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巴菲特承认犯错:321亿美元高价并购PCC“付出太多”
02-28 13:03:58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现年90岁的“股神”沃伦·巴菲特也会犯错。

2月27日,巴菲特在2021年致股东信中承认,2016年他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斥资321亿美元收购飞机和工业零件制造商Precision Castparts公司(简称PCC)时,“付出太多了”,这是其最大的一笔收购。

2020年8月,伯克希尔冲销了Precision公司98亿美元的价值,原因是新冠病毒大流行降低了对航空旅行和公司产品的需求。

在一年一度致投资者的信中,巴菲特表示,他收购了“一家业内最好的优秀公司”,并且伯克希尔很“幸运”,让Precision首席执行官Mark Donegan继续掌管公司。

但巴菲特同时也表示,他“对Precision正常盈利的潜力过于乐观了”。

伯克希尔介绍,2020年间,Precision减少了13400个工作岗位,占其员工总数的40%,直到最近才开始提高利润率。

“在判断平均未来营收和相应的支付该公司的合适价格时,我犯错了,”巴菲特写道,“PCC虽然距离我这类情况中犯的第一个错误还差得远,但仍然是个很大的错误。”

2019年,巴菲特也承认,自己在伯克希尔和私募股权机构3G资本2015年的亨氏(Heins)和卡夫(Kraft)食品合并案中,对卡夫食品“支付过多”。

2008年,巴菲特曾在年度股东信中称,他1993年收购Dexter Shoe制鞋公司是他有史以来“最糟糕的交易”,称他购买了一家“毫无价值的公司”,使用伯克希尔的股票而不是现金来为这次收购提供资金令他的错误更加复杂。

“可以打赌,我以后还会犯下更多的错误。”巴菲特写道。

2月27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公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的利润增长,在股东信中,巴菲特解释了近期股票回购的激增。

根据公司财报,伯克希尔2020年全年回购了近250亿美元的股票。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近几年之前,巴菲特拒绝回购伯克希尔股票。

在巴菲特致股东的年度信中,他为超过平常规模的回购交易辩护,称回购可以提高股东的内在价值,但伯克希尔仍有足够资金来为任何机会做准备。关于回购股票,他还顺便吐槽了其他企业高管。

巴菲特写道:“美国的CEO们有一个尴尬的记录,当价格上涨而不是下跌时,会投入更多的公司资金回购股票。”

伯克希尔2020年第四季度可利用的现金和短期美国国债为1383亿美元。过去一年中,投资者一直在等待巴菲特是否会向以往美国经济的动荡时期一样,利用这些现金进行投资。

但伯克希尔企业集团对可动用现金的投资进行了限制。这与华尔街大量涌入的新上市公司,新交易和特殊目的收购公司的活跃动态形成了鲜明对比。

2020年里,伯克希尔只进行了一些小型投资,最近的投资是86亿美元投资威瑞森通信(Verizon Communications),41亿美元投资雪佛龙汽车(Chevron),但这些投资并未让伯克希尔的可动用现金减少多少。伯克希尔目前还没有收购一家重要公司的多数股权。

股东信中,巴菲特确实有一件事让投资者感到惊讶。

他表示,伯克希尔5月份的年度会议不会向往年一样在奥马哈举行,取而代之将在洛杉矶举行,那里投资者可以向他、副主席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阿吉特·贾因(Ajit Jain)和格雷格·阿贝尔(Greg Abel)提问。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巴菲特97岁的商业伙伴芒格没能参加年度股东大会。

由于巴菲特和芒格都已经90多岁,一些投资者想要了解更多伯克希尔下一代领导人的优势。阿贝尔2020年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曾和巴菲特一起登台。

尽管获利上升,但伯克希尔的股票表现已经连续第二年跑输大盘。截至2020年12月31日,标普500指数上涨了16.3%,而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票仅上涨2.4%。2019年,公司的股票也落后于标普500指数。

原标题:巴菲特承认犯错:321亿美元高价并购PCC“付出太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