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零食大王”良品铺子第三大股东高瓴资本拟减持,业内表示为正常市场行为
02-28 11:10: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月26日晚间,A股“云敲锣”第一股良品铺子(603719)公告称,公司股东珠海高瓴天达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及其一致行动人(以下简称高瓴资本)因自身资金需求,拟自2021年3月22日至2021年8月26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方式、自2021年3月4日至2021年8月26日通过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方式,减持公司股份数量合计不超过2406万股,合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此举为正常市场行为 ,良品铺子作为高端零食大王,第三大股东高瓴资本的减持,或释放流动性,有利于增强股性的活跃度。

PE有退出机制及条款约束

据介绍,2017年9月,良品铺子引入重量级股东,珠海高瓴以1.89亿元受让宁波军龙持有的3.16%股权,香港高瓴以3.16亿元受让达永有限持有的5.26%股权;同年12月,宁波高瓴以1.8亿、珠海高瓴以1.36亿认缴新增股本,由此,高瓴资本从一级市场投入8.21亿元。

这样,良品铺子首发上市前,高瓴资本持股13%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当时,良品铺子引入战投高瓴资本后,双方在数字化赋能及可持续发展等诸多方面,发挥各自优势展开合作,借助高瓴资本的科技赋能实体经济优势,良品铺子建立起了一套门店选址系统,不仅实现智能选址,还减少供应链物流能耗,降低环境影响。按照消费者生活路径布局,打造了多功能门店,搭建与消费者互动的崭新场景,从色觉、触觉、味觉、情感等多个角度为消费者构建了全方面、沉浸式消费体验,为顾客创造更多价值。

2021年2月26日,良品铺子报收65.05元/股,总市值达到260.85亿元。按照高瓴资本所持4680.0271万股,对应的市值30.44亿元。除去一级市场成本,高瓴资本账面浮盈22.23亿元。

华龙证券投资顾问牛阳指出,作为股权投资企业(PE),都有退出机制及相关条款约束,因此,高瓴资本的此次减持为正常市场行为。

减持或有利于释放流动性

业内人士指出,即使股东发布了减持计划公告,代表股东有减持意向,更便于自己后续的操作,是否减持,减持数量多少,要根据市场情况而定。

从高瓴资本预披露计划来看,其减持方式,包括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方式,其中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不直接影响二级市场股价,持股比例超过5%的大股东通常更青睐这两种方式。

持股比例超过5%的大股东减持其实是较漫长的过程,一般IPO前入股的投资机构会选择在企业上市后逐步退出或者高抛低吸,以实现收益。解禁后,股价不一定会下跌,主要看公司的基本面和大盘等因素,也可能存在越减持股价涨得越高的现象。

业内人士指出,优质的上市公司,特别是流通盘较小的,往往需要股东减持,释放一定流动性,有助于引入看好公司前景的机构投资者,良品铺子本次解禁前公司流通盘非常小,为4100万股,今年2月24日解禁后为2.24亿股, 股东未来可能的适当减持,有利于吸引有意向的机构投资者。

未来受益于“门店+数字化” 模式

据上证E互动平台披露的信息统计,良品铺子在2020年接受了数百家机构的近千余名机构投资者的调研。

天风证券食品饮料/商贸行业金牌分析师团队发布的相关研报称,良品铺子是高端休闲零食龙头企业,盈利能力稳步提升,渠道扩张仍有空间。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随着2020Q3 线下逐步恢复,公司多区域扩张、细分高端新品推广持续推进 ,将助力持续增长和盈利能力提升。

从财务数据来看,2020年前三季度,良品铺子营业收入仍达55.29亿元,同比增长1.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4亿元,业绩稳中有涨。

2020年,良品铺子就启动“门店+数字化” 模式,巩固提升数字化全渠道优势,从经营渠道和经营商品,向经营用户转型,围绕门店开展外卖运营、店圈社区团购、在线直播、会员在线服务四个新业务,探索顾客店外线上运营模式。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良品铺子推进全国新开门店计划,截止2020年年底,公司门店数量达到2700家,新开拓青岛、济南、昆明、贵阳等城市,覆盖19省、2直辖市162个城市。重点则是加大广东和深圳开店步伐,广深区域已经成为良品铺子继湖北、湖南、江西、四川、河南后的第六大市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孙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