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宋丹丹退休!“白云大妈”作别江湖,才是真正的“爷青结”
08-26 15:44:35 来源:环球人物微信公号

环球人物微信公号消息,宋丹丹退休了!

8月24日下午,演员孙茜发了一条微博,“8月25日是丹丹姐生日,在北京人艺,以焦菊隐先生名字命名的菊隐剧场,她为我们准备了一场表演交流会……您以后就是返聘艺术家了,真心盼着常回来带我们一起演戏!”

 ·孙茜微博截图

在“80后”“90后”的记忆中,宋丹丹是《我爱我家》里永远织着毛衣的和平,是《家有儿女》里不护犊子的刘梅,是春晚舞台上让人难忘的白云大妈……

可成也喜剧,败也喜剧。

喜剧让宋丹丹成为家喻户晓的演员,但也让她的戏路受到限制。多年以后,当她在话剧《茶馆》舞台以悲剧角色出现时,观众哄堂大笑,她觉得“特别伤自尊”,也一度怀疑,自己究竟是女笑星宋丹丹,还是女演员宋丹丹……

1

天生就是演戏的料

小时候的宋丹丹性格内向,长相一般,学习成绩也不好,是哥哥姐姐们最嫌弃的小妹,“(他们)认为我是最不开窍的,最笨的孩子,更不屑于理我。”

 ·宋丹丹(左)和母亲

后来,宋丹丹从演戏中找到了属于她的自信。

1981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简称人艺)在《北京日报》登了一则招生简章。在好友的怂恿下,从没看过话剧、也没进过剧院、更不知道人艺是干什么的宋丹丹报考了。

宋丹丹后来说,她那时只有这一条出路,要么考上人艺,要么去卖酱油。背水一战的她,反而比有演出经验的演员发挥得更好,通过了前两轮的考试。

当年,老艺术家蓝天野任三试老师。他当场给宋丹丹出题:妈妈生病了,给爸爸打电话。宋丹丹的表演把老师们惊到了。

 ·老艺术家蓝天野

她两次拿起电话说“我找宋汎”,蓝天野老师都在一旁说“打错了”。第三次电话终于接通,宋丹丹说着说着哭了出来,在最后还加了句:“爸,你快……快来吧,来的时候给我带……带两瓶酸奶!”

话音刚落,老师们瞬间哈哈大笑,宋丹丹心里也有了底,“当时我就知道,这个剧院我拿下了。”

有人就是老天爷赏饭吃。21岁的宋丹丹成为人艺训练班的学员,就此改变了自己的一生。

进入训练班后,宋丹丹潜心打造演技,她后来回忆,“所有的老师都是知识分子,不是艺人、不是娱乐明星,他们值得我们崇拜。”

2年学习结束,宋丹丹顺利进入人艺,成为一名话剧演员。

 ·宋丹丹

新人时期的宋丹丹始终是跑龙套的那个。人艺排演话剧《西施》时,好友罗历歌演女主角,王姬演有大段对白的宫女甲,宋丹丹演宫女乙,剧本里没有台词,只有6个字:“宫女乙惊恐状”。

但宋丹丹不服输,她牢记老师们常讲的3句话——“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演戏,别想没用的”,静心演戏。

好友梁天至今仍记得第一次见宋丹丹的情形。当时,宋丹丹在话剧《王建设当官》中演一个炸油饼的姐姐,连名字都没有,只叫“漂亮姐”。梁天认为全剧数她演得最好,于是写信赞美“漂亮姐”。这也是宋丹丹接到的第一封观众来信。

一个人越能忍耐,越能成大器。从话剧舞台熬出来的宋丹丹,终于等来了自己的角儿。

1984年,她在话剧《红白喜事》中挑大梁,扮演娇娇怯怯的小姑娘灵芝。同年,她凭该剧获得文化部观摩演出一等奖和北京市政府表彰优秀演员奖,龙套演员摇身一变成了人艺的台柱子。几年后,她又凭话剧《回归》获得中国戏剧界最高奖项——梅花奖。

