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起底“年薪60万不招北方吃货引发斗殴”:招聘公司承认炒作,应聘者疑为公司股东扮演
11-19 17:29:15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年薪60万招“美食品鉴师”,还“不招北方吃货”,这一招聘规定引发两应聘者现场大打出手。从11月11日起,这条新闻在网上迅速发酵,全国多家媒体进行报道。

打架现场监控视频,打人者“现身说法”……一切看起来都好像确有其事。然而,红星新闻记者多方调查发现,这场听起来颇具戏剧化的招聘过程,其实是一场招聘企业的自我炒作。

真相让人跌破眼镜:在现场“大打出手”的一名“应聘者”,高度疑似是这家公司的股东牛某山演的。

“我没想到有人会去查天眼查(查公司资料),我现在像是自己搬石头砸自己的脚。”招聘公司的高经理说。

公司招聘海报

火爆!

企业60万年薪不招北方人引发斗殴

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破千万 

11月11日,一则“监控视频”开始在网上迅速流传。

视频中,11月11日下午2点53分,和其他招聘者一样,两位当事人入座开始填写简历。一两分钟后,其中身着黑衣的小伙子看了一眼对面高领灰衣小伙的简历,随后两人一言一语开始聊了起来。不知道说了什么,两人的神情越发紧张,说话的音调也越来越高,这样的情景甚至引来了其他应聘者的侧目。2点55分,灰衣小伙桌子一拍站起身来,两人随后便扭打在了一起……在监控视频中,隐约可以听到“北方”字样。

“60万年薪招聘现场,南北吃货大打出手”——配合监控视频,这则消息迅速登上了国内多家媒体微博,相关话题“公司年薪60万招非北方吃货”阅读量破千万。

在随后媒体记者的采访中,这家公司的高经理说,“这是真实存在的,没有炒作。”她说,穿灰衣的小伙牛先生来自山东,不过在成都待了好几年了。看到这则招聘信息后,牛先生先后两次打电话给自己,表示可以胜任这个职位,希望公司能给一个机会。“我知道他是山东的,也告诉他我们希望招一个西南地区的,考虑到他的情况,我才请他来面试看看。”高经理透露。

高经理还表示,这次冲突和网上的质疑都超出了自己的预料,不过当天的这则监控视频是公司内部人员调取的。因为事情发生后不久,牛先生请来了媒体记者前来调解,记者在了解情况的时候,公司便配合对方调取了监控。

疑点!

曾发布过另一条“不招北方吃货”视频

疑似工作人员扮演应聘者    

天眼查显示:成都盒生惠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盒生惠),于今年9月17日成立,注册资本100万。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除了11月11日的“南北吃货招聘现场大打出手”,这家公司在此之前还曾出现在一段短视频里,“不招北方吃货”引发网友争议。

5fb60093d5b23_副本.jpg

天眼查显示,盒生惠的情况

早在11月7日,也就是“南北吃货招聘现场大打出手”的四天前,就有一条关于“盒生惠”公司“不招北方吃货”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这则短视频里,招聘公司以“年薪60万,月薪5万税后”的丰厚条件招募“美食品鉴师”,男女不限,早九晚六,招聘要求之一是“不招北方吃货”。

将这段视频与11月11日流传的“南北吃货招聘现场大打出手”的视频对比,红星新闻记者发现了几处疑点:

一,11月7日视频开头,有一位黄衣黑裤的男子和一位黑衣黑白格子裤的男子并肩围观招聘海报。在11月11日的监控视频中,相同穿着、类似体型的两位男子先后出现在面试现场,和其他求职者坐在一起填写材料、参与招聘。两次视频中,他们都出现了,疑似是公司工作人员扮演“应聘者”。    

按照高经理的说法,招聘海报发布以来,公司每天能收到六七十份相关简历,每天下午都有人来应聘。如果两人真的是“应聘者”,为何会同时出现在时隔四天的两段视频中?    

二、在11月11日的视频中,两名“大打出手”的应聘者还没有开始发生冲突,尚在语言交流时(2点55分27秒),公司工作人员尚未出面劝阻,现场另一位隔着桌子的应聘者已经开始拿出手机对准拍摄。

巧合?

应聘者和公司大股东姓名电话都一致

应聘者微信头像照和股东支付宝头像照是同一人

在11月11日的“南北吃货现场大打出手”中打人的应聘者,到底是谁?

公司的高经理向红星新闻记者提供了视频中打人的灰衣男子的电话,并介绍这是来自山东的牛先生。牛先生不愿意见面,只能接受电话采访。电话中,牛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自己今年24岁,当兵退伍后来到蓉城已有三四年,和昔日的四川战友一起摆过地摊卖过串串。11月在短视频平台上看到招聘信息后就想来尝试这个职务。

牛先生还回忆了事发当天的细节。“你一个北方人来这里应聘什么?”他说,对方的这句话彻底激怒了自己。随后冲突爆发,如监控视频显示,公司工作人员将两人拉开,“他必须给我道歉。”牛先生说。

牛先生说,黑衣小伙走后自己仍然非常气愤,但却没有报警,公司工作人员也没有报警。随后,他拨打了本地一家电视台的新闻热线,有记者前来进行了采访,并调取了监控视频。但面对红星新闻记者的采访,牛先生无法提供当时拨打新闻热线的通话记录、采访记者联系方式。在该档电视台节目的官方渠道中,记者也未找到与这次冲突有关的新闻内容。    

5fb6009191d80_副本.jpg

天眼查显示,龙煜餐饮的情况 

非常“巧合”的是,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盒生惠”公司的股东和监事刚好也姓牛,叫牛某山,持有公司40%股份。牛某山同时还是龙煜餐饮管理(成都)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持股龙煜公司60%股份。两家公司的注册地址一致,盒生惠公司办公地,在办公大厦一楼挂牌也是“龙煜餐饮”。上述盒生惠公司的高经理也介绍,“龙煜餐饮”是他们的集团,“盒生惠”是新启动的子公司。

原标题:起底“年薪60万不招北方吃货引发斗殴”:招聘公司承认炒作,应聘者疑为公司股东扮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