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四川师大一教授坠亡,生前举报遭强拆,当地建设部门已介入调查
01-19 14:22:31 来源:南方周末

   庹继光生前照片。图片来源:四川师范大学官网

南方周末消息,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庹继光,于2021年1月18日上午8时许,在校园内田家炳楼坠楼身亡,终年49岁。

妻子李缨赶到现场时,庹继光已血肉模糊。她是在接到小姑子的电话称“哥哥情况不对,感觉要出事”之后,在校内四处寻找过去的。

田家炳楼下,围了一群人。李缨看到在人群中间,躺着一具男性尸体。她很快认出,这是丈夫庹继光。

“出事之前,他虽然活得挣扎,但也没有看出他有轻生的念头。”李缨告诉南方周末记者,挣扎的原因和成华区的房屋强拆有关。

据南方都市报此前报道,成都市成华区统一建设办公室称目前已介入调查。

 image.png

(四川师范大学官方微博 \ 图)

1

 没有谈妥的拆迁补偿

庹继光生前有多个头衔: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文学博士、新闻传播学博士后、法学博士后,主要从事传播理论、文艺与传媒研究。

认识他的人都说他乐观、说话幽默、很有才华。在不长的学术生涯里,他已先后出版学术专著十余部,在核心期刊发表的论文数量超过百篇。

从李缨的描述来看,2020年庹继光过得并不顺利。特别是从2020年9月开始,在得知两套住房被暴力拆除后,庹继光开始变得焦躁不安,精神压力极大,不止一次对妻子表示:觉得自己很失败,努力了这么久,还是没能保住这两套房子。

房子的纠纷始于2011年。根据庹继光生前所写的《合法财产遭遇暴力拆迁情况反映》( 下称“情况反映” )里的说法,他和妻子在成都成华区共有两套房屋,分别位于青龙场和万年场,两处房屋均取得了房产证。

2011年9月,成华区筹划对西南石油大学青龙场校区的房改房实施模拟搬迁。在这次模拟搬迁过程中,由于认为拆迁方给出的房屋经济补偿极端不合理,他们一直拒绝搬迁。

2013年11月,庹继光的另一处住宅也被纳入模拟搬迁。由于青龙场住宅拆迁问题尚未解决,协商进行得不顺利。

所谓模拟搬迁,是指对房屋所有权人改造意愿进行征询、签订附生效条件的补偿协议,根据改造意愿和签约比例来决定项目是否继续实施。在规定时间内,模拟搬迁补偿安置协议签约率达到相应比例后,模拟搬迁即转为正式搬迁。

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的5分钟时间里,李缨几度哽咽。她证实了上述“情况反映”确为庹继光所写,但并未透露当时拆迁方到底答应给多少补偿费。

双方最终没有谈妥。庹继光的住宅被断水断电,他和妻子过上了租房生活。

在李缨看来,拆迁是一家人噩梦的开端。根据她的说法,因为不肯搬迁,他们家人受到了多次威胁和恐吓。

2020年9月,房子被强拆以后,庹继光曾向成华区网络理政平台发去投诉。一个月后,成华区智慧城市治理中心回复称,庹继光的两套房屋长年无人居住,经鉴定为D级危房,基于可能存在的危险隐患,区棚改公司为了排除此危险而对该两套房屋实施了拆除。

南方周末记者向成华区智慧城市治理中心综合科核实此事,综合科工作人员表示,对此事不知情,并告知了网络理政平台的电话。随后,记者两次向成华区网络理政平台求证此事,其工作人员称他们正在核实相关情况,待掌握情况后,再行反馈。截至发稿,尚未回复。

2

 欲跳槽“双一流”,因“自身原因”搁浅

在众多的学术身份之外,庹继光还有两个身份:原记者和律师。

2004年之前,庹继光是一名记者,相继在体坛周报社、重庆晨报社、华西都市报社等单位工作。

在媒体行业摸爬滚打7年以后,庹继光正式进入学术圈,成为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的一名老师。2010年12月,他获评为教授。

成都体育学院新闻系副教授曾文莉对庹继光的专业能力甚为赞赏。据她回忆,有一次,国际体育新闻传播高端论坛在成都举行。她特意邀请庹继光参加,庹继光在论坛上作了主旨发言。

在和庹继光的接触中,曾文莉听说了他家房屋拆迁的事。庹继光告诉她“自己一定会抗争到底”。

曾文莉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庹继光觉得自己是学法的,又是兼职律师,可以通过努力得到应有的公平。

南方周末记者获悉,2018年5月,庹继光曾打算跳槽到一所部属“985”高校人文学院工作,该校也是“双一流”重点学科建设高校。

他在申请信中谈到了自己的教学计划、科研安排,表示将按照学院的部署,努力完成工作任务,为学院的学科发展出力。

因庹继光先后参加了复旦大学985创新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主持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学位委员会主席刘海贵还为他写了一封推荐信。

上述部属高校的知情人士向南方周末记者透露,学校通过了他的申请,但因为他自身的原因没有过去。后来时间长了,超过了到学校报到的最后时限,“我不知道具体原因,但经常听他谈起房子拆迁的事”。

挫败感中,庹继光开始失眠,成宿地睡不着觉,还去看了医生,接受治疗。2020年12月底,和他有过接触的高校老师张严(化名)最后一次见到庹继光。

当时,庹继光的状态和平日里差不多,但主动向他谈起了自己的失眠,但没有多说原因。张严安慰他,要多注意身体,好好休息。

张严再次听到庹继光的消息,是出事当天。一位同事打电话告诉他,庹继光非正常死亡了。这是他从未想到的。

从未想到的还有庹继光的妻子李缨。1月18日下午,向她求证的电话响个不停,她一直守在成都东郊殡仪馆。那是丈夫遗体停放的地方。

丈夫出事后,在李缨的脑海里,经常出现一个画面:2021年元旦前后,丈夫的压力更大了,拉着她的手反复对她说,“我们学新闻也好,学法律也好,都救不了自己”。

原标题:四川师大一教授坠亡,生前举报遭强拆,当地建设部门已介入调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