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专家解读瑞丽疫情:人口较少,且偏于一隅,疫情规模也不会太大
04-02 10:57:56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消息,3月31日0时至24时,云南省新增确诊病例6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3例,均在瑞丽市。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中,中国籍和缅甸籍都有。

3月30日,疫情发生之后,瑞丽开启新一轮封城。根据瑞丽4月1日中午疫情发布会的消息,截至当天8时,瑞丽已完成全员共计309448份核酸采样,累计追踪到密接及次密接人员1320人,全部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截至3月31日8时,瑞丽停课学校52所,涉及学生32252人。另外,瑞丽继续加强边境管控,投入各方面力量3900余人24小时轮流值守在边境一线。瑞丽相关机构1日宣布,暂时关停珠宝交易市场及翡翠互联网直播。瑞丽市姐告国门社区等5地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3月30日,瑞丽在当天疫情通报时表示,在对重点人群开展例行核酸检测采样时发现了最早一批阳性患者。但通报信息没有对重点人群社会身份做出具体界定,也未披露患者行程轨迹。据4月1日中午举行的瑞丽第三场疫情新闻发布会的信息,瑞丽公安、卫健部门将全力以赴抓紧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和溯源工作,全面摸清重点人群行动轨迹。并对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追踪传染来源。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缅甸问题专家范宏伟因工作关系曾走访过瑞丽,他在4月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缅两国在瑞丽没有天然屏障,出入便利,加之边境线长达160多公里,人员来往频繁密集,所以边防难度比较大。范宏伟还告诉记者,瑞丽还存在着两国人民同宗同源的问题,互市通婚、杂居相处特点明显。因此,目前被检出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既有中国籍也有缅甸籍,但不同国籍很难成为判断疫情来源的明确指向。

防疫专家陶黎纳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从瑞丽两天通报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数量上来看,疫情有可能已在当地传播一段时间了。未来随着全员核酸检测逐渐完成,还会有阳性患者被陆续检出。

不过陶黎纳认为,因为瑞丽人口较少,且偏于一隅,因此疫情向外扩散的概率较小,疫情规模也不会太大。陶黎纳表示,“中国对疫情的控制已经非常有经验,瑞丽发生疫情以来已经采取非常严格的措施,比如封城停课。接下来,瑞丽全员核酸检测可能不止一轮。所以对于瑞丽疫情不用太过担心。”对于此轮疫情的产生原因,陶黎纳认为,从目前官方所披露的信息很难判断。另外,因为瑞丽中缅人员密集来往的特点,单纯靠新冠病毒的基因测序也不容易判断病毒来源。“现在重要的是采取防控措施,并尽快筛查出所有的密接者和次密接者,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以此为基础再开展疫情溯源工作比较合适。”

原标题:专家解读瑞丽疫情:人口较少,且偏于一隅,疫情规模也不会太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