在话剧舞台上磨练出来的宋丹丹,开始在其他舞台上大放异彩。

1985年,她在电视剧《寻找回来的世界》里饰演整日撒泼打滚、作风不端正的工读生宋小丽。进组后,宋丹丹为宋小丽写了篇人物分析。

她认为,此人的“坏”是在那个年代下形成的。为此,宋丹丹直接在剧本上给宋小丽加了两场戏,交代这个角色的成长背景,也为宋小丽增添了一丝悲剧色彩。同年,宋丹丹凭借宋小丽的角色获得飞天奖最佳女配角。

 ·宋丹丹(左一)在《寻找回来的世界》里扮演宋小丽。

接下来,她又在老舍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月牙儿》扮演迫于生计而做了娼妓的韩月容。这次,宋丹丹拿了个国际大奖,萨莱诺国际电影节意大利银质奖。

拿奖拿到手软的宋丹丹第一次意识到,自己是聪明的,那是一种“找对了属于自己的床,躺在上面可以做梦”的感觉。

2

“霸屏”春晚的女笑星

宋丹丹虽然是话剧、影视剧双料女王,可真正让她一炮而红的却是自己最看不上的行业。

1989年,央视春晚小品《懒汉相亲》没有合适的女演员,导演想在人艺里找一个。在当年的演艺环境下,话剧演员登台演小品是“丢面儿”的事情。

宋丹丹曾在自传中写道:“我是一个搞‘高雅艺术’的人,人生目标是成为手里端着茶水、兜里揣着牙签走进排练厅的‘艺术家’,怎么能去演这么矫情的角色呢?万一剧院里的老师们在电视里看见我怎么办?我还有脸回去吗?”

不过,她耐不住春晚导演的软磨硬泡,最终还是答应了演出。

在排练厅,此前一百个不愿意的宋丹丹比谁都认真。为了更贴近小品中的农村女孩形象,她特地找到山东来的倪萍一句句地学习山东话。

春晚过后,那个讲着“俺叫魏淑芬,女,29岁,至今未婚”的“山东大妞”一夜之间爆红。由此,当年那个一心要做表演艺术家的话剧演员突然变更了“赛道”。

 ·宋丹丹在小品《懒汉相亲》中扮演魏淑芬。

此后,宋丹丹受搭档黄宏之邀五上春晚,其中,让人印象最深的是她1990年演出的小品《超生游击队》。“大葱的营养价值和水果那是一样的”“老大海南岛,老二吐鲁番,老三少林寺”……都是“80后”“90后”再熟悉不过的台词。

 ·宋丹丹出演小品《超生游击队》。

在笑星这个快乐的表象下,宋丹丹也背负着巨大压力。她曾透露,在春晚表演太恐怖了,“你三句话包袱没响,就想有个地缝钻,做噩梦都是包袱不响。”

除了害怕“包袱不响”,她还有更大的困惑:是不是成为“女笑星”后,离心中的“大艺术家”目标就越来越远了?于是,宋丹丹在1993年暂时退出小品圈。

然而,一心想卸掉“女笑星”光环的宋丹丹,却在一年后出现在大型情景喜剧《我爱我家》中,并扮演了该剧灵魂人物“和平女士”。

 ·宋丹丹在《我爱我家》里织毛衣。

碎嘴、俗气的中年家庭妇女“和平女士”,放到现在绝对是庸俗的中年妇女,可观众就是对她讨厌不起来。因为他们看到的是她心软、善良的那一面,她亲切得好像“姆们”身边的七大姑八大姨。

