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跳广场舞扰民、公共场所吸烟……多次故意实施这些不文明行为将纳入记录
02-28 11:48: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不抢占、霸占座位,歌舞活动避免妨碍他人,乘坐公共交通不外放电子设备声音……3月1日,《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正式施行。条例分六章,共61条,从维护公共秩序、讲究公共卫生、提倡文明出行、倡导文明用餐、文明使用网络等14个方面进行了重点规范。

条例确定每年3月为重庆“文明行为促进月”,集中开展文明行为宣传、实践活动。今年3月,将是重庆首个“文明行为促进月”。

条例还明确,行为人多次故意实施不文明行为,可以将其违法实施行为的情况纳入不文明行为记录。

按照规定分类投放垃圾,不随意弃置、焚烧

今年1月,条例草案经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高票获得通过。作为促进类立法,条例侧重于发挥引领作用,通过明确文明行为要求、确立表彰奖励优待制度等规定,引导公众提升文明素养,促进文明行为。

在维护公共秩序方面,条例首先提出,着装得体,举止文明,不高声喧哗,不说粗话脏话。

等候服务依次排队,上下楼梯靠右通行,乘坐电梯先下后上;使用公共座位合理有序,不抢占、霸占座位。

在维护公共卫生方面,条例明确,遵守控制吸烟规定,不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

条例还提出,按照规定分类投放垃圾,不随意弃置、焚烧;不随地吐痰、便溺,不违规张贴、涂写广告或随意刻画;履行传染病防治相关义务,主动配合执行预防、控制以及应急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

歌舞活动避免妨碍他人,规范停放车辆不占用人行道

在维护社区文明方面,条例提出,不违法搭建,不侵占通道和绿地等公共空间;不从建筑物中向外抛掷物品。

对于市民关心的装修装饰扰民、跳广场舞扰民等问题,条例也明确提出:进行装修装饰、聚会聚餐、餐饮服务以及健身、歌舞等活动,合理使用场地和设施设备,遵守噪声防治等相关规定,避免妨碍他人。

条例还提出,不在道路、小区等公共区域焚烧、抛撒丧葬祭奠物品,不在规定的殡葬、吊唁场所之外搭设灵棚。

饲养宠物按照规定办证、检疫,清理粪便,采取安全措施,避免妨碍、伤害他人。

在文明出行方面,条例提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先下后上,主动给有需要关爱的老、弱、病、残、孕乘客让座,不外放电子设备声音,不妨碍驾驶人员安全驾驶。

条例还提出,规范停放车辆,不占用应急通道、人行道、盲道等禁止停车区域和残障车位。

尊重他人隐私,抵制网络暴力行为

在文明使用网络方面,条例提出,尊重他人隐私,不窥探、传播他人私密信息;文明互动、理性表达,抵制谩骂、侮辱、诽谤、恐吓、人肉搜索、恶意诋毁等网络暴力行为。

条例对文明用餐也进行了相应规范。比如,不违法食用野生动物;提倡使用公筷公勺,不强行劝酒;餐饮经营者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适量取餐、剩余打包;个人用餐自觉践行“光盘行动”。

在维护校园文明方面,条例明确,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不歧视、侮辱、体罚学生;遵守学生守则,尊敬师长,不欺凌同学;不聚众滋事,扰乱教学秩序。

在维护医疗秩序方面,条例提出理性处理医疗争议,依法表达合理诉求,不采用过激言行妨碍医务人员正常工作;不倒卖医疗机构挂号凭证。

表彰奖励文明行为,多次故意实施不文明行为将纳入记录

条例提出,组织开展文明行为先进典型表彰奖励、优待和宣传工作。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劝阻、投诉、举报不文明行为。

条例规定,行为人多次故意实施不文明行为,或者故意实施不文明行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或者教唆、诱骗未成年人实施不文明行为的,可以将其违法实施行为的情况纳入不文明行为记录。

不文明行为记录可以送达行为人工作单位或者其住所地、经常居住地村(居)民委员会。受送达的单位、组织应对行为人进行批评教育,并向记录机关及时反馈。

另外,条例提出,不文明行为应当受到行政处罚但情节轻微,行为人自愿申请参加并完成公益服务的,依法从轻、减轻或者不予行政处罚。市和区县文明办将设立公开监督电话,接受公众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履行文明行为促进工作职责和义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