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老纪检”宋福龙赴地方履新,去年曾处理过26名局级干部
02-27 22:34:52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圈

北京青年报-政知圈消息,近日,中央批准:宋福龙同志任广东省委委员、常委和省纪委书记。

长期在中央纪委工作

宋福龙,男,汉族,1964年8月出生,今年57岁,河北清苑人,中共党员,大学学历。

图片

公开资料显示,宋福龙1987年8月参加工作,先后在河北省清苑县科协、河北省保定市纪委、中央纪委办公厅工作。

2003年11月,宋福龙任中央纪委北京培训中心副主任,3年后任中央纪委北戴河培训中心副主任。

2007年7月,宋福龙晋升为中央纪委北戴河培训中心主任(正局级),2010年12月任中央纪委执法监察室主任。

2013年,中央纪委内设机构调整,8个纪检监察室扩至10个(后增至12个),增加了第九、第十两个纪检监察室。宋福龙成为第十纪检监察室主任。

纪检监察室是“打虎”核心业务机构。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曾介绍,纪检监察室的重要任务是查办案件,其查办对象基本是所联系领域、省区市的省部级官员。

其中,宋福龙所在的第十纪检监察室,联系的是内蒙古、辽宁、吉林和黑龙江。据媒体报道,按照分工,内蒙古自治区原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素毅一案,是由第十纪检监察室负责查办。

继任者

在宋福龙卸任后,中央纪委第十纪检监察室主任由时任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的陈辐宽接棒。

2016年10月,陈辐宽“空降”山东,现任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陈辐宽卸任后,中央纪委第十纪检监察室主任的岗位由时任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法制司司长的张春生接棒。张春生现任中央纪委副秘书长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办公厅主任。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2019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组织机构调整,原先的12个纪检监察室增加到了16个。

这16个室均进行了更名,第一室到第十一室更名为监督检查室,第十二室到第十六室更名为审查调查室。这表明,在监察体制改革后,中央纪委已实现了纪检监察室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分设。

查了42名局处级干部

说回宋福龙。

2015年12月,宋福龙任中央纪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组组长,后调整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据官网介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综合监督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依据党章和监察法规定,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授权,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

这几年来,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查了不少违纪违法官员,包括民航局第二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李宗冀,民航西南空管局原副局长张建、李军等。

此外,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云南省监委还联合对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原副司长袁鹏(副厅级)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袁鹏出生于1973年5月,云南曲靖人,曾长期在云南工作。

袁鹏在孙小果案中扮演了重要角色。2007年至2008年初,李桥忠(昆明市五华区城管局原局长,孙小果继父)、王德彬(四川王氏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请托时任云南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二处副处长袁鹏,并向其行贿,为孙小果再审从轻处罚说情、打招呼。

不妨再来看一组数据。

2021年1月,官方发布消息,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在去年处置问题线索278件,立案审查42名局处级干部,给予39人党纪政务处分,涉及局级干部26人。

据悉,针对审查调查中发现的交通运输部某司多名党员干部违规接受地方交通运输部门宴请和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该纪检监察组会同部党组集体约谈涉及的11个省区交通运输厅长,并向该司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强化监督管理。

宋福龙已经在广东开展了工作。

2月27日,广东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二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在广州召开。《广东新闻联播》电视画面显示,宋福龙出席。

图片

原标题:“老纪检”宋福龙赴地方履新,去年曾处理过26名局级干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