然而,此时只有宋丹丹心里知道,自己距离“艺术家”已经越来越远了。

后来,在好友的邀请下,她又重新回到春晚舞台,与赵本山先后合作了《昨天今天明天》《钟点工》《说事儿》等经典作品,继续“霸屏”春晚,观众也因此称她是“小品女皇”。

 ·宋丹丹(左一)和赵本山

可小品领域的成就对宋丹丹来说是把双刃剑,一方面给予了她前所未有的光环,另一方面也束缚了她的戏路。她说:“或许因为演了小品,大家就认为我不适合演影视剧,根本没有影视作品找我。这十几年里,我就只演了一部情景喜剧《家有儿女》。”

被“女笑星”“小品女皇”,甚至“女丑”定义的宋丹丹,不再是一个天赋卓然、戏路宽广的演员。直到现在,每每看到电视上重播自己的小品,宋丹丹甚至会羡慕观众,“这女演员要不是我,我得觉得她多逗啊。”

多年的事业空窗期还给她带来了不小的经济压力。

宋丹丹是春晚大明星,可演小品不赚钱,上一次节目只给两千块演出费。她要送孩子出国读书,经济压力很大。同期出道的女演员都有戏演,但就没有戏找她。

“女笑星”的光环摘不下来,也换不了钱,宋丹丹心里特憋屈。为了走出事业上的瓶颈,她做出了“拒演小品”的决定。

2008年的《火炬手》,是她以小品演员身份在春晚演出的最后一个作品。当年10月,她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态:“除非他们拘留我、给我判刑,不然我真的不想去(上春晚)。”

3

晚年人设“翻车”

告别小品舞台后,宋丹丹想回归演员的身份。可她在另一个跑道跑了太多年,重新回到影视圈后才发现,这里早已物是人非。

受形象和年龄的限制,她接不到好的角色、好的剧本,只能扮演再婚的继母、职场打拼的大龄女性、为了孩子上户口拼命奔走的单身母亲等发挥空间小的角色。

她感慨道:“演员这个职业特别残忍,因为你是被挑选的。”

演戏之余,宋丹丹也会偶尔在综艺节目里露脸。可随着曝光机会增多,争议也随之而来。

在综艺节目《演员的诞生》里,宋丹丹被袁立指出有“暗箱操作”的嫌疑。人生走了大半的宋丹丹,没想到却在这时人设“翻车”。

 ·袁立微博截图

还有人翻出了宋丹丹过去改剧本的“案底”。

宋丹丹曾在接受采访时称“演戏不是拍剧本”,如果演员对角色有想法,可以按自己的想法改剧本,并称“国外往往只是有个故事梗概或大纲就开始拍戏了”,结果引发国内一众编剧的不满,口水战直接扩大为演员和编剧间的论战。最终,她只好出来澄清,自己不是“滥改剧本”而是“改烂剧本”,如果剧本不完美,和合作者一起在二度创作中尽量改得更好,是一个演员的职责。

后来,她带着儿子巴图参加真人秀时,向来心直口快、望子成龙的她,只因那句“我生了个废物”,再次被舆论推到了风口浪尖。

最终,在娱乐圈兜兜转转一大圈儿后,宋丹丹还是回到了起点——人艺的话剧舞台。

阔别多年的话剧舞台,在她看来才是最吸引人的地方,“表演时,我就像手中有线牵着剧场中的所有观众,我手一紧,观众就哭了,手一松,观众就笑了。作为演员,那种感觉真是太幸福、太过瘾了。”

在这里,她做回《窝头会馆》的田翠兰、《茶馆》的康顺子、《万家灯火》中的何老太太……有观众为了一睹这些剧目,在气温接近零度的北京冬日,连夜排长队等次日一早话剧放票。

 ·宋丹丹(左一)和何冰合作《窝头会馆》。

去年,《窝头会馆》迎来第十年演出。宋丹丹当时说,自己要在2020年退休了,《窝头会馆》也是她作为话剧演员告别舞台的一个演出,“是一个完美的结束”。

至于之后是否还会演戏,她曾表示,“将把90%的时间用来陪家人,用10%的时间来演一点自己喜欢的东西。”

原标题:宋丹丹退休!“白云大妈”作别江湖,才是真正的“爷青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