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将在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等建设工程领域全面推行飞行检查方式
08-26 15:11: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重庆市交通局、重庆市水利局、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印发《重庆市建设工程质量飞行检查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为进一步完善我市建设工程质量保障体系,强化建设工程质量监管,严厉打击建设工程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提升政府监管效能,不断提升建设工程品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住房城乡建设、交通、水利等市级主管部门将采取不发通知、不向被检查单位告知行动路线、不要求被检查单位陪同、不要求被检查单位汇报、直接奔赴现场、直接接触一线工作人员的“四不两直”工作机制,对全市相关行业在建工程进行质量抽查。

方案提出,将对全市在建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铁路、公路、水路、水利等工程,按年度开展飞行检查,各专业类别工程飞行检查数量不少于年度在建工程总数的3%。

检查工作重点将关注本行业存在较多敏感性、复杂性的重大问题和监督管理的薄弱环节,重点检查有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强制性标准和设计文件等执行情况;建设、施工、勘察、设计、监理、检测、图审等单位的质量行为;工程实体质量问题;群众举报和信访投诉涉及的质量问题;整改不力或整改后反复出现的质量问题等。

方案还明确,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将下发整改通知,即时提出整改要求;对可能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危及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或可能引发其他严重后果的问题,将责成当地行业主管部门组织有关单位实施驻点监管,跟踪问题整改落实,做到逐项销号。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的,将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应依法责任追究,及时向社会通报处理结果,通过重点曝光一批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慑;发现涉嫌违纪或违法犯罪的,按有关规定及时移送相关部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