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BBC:英国和中国的经济联系有多深?
07-22 13:15:10 来源:上游新闻

7月22日,英国广播公司(BBC)以《英国和中国的经济联系有多深》为题,从贸易方式、基础设施建设、留学生经济等方面回顾了这些年中英之间密切的互惠互利的经济关系,并表示,随着英国政府拒绝在该国使用新的华为5G电信设备后,惠及两国的关系现在可能受到威胁。

进出口方面

BBC表示,在过去的二十年中,中英之间的经济关系显著增长。1999年,中国是英国的第26大出口市场,现在已经跃升到第六位。去年,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创下历史新高,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和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

1111111.png

▲中国在英国10大进口伙伴中位列第四

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ONS)的数据,去年,中国是英国的第六大出口市场,出口货物价值307亿英镑。这个数据创下了这些年来的纪录,高于2018年的234亿英镑,并且连续第四年同比增长。

QQ截图20200722131749.png

▲中英之间的贸易迅速升温,2020年,英国进口中国货物490亿英镑,出口中国货物307亿英镑。

另一方面,中国是英国的第四大进口国来源,进口货物价值490亿英镑,也创历史新高。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中国在英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其核电能力)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比如,在萨默塞特郡耗资200亿英镑的欣克利角核电站的建设中,中国通用核电集团(CGN)提供了部分融资。此外,这家中国企业还有意向购买另一座计划中的工厂的20%股权,该工厂位于萨福克郡的Sizewell地区,正计划参与更多核电项目。

QQ截图20200722131843.png

▲中国是欣克利角核电站的主要投资国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CIC)拥有泰晤士水务(Thames Water)8.7%的股份,以及伦敦希思罗机场(Heathrow Airport)10%的股份。

中海油(CNOOC)亦在英国的北海石油生产中占有一部分股份。

留学生经济

根据美国国家经济和社会研究所(NIESR)的数据,自2006年以来,英国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增加了两倍多。

QQ截图20200722131749.png

▲中国留英学生数量急剧增加

在大学和私立学校中,中国学生每年交纳的学费总计至少达17亿英镑。

专家警告说,如果中国留学生不再去到英国,英国大学将在财务上陷入困境。市场情报公司Emerging Strategy的发言人表示:“由于中国学生占外国学生的最大比例,因此财务影响将是巨大的。”“大学将需要调整成本或寻找新的创收方式。”

收购与投资                                 

在涉及英国企业的许多收购案例中,一直活跃着中国企业的身影,这也给英国带来了数十亿英镑的资金流入。

3月,英国钢铁公司被中国敬业集团接管,此举有望带来3,000多个工作岗位。这家中国公司表示,将投资超过10亿英镑帮助钢铁厂进行现代化改造。

QQ截图20200722131724.png

▲中国敬业集团接管英国钢铁公司

其他值得注意的收购还包括2010年3月中国汽车制造商吉利(Geely)收购英国伦敦黑色出租车制造商LTI,以及2016年7月中国企业集团复星国际(Fusun International)4500万英镑收购英超足球俱乐部狼队。

除了中国向英国的投资和收购外,也有一些大型英国公司活跃在中国,遍布能源、汽车生产、制药和金融服务等领域。如果英中关系受到威胁,这些企业的业务将不可避免受到影响。

上游新闻 毛丹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