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脱贫路上感谢有你丨这个工作队让贫困村变乡村旅游重点村
02-27 16:42: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做好产业扶贫,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变“输血”为“造血”。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扶贫集团驻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车田乡清明村工作队的努力下,去年,重庆100个定点脱贫攻坚村之一的清明村,890名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8.8%下降至0。

2月25日,这个工作队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林业科技扶贫 变撂荒地为“金山银山”

“一方面是脱贫攻坚总结,另一方面是对乡村振兴的谋划,听完总书记的话,我倍受鼓舞。”作为工作队的代表,市林业局驻清明村第一书记、市退耕还林管理中心副主任方文表示,他和同事们将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守住绿水青山,留住金山银山。

QQ图片20210227171439.jpg

▲方文

清明村,这个距离酉阳县城70余公里的村庄里,如今种满了油茶和叶用枸杞等作物。

通过林业科技扶贫,村里与市林业科学研究院、西南大学合作成立了油茶、叶用枸杞研究所,建起油茶种苗繁育基地共200亩,探索并推广“油茶+枸杞”种植模式300亩,开发出以枸杞叶为原料的蔬菜、芽茶、面条、天精粉等特色产品。并建立了枸杞芽茶、枸杞面加工厂房,注册了产品商标,积极推动产品销售渠道,其中枸杞芽茶去年产品销售额近200万元。

4000亩油茶、150亩吊瓜、800亩桃李经果林、200亩茶叶,通过撂荒地的再利用,采用集体经济组织+实施主体+基地+农户的方式,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带动全村增收致富。

旧貌还新颜 贫困村变乡村旅游重点村

驻村以来,除了产业扶贫,工作队还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惠农政策落实为重点,着力解决了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2017年9月至今,工作队共计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09户,C/D危房改造38户;翻山越岭寻找水源,落实修建分散供水水池23口,铺设自来水管网50公里,解决院落饮水难的问题;拓宽改造村内干道15公里,建设村组道路和四好农村路40多公里,新修产业路30多公里,实现每家每户“雨天不沾泥,晴天不沾灰”;加强教育医疗保障工作,落实全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385人教育保障政策;落实全村2292人新农合医保,参合率100%。

长期深入贫困户进行帮扶走访,工作队先后走访贫困户5000余次,召开村、组、院坝等各类会议500余次。在他们的努力下,清明村如今旧貌换新颜,先后被评为重庆市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重庆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村、鲁渝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