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通两会 > 正文
代表请就位①|周琦:居民楼的可燃雨棚怎么拆?报到前半个月她天天爬楼找答案
01-19 12:06: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代表请就位①|周琦代表:居民楼的可燃雨棚(5799269)-20210119120745.jpg

1月19日上午,重庆市人大代表、沙坪坝区渝碚路街道沙杨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周琦来到代表团驻地报到。

这一次,周琦是带着2000多户居民的“心声”来参加两会的。

在报到前半个月时间里,她天天在老旧小区居民楼爬上爬下,只为找到一个问题的答案:居民楼的可燃雨棚怎么拆?

安全隐患

社区里有4800多个可燃雨棚

代表请就位①|周琦代表:居民楼的可燃雨棚(5799271)-20210119120750.jpg

“可燃雨棚和凸出外墙式防盗网,都是很大的消防安全隐患,这个问题急需解决。”周琦说,从这个月的月初开始,她以“居民楼的可燃雨棚怎么拆”为题,一直忙着在沙坪坝区的多个老旧小区开展调研。

周琦以沙杨路社区为例,社区的老旧小区比例占到了约75%,居民楼外立面加装可燃雨棚和凸出外墙式防盗网的情况比较突出。

经过调研,社区共有1930户居民在自家窗户外加装了可燃雨棚。“大部分都是一家装好几个雨棚。”周琦说,调查统计下来,沙杨路社区共有4800多个可燃雨棚。

之后,周琦又在沙坪坝区的多个老旧小区开展调研,也发现了类似的情况。

在周琦调研的同时,渝碚路街道启动了消防安全突出问题整治,逐步拆除居民楼外立面的可燃雨棚和凸出外墙式防盗网。

“事实上,很多居民也意识到了可燃雨棚和凸出外墙式防盗网的消防安全隐患,对拆除工作也比较支持配合。”周琦说,自己在挨家挨户调研的同时,也在做着消防安全问题整治的宣传和劝导工作。

提出建议

尽快出台相关规范标准

代表请就位①|周琦代表:居民楼的可燃雨棚(5799273)-20210119120753.jpg

代表请就位①|周琦代表:居民楼的可燃雨棚(5799278)-20210119120759.jpg

目前,沙杨路社区居民楼外立面的可燃雨棚拆除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周琦发现,居民在支持配合工作的同时,也提出了很多疑问。比如,可燃雨棚拆除后还能加装雨棚吗?加装什么样的雨棚?政府有没有补贴?

半个月时间,周琦调研了2000多户居民,倾听他们的“心声”,并把这些“心声”都带到了两会。

“我想在两会期间提出相关建议,让拆除可燃雨棚的工作开展得更顺畅。”周琦在调研中发现,有少数居民不理解拆除可燃雨棚。“因此,我们要想到更好的办法来开展这项整治工作。”

周琦说,雨棚拆除后,部分居民也遇到了一些新的实际问题。比如,部分老旧小区居民楼因为没有阳台,居民晾晒衣服不方便,的确有加装雨棚的需求。

周琦认为,要尽快出台相关规范标准,规范可燃雨棚和凸出式防盗网等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设施的拆除流程,以及明确可燃雨棚拆除后,居民楼外立面加装阻燃雨棚的具体标准。比如,是否可以采取“政府补一点、居民出一点”的方式来加装阻燃雨棚。同时,有了统一的标准,居民楼外立面加装阻燃雨棚也不会因为雨棚外观不一致而影响整栋居民楼的美观。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