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米聊光速复活,“中国版Clubhouse”之争白热化?
02-27 10:34:50 来源:钛媒体

钛媒体消息,一个星期前刚刚正式关停的米聊光速“复活”,登上微博热搜。

2月26日消息,米聊团队发布题为《米聊,重新出发》的公告。称新“米聊”再次上线,其全新定位是一个面向专业人士的语音聊天App。新“米聊”目前处于内测阶段,仅限被邀请的用户登录,未被邀请的用户则需继续等待官网的下一步信息披露。

米聊曾是小米旗下的即时通讯App,被视为微信的最大竞争对手,于2月19日12点正式关停。今年1月20日,米聊团队发布公告称,因业务变动,米聊将于一个月后停止服务。

据悉,新“米聊”并未与原先的米聊账号打通,目前也未直接开放注册,官方只提供下载链接,需要邀请码才能进入App主界面。

钛媒体APP随即向小米方面求证,对方暂无回应。

对于更进一步消息,钛媒体App从接近该产品人士处独家获悉,新“米聊”的产品设计与Clubhouse如出一辙,最终版本的产品定位和功能与Clubhouse基本一致。不过目前,新“米聊”产品处于非常早期阶段,即使你拥有新“米聊”App邀请码,但不是员工注册在案的手机,也无法正常登录。

同时,钛媒体APP了解到,未来几天小米产品团队将会更新这款“米聊”App,不久后会进行公测,并开放邀请更多人参与测试。新米聊设计界面

新“米聊”App界面

“在这里,你可以听到各行业专业人士的分享和见解,也可以举手参与分享;同时还可以创建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与朋友和同行一起交流、碰撞想法。”公告称。

截至发稿前,#米聊复活#话题讨论量已超1200万,此关键词已进入微博热搜榜第29位。

公开资料显示,新“米聊”的开发主体为美卓软件设计(北京)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经理均由小米联合创始人王川担任。该公司前身是知名设计企业RigoDesign,大受好评的MIUI V5设计就出自该团队之手。RigoDesign创始人、设计总监Robin(朱印)此前曾在微软亚洲设计中心(ATCStudios)工作5年。

2015年2月3日,小米宣布全资收购设计公司RIGO Design,并将吸纳整个团队。现阶段朱印担任小米集团全球设计总监、设计委员会主席。

事实上,新“米聊”并不是第一个在国内做类Clubhouse的App产品。

钛媒体APP了解到,包括映客旗下“对话吧”、小程序Clubhorse、鲸准旗下的Capital Coffee、小砖科技旗下“Now”在内,数款类Clubhouse实时语音交流产品(功能)已开启测试并逐步上线,另外还有数十个团队的产品正在等待公测。

由于Clubhouse一夜爆红,风靡全球,一场争夺中国版Clubhouse头衔的竞赛正一触即发。

2月10日,映客旗下的“对话吧”App正式在安卓、苹果App Store应用商店上线,是大热语音App Clubhouse之后的第一款中国版产品,其产品形态、使用功能和Clubhouse没有太大差别。据对话吧产品负责人江宇航透露,从启动项目到最终开发完成,映客内部团队只花了四天时间。

2月20日,对话吧组织了一场对谈,映客开启“冷启动”推广阶段,邀请映客创始人奉佑生、投资人朱啸虎、杜永波,昆仑万维创始人周亚辉,以及《最强大脑》主持人蒋昌建等嘉宾,讨论在中国做Clubhouse的可能性。线上用户超千人,火爆到出现多次宕机情况。

不过,两天后,对话吧在苹果、安卓应用商店下架。映客对媒体回应称:“因为技术和产品形态还不够成熟,我们正在完善。”

2月26日,Capital Coffee上线首个安卓测试版本(P0)。据团队此前披露,该App现阶段依旧会通过拉企业微信群、发放企业iOS证书授权、限量开放邀请码方式注册,并无上架苹果App Store应用商店的短期计划。

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语音社交发展多年,已经没有技术门槛,各企业竞争的关键在于行动的速度和对产品的打磨。如果想将Clubhouse做本土化,必须要考虑专业和娱乐,这将是中国企业规避音频风险的进阶之路。

随着新“米聊”的加入,“中国版Clubhouse”PK赛已进入大公司竞争的白热化阶段。

不过,规避风险层面来说,现阶段的部分国内类Clubhouse产品存在一定的监管漏洞。没有通过苹果App Store应用商店这种正常途径上架,存在录音等隐私问题。而且,这些产品大都是在靠强客服、强运营方式人工监督,但没有用户年龄层面的管控,像香烟、炒股等讨论议题,是否会存在未成年人参与,背后其实面临着一连串监管空白问题。

截止发稿前,“对话吧”并未再次上架到商店,用户增长也因此戛然而止。更早之前,名为Clubhorse的小程序也被平台进行封禁。

据报道,Clubhouse有“听后即焚”的特征,面对各国不同的监管力度,其成本的变化会很大。该报道强调,Clubhouse这种产品的监管是一个重要问题。

因此,就目前来看,米聊的确可能调转了产品研发方向,想要通过类Clubhouse方式重获新生。但在外界环境风云莫测下,新“米聊”是否会顺利上线,并得到用户充分认可,这有待时间的验证。

原标题:米聊光速复活,“中国版Clubhouse”之争白热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