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欧洲主要国家暂停使用阿斯利康新冠疫苗 到底发生了什么?
03-16 08:52:03 来源:上游新闻

据美联社15日报道,周一(15日),包括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主要欧洲国家在内的十多个国家已经暂停使用阿斯利康新冠疫苗。但欧洲药品管理局和世界卫生组织表示,现有数据并不表明该疫苗引起了血栓,因此人们应该继续进行免疫接种。

QQ截图20210316094623.png

发生了什么?

丹麦是第一个停止使用阿斯利康新冠疫苗的国家。此前有报道称,有些人接种该疫苗后出现了血栓,其中一人出现了多发性凝块并在接受至少一剂疫苗10天后死亡。

丹麦卫生当局表示,在对病例进行调查期间,将至少持续两周暂停使用该疫苗,尽管他们指出“尚不能断定疫苗与血栓之间是否存在联系。”

挪威、冰岛、保加利亚、泰国和刚果很快效仿。上周六,挪威当局报告说,有四名50岁以下的人接种了阿斯利康疫苗后,血小板数量异常减少,这可能导致严重的出血。

爱尔兰和荷兰随后宣布,他们也将停止使用阿斯利康疫苗。荷兰卫生部长雨果·德容格表示:“我们必须始终谨慎行事,作为预防措施,现在要明智地按下暂停按钮。”

上周表示将继续使用该疫苗后,德国官员周一表示,他们将暂停使用该疫苗。德国卫生部长称,中止使用阿斯利康新冠疫苗的决定是根据该国疫苗监管机构保罗·埃里希研究所的建议作出的,该研究所呼吁对已接种疫苗的七例患者脑部出现的血块进行进一步调查。

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法国也将至少在周二下午停止分发阿斯利康新冠疫苗。随后意大利和西班牙宣布它们也将暂时停止使用这种疫苗。

阿斯利康表示,它已经仔细审查了整个欧洲1700万疫苗接种者的数据,发现有37例出现了血栓。

QQ截图20210316094656.png

是否有证据证明是疫苗的责任?

阿斯利康称:“没有证据表明(阿斯利康新冠疫苗)会在任何国家任何年龄段或性别的人群中增加血栓的风险。”

欧洲药品管理局(EMA)表示,“没有迹象表明是疫苗接种引发的问题”。该监管机构表示,其调查仍在继续,并且正在对所有数据进行“严格分析”。

EMA表示,阿斯利康疫苗的好处超过了潜在的副作用,该机构将在周二召集其专家安全委员会,并将在周四举行另一次会议,以决定采取何种必要的行动。

在英国,已经注射了110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比任何其他国家都多。据报道,大约有11人在注射疫苗后出现了血栓。没有证据证明是由疫苗引起的。

一些医生指出,由于疫苗接种活动是通过向最脆弱的人群注射疫苗开始的,因此现在正在接种疫苗的人们很可能已经出现了健康问题。专家说,这可能导致很难确定是否是疫苗的责任。

QQ截图20210316094725.png

为什么要停止接种疫苗?

每当疫苗广泛推出时,科学家们会预计到有一些严重的健康问题和死亡事件的报告。尽管绝大多数出现的问题最终都与疫苗无关,但是由于新冠疫苗仍处于实验阶段,并且没有长期数据,因此科学家必须调查注射疫苗可能产生的、无法预料的副作用的所有可能性。

专家如何建议?

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亚·斯瓦米纳坦博士称,联合国卫生机构的官员“不希望人们惊慌”。她指出,全球已接种了3亿剂新冠疫苗,“没有记录与新冠疫苗相关的死亡病例”。

世卫组织和EMA以及一些国家的监管机构表示,人们应该继续接受免疫接种,接种疫苗的风险远远小于任何潜在的危害。

英国药品监管机构称:“公众的安全永远是第一位。人们仍然应该去接种新冠疫苗。”

上游新闻 蒋明静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