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销售三无产品、无认证年份酒……酱香热背后乱象盘点
04-04 13:38:29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2020年以来,随着酱酒热潮涌起,各种市场乱象也沉渣泛起。红星资本局“1品酒”调查发现,销售“茅台镇洞藏酒”三无产品、傍“大腿”蹭名酒、无认证的年份酒等等乱象在市场上并不鲜见。

对此,业内多名专家在接受红星资本局“1品酒”采访时认为,目前酱香酒虽然正在大热并处于风口,但其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导致一些乱象不断出现。在专家们看来,要更好地实现酱酒市场的发展,不仅需要企业自觉履行自身的企业责任和社会责任,还需要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监管,以实现整个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乱象1:傍“大腿”蹭名人

已遭季克良否认,季老之徒酒仍在卖 

红星资本局“1品酒”发现,一些无名小酒热衷于蹭茅台及茅台集团原董事长季克良的名气。

在一家电商平台上,红星资本局“1品酒”就看到一款叫“泸酒老窖”的酒,稍不注意,还以为是泸州老窖。根据其广告显示,6瓶礼盒装的“泸酒老窖”由泸州国藏酒业有限公司出品,生产商是兰陵郁金香酒业有限公司,生产地址在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兰陵镇仲村。

其实,像这样蹭名酒傍“大腿”的还有很多。红星资本局“1品酒”在抖音上还发现了一款名为季老之徒的酒。抖音中,该酒摆满了一地。

白色瓷瓶、红色酒盖、红色飘带……如果不注意到酒瓶上印有“季老之徒酒”名称,很难与“飞天茅台”区别开来。

抖音中季老之徒酒摆满一地

红星资本局“1品酒”发现,该酒出自于一家名为贵州省仁怀市耀武扬威酒业有限公司,其法人代表为王平。那么,该公司是否与季克良有关呢?

署名为“茅台耀武扬威酒业有限公司厂家直销”的工作人员告诉红星资本局“1品酒”,目前,该酒已经断货,“如果你要的量少,我可以帮你找找,几箱酒应该会有。”据其介绍,该酒的度数为53度,价格为128元一瓶,为捆子酒(俗称坤沙酒)。

“你这个酒外观看起有点像飞天茅台啊?”面对记者的质疑,该工作人员称,“两者根本就不一样。”至于有哪些不一样,该人员并未详谈。与此同时,对于酒的名称,该工作人员称:“季是指季节性生产。”

至于其是否是“季克良大师之徒”的问题,该工作人员未正面回应。

红星资本局“1品酒”检索发现,该公司除了生产上述酒外,还包括有“季老贵宾品鉴酒”及“耀武扬威”等系列。

根据“天眼查APP”显示,该公司曾先后注册“季老飞天品鉴”“季老飞天萍台”等商标,目前均处于“等待实质审查”阶段。在中国商标网上,红星资本局查阅发现,早在2018年开始,王平就在申请“季老之徒”“季老之徒酒”的商标,最近一次显示为今年的2月7日。

王平申请的商标处于“等待实质审查”阶段

据了解,早在去年的时候,王平曾在接受媒体时称,其系季克良亲传弟子,公司资质和产品资质等一切手续齐全。王平曾表示,敢以季克良之名命名产品,不但得到了季老的首肯,甚至产品还得到了季克良的亲笔题字。不过,上述说法遭到了季克良的否认,季克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认识王平,假的”。

另外,红星资本局“1品酒”在中国商标网上查阅发现,王平还于2019年1月28日、 2020年5月20日申请了“季老飞天芧台”“季老芧台”等商标。乍一看,还以为是“季老飞天茅台”“季老茅台”。

王平申请了“季老飞天芧台”等多个商标

不过,该申请因“被驳回、不予受理等”致使其商标申请失效。

乱象2:销售“三无产品”

禁销茅台洞藏酒仍可见,时间比公司成立还长

红星资本局“1品酒”还搜索发现,各大网站上有在大量售卖各种“茅台镇洞藏酒”。

在某电商平台上,红星资本局“1品酒”看到了一款名为“首镇陈酿”的酒。广告称,该酒为洞藏30年陈酿酱香型白酒,价格为298元/瓶,由贵州首镇酒业有限公司出品。

不过,红星资本局“1品酒”通过“天眼查APP”发现,该公司成立于2012年6月18日,位于茅台镇观音寺社区二组。那么,从2012年到现在也只有9年,为何会有洞藏30年的说法呢?

为此,红星资本局“1品酒”联系上了售卖该酒的首镇官方旗舰店商家。针对记者的疑虑,该商家告诉红星资本局“1品酒”:“我们的酒是通过10年的基酒加上30年的老酒勾调而成,30年老酒是我们外购的。”该商家称,该厂的酒都是纯粮酿造,而且洞藏的原酒是不能喝的。

针对洞藏酒,仁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曾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称,任何打着“茅台镇洞藏酒”旗号的产品都是三无产品。据其透露,早从2017年开始,怀仁市就已经禁止白酒生产企业生产、销售“茅台镇洞藏酒”,但在网上仍随处可见。

根据其报道,网上售价几十元到数百元一瓶的“洞藏酒”,真实成本甚至能控制在5元左右,所谓“洞藏酒”只是噱头,商家只需要买来土坛陶罐,灌上散装白酒,再对包装做旧,就当做“洞藏陈酿”来卖,通过电商平台和短视频平台的推广销售,有的商家最多时一天能卖出上万瓶。

