合著三种,主编丛书二十二种。代表性著作有:《红楼梦在国外》《红楼放眼录》《红楼梦与中国文化论稿》《历史的光影:程伟元与〈红楼梦〉》等。其中,《〈红楼梦〉在国外》由中华书局出版,1983年11月列入“文史知识文库”。2005年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的《红楼梦人物谈:胡文彬论红楼梦》,2005年中国书店出版的《红楼梦与中国文化论稿》,2011年出版、2020年再版的《历史的光影:程伟元与〈红楼梦〉》,三书均受到学界的好评。论文《一杯梦酒上红楼》获第四届全国酒文化研讨会论文一等奖,《茶香四溢满红楼》获中国艺术研究院第四届优秀科研论文二等奖。

胡文彬先生是红学新时期许多重要学术活动的组织者和推动者之一,他积极推进红学普及、讲座、宣传活动,与各地红学组织和学者、爱好者建立了广泛的联系,有力地推动着《红楼梦》的当代传播。

胡文彬先生是教书育人、德高望重的前辈师长,他为学生、青年人的学习教育呕心沥血、无私奉献,他积极发现、扶植、关爱新人,为红学队伍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胡文彬先生治学严谨,坚守学术良知,维护学术尊严,是新时期红学著述最多影响力最大的红学大家之一,他把一生的心血倾注在他所钟爱的红学事业中,人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为红学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胡文彬先生的离去,是学术界、红学界的重大损失,我们永远怀念他!胡文彬先生千古!

中国红楼梦学会

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

《红楼梦学刊》编辑委员会

二〇二一年五月二日

沉痛哀悼胡文彬先生

惊悉胡文彬先生去世,感情上无法接受,尽管我早知道他的病情,也知道病情的凶险,但心中总是期盼能有奇迹出现,在我的心中胡先生是不会走的。

胡文彬先生毫无疑问是新时期红学贡献最大、影响最大的红学家之一,是新时期红学最主要的推动者之一。他积极参与了首届全国《红楼梦》学术研讨会的筹备,为中国红楼梦学会的成立、红楼梦学刊创刊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是《红楼梦》新校本的最早参与者和主要参与者之一,他是《红楼梦大辞典》的主要撰稿人之一,他是新时期红学发展中著述最多影响最大的红学大家之一。他的名字与新时期红学发展紧紧地连在一起。

我和胡文彬先生亦师亦友几十年,在我进入红学领域时,他就是我最敬佩的老师和领路人之一,对我的帮助非常大。胡文彬先生对红学的热爱,对年轻人的关爱,对朋友的挚爱,我们永远不会忘怀。他一生魂牵梦绕红楼情,勤奋耕耘,博学多才,酷嗜红学,沉酣一梦,永远值得我们敬仰学习。

胡文彬先生的逝世是红学界不可弥补的重大损失,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这位把全部心血都献给红学事业的前辈老师。

胡文彬先生千古!

张庆善泣拜二〇二一年五月一日

原标题:沉痛哀悼胡文彬先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