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民航局长:关于这件事,波音公司总裁跟我谈过两次
10-23 11:45:42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道微信公号

北京青年报-政知道微信公号 消息,在中国民航局对波音737MAX8下达“禁飞令”一年零7个多月后,最新消息传来。10月22日,国新办就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成就举行发布会。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表示,波音737MAX8在中国复飞没有时间表,但需要符合三项原则,“只要符合要求,我们是乐见复飞的”。

禁飞

波音737MAX8所属的737系列飞机是全球各航空公司使用较为频繁的一个系列,但过去两年中,波音737MAX8飞机曾在不到5个月时间内发生了两起空难。

2018年10月29日,印尼狮航一架波音737MAX8在雅加达国际机场起飞10多分钟后坠海,机上181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2019年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一架波音737MAX8飞机发生坠机空难,机上157人全部罹难,其中包括8名中国乘客。

微信图片_20201023114637.png

埃航空难的第二天,也就是2019年3月11日,中国民航局率先对波音737MAX8发出了“禁飞令”,要求国内运输航空公司于2019年3月11日18时前暂停波音737MAX8飞机的商业运行。

此后,约有20国禁止该型飞机飞越领空,多家航空公司停飞波音737MAX客机。

“我们停飞的机队在世界各国是最多的。”冯正霖在10月22日的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民航率先在全球停飞波音737MAX8,是基于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理念和对航空运输安全高度负责的职业精神来要求的,是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高度负责。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民航资源网数据显示,“禁飞令”下达前,中国国内13家航空公司运营中737MAX8飞机共有96架,其中南航24架、国航15架、海航11架、上航11架、厦航10架、山航7架、深航5架、东航3架、祥鹏航空3架、奥凯航空2架、福州航空2架、昆明航空2架,九元航空1架。

复飞

据报道,调查狮航和埃航两起空难的航空安全官员确认,飞机上名为MCAS的自动控制系统是导致这两起空难的一个因素。波音对该机型飞机软件等进行了更改和升级,以保证飞行安全。

在停飞近两年之后,波音737MAX在2020年有了一些复飞的进展。

6月29日,一架波音737MAX飞机从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起飞,展开关键性的飞行测试。这是波音737MAX 2019年3月因坠机事故停飞以来的首次飞行。

10月16日,欧洲航空安全管理局(EASE)执行总监帕特里克表示,波音公司对飞机所做的更改让人满意,该款机型有望在2020年底之前重返欧盟。欧洲航空安全局正在进行最后的文件审查,准备于11月发布适航指令草案。

10月18日,美国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表示,在波音737MAX型客机获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认证后,预计在2020年12月29日至2021年1月4日,逐步让737MAX复飞。

同日,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在声明中重申,批准737MAX复飞并没有时间表,只有在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安全专家认定这型飞机符合发放证照标准,才会解除“禁飞令”。

在中国的复飞进展,也被广泛关注。

“波音737MAX8复飞的问题,我们和FAA、波音公司、欧盟的航空监管机构都保持着技术合作和联系。波音公司总裁也已经跟我谈了两次关于复飞的问题。”冯正霖在发布会上透露,中国民航复飞波音737MAX8,有三项原则作为前提:

第一,飞机的设计更改必须获得适航批准;

第二,驾驶员必须得到充分有效的训练;

第三,两起事故的调查结论必须是明确的,而且改进措施是有效的。

冯正霖说:“基于这三个原则,我们没有为737MAX8的复飞设定时间表,只要符合这个要求,我们是乐见复飞的,但是达不到要求,或者不符合‘三原则’,那我们还是要继续严格的适航审定,确保安全。”

原标题:民航局长:关于这件事,波音公司总裁跟我谈过两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