乱象3:无认证的年份酒

20陈酿酒被酒协认证?工作人员称“不清楚”

除了上述洞藏酒外,红星资本局“1品酒”还发现,各大网站上还标榜着各种年份酒。

在一家电商平台上,一款53度的赖氏家和酱香型白酒引起了红星资本局“1品酒”的注意。广告显示,在该酒的酒身上标注有“20年陈酿”,售价为318元。售卖该酒的赖氏家和旗舰店一位商家告诉红星资本局“1品酒”,该酒在茅台镇生产。随后该商家进一步向红星资本局“1品酒”解释称:“我们的老酒成分都是20年。”

红星资本局“1品酒”了解到,2020年8月,茅台镇人民政府曾发布茅台镇白酒市场专项整顿通告。通告指出,非中国酒业协会认证的年份酒,一律不得标注年份酒。

微信图片_20210404102746.jpg

那么,上述酒是否被中国酒业协会认证了呢?红星资本局“1品酒”在该酒的广告上未发现“中国酒业协会认证”的字样。该商家表示,“我不清楚有没有被酒业协会认证,但酒的质量是由平安保险承保的,你可以在网上查询赖正衡酒厂。”

赖氏家和旗舰店客服回复称不清楚是否被酒协认证

其实,早在去年,央视就曾对假“年份酒”曝光过。

根据其报道称,年份酒是调酒师用3年以上的基酒调配而成,最后综合权衡占比最高的基酒的酒龄,以此作为标注年份。在央视的调查中发现,部分商家只放几滴老酒,就将整瓶酒的年份标高。更有甚者直接在包装盒上虚标年份,完全无视年份酒产品规则。

据了解,年份酒的概念是一些白酒酒企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提出的。2019年,中国酒业协会曾提出白酒年份酒标准:所谓年份酒是指以传统白酒工艺酿造,经贮存三年及以上基酒勾调而成的白酒,标注年份为所用主体基酒加权平均酒龄。今年3月30日,遵义市(仁怀市)酒业协会明确指出,今年底,该酒协将出台酱香酒“年份酒”团体标准。

虽然协会曾通过制定标准来规范年份酒市场,但这些标准由于不具强制执行力,一些商家钻规则空子、虚标年份进行宣传的现象仍屡见不鲜。对此,广东艾特朗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方碧云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55条有规定,商家存在消费欺诈的情况下,消费者可以要求退赔所有支付商品的对价,同时要求商家给出三倍对价的惩罚性赔偿。

专家观点:

酱酒行业乱象百出,规范市场关键在推动产区建设

“除了上述乱象外,在酱酒行业内还有很多其他的乱象。”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向红星资本局“1品酒”透露,以次充好、翻沙和串沙冒充坤沙酒、金融违规非法吸储、年份酒与老酒造假等都比较严重。另外,酒水行业研究者欧阳千里向红星资本局“1品酒”补充道,还包括假冒伪劣酱酒、打着茅台镇的概念但不在该镇生产等等。

欧阳千里认为,白酒头部酒企于2016年纷纷走出行业调整迎来新的增长,宣告第三次行业调整结束。此时,酱香热还在“萌芽”之中。“从2017年开始,伴随着贵州两大高端酱香白酒、茅台镇第二传奇的发展,彻底引爆酱香热。”在欧阳千里看来,飞天茅台的一瓶难求将酱香热的水直接烧到了99℃。

“按照产值来计算的话,目前酱酒已接近2000亿的市场规模,市场普遍认为整体还在高度扩容。”蔡学飞称。同时也有业内人士预言,本轮酱酒热将持续20年,届时规模将达到5000亿,利润将达到3000亿。“目前酱酒的体量在白酒行业中占到15%左右。”成都一带一路文化传播公司首席酒业分析师袁野告诉红星资本局。

“虽然酱酒正处在风口,但各种乱象也层出不穷。”蔡学飞认为,产生乱象的原因主要有:第一、酱酒品类仍处于初级阶段,发展速度快,行业门槛比较低,充斥着大量追逐暴利的中小型酒企,难以规范;第二、酱酒的消费者教育存在滞后性,消费者鉴别能力有限,虚假信息泛滥,影响市场正常运营;第三、行业相关制度监管缺失,对于违规行为缺乏有效监管,出现了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

不过,在蔡学飞看来,食品安全问题是民生问题,一直是监管部门的底线,“虽然存在各种乱象,但市场监管部门一直对其严格监管。”相对于安全而言,其酿造、年份、老酒等属于企业标准,首先要依靠企业自觉,但一旦进入市场宣传推广时,还需要广告等相关监管部门进一步采取措施强化监管。

蔡学飞建议,规范酱香酒市场的关键还是要推动产区建设,“通过地方政府的介入来提升品类标准,同时进一步加强消费者的基本饮酒知识普及工作。”另外,袁野认为,“要规范酱酒市场,企业必须要参与其中。”他建议:品牌上可以茅台为主,多酱并行;还可分企业、按品质或者价格来,根据捆子酒、串酒、酒精酒等,要求企业切实履行自身职责,严格按照标准执行。

另外,上述专家们也建议,消费者在购买酒时一定多要几个心眼,千万不要上当受骗。

原标题:酱酒涨价热潮调查⑤ 销售三无产品、无认证年份酒……酱香热背后乱象盘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