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长春发生命案:一家4口一夜间被杀
07-13 10:21:50 来源:长春新区检察院

长春新区检察院消息,6月29日、7月1日,长春市公安局长春新区公安分局先后破获了犯罪嫌疑人赵某抢劫、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抢劫、故意杀人案这两起重大恶性刑事案件。长春市人民检察院和长春新区人民检察院对两起案件高度重视,6月29日当晚,新区检察院派第一检察部曹新雨检察官提前介入并及时上报市院相关情况;

7月2日,市检察院王睿专委、新区检察院王云庆副检察长带队前往长春新区公安分局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依法对侦查活动进行法律监督。

案件一:犯罪嫌疑人赵某抢劫、故意杀人案

新区公安分局干警介绍案情

赵某因炒股欠债无力偿还,便萌生抢劫他的同事、经济条件较好的张某甲家庭的恶念。6月28日21时许,赵某携带事先准备的作案工具潜入张某甲家中,先控制住独自在家的张的妻子张某乙,随后对陆续回家的张某乙的父亲、母亲实施杀害。次日凌晨2时许,赵某逼迫张某乙用手机下载多个网络贷款APP进行网络贷款,贷款成功后又将她杀害。赵某在室内等到早上9点许,又将下夜班回家的张某甲杀害,随后赵某携带张某乙的手机逃离现场。长春新区公安分局接到报警后,经技术侦查,于29日当天即将赵某抓获归案。

案件二: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抢劫、故意杀人案

新区公安分局干警介绍案情

2002年4月5日,长春高新区公安分局接到报警称辖区内某居民楼内一名女子被人杀害。当时由于犯罪嫌疑人始终无法确定,侦破工作一时陷入僵局。时隔多年后,今年6月底公安机关通过技术侦查,发现一名刑满释放人员王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新区公安分局即于7月1日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抓获归案,王某某对入户抢劫杀人的事实供认不讳。

王睿专委和王云庆副检察长认真听取了公安机关对案情的详细汇报,询问了公安机关的侦查取证情况,对案件证据收集、提取、固定及侦查方向、适用法律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王睿专委指出,对命案类重大案件的证据收集必须合法合规,尤其需注意避免办案细节问题出现疏漏,从源头上杜绝非法证据和瑕疵证据的出现。要注意对关键证据的提取、对容易灭失证据的固定保存,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对法医尸检、DNA报告要第一时间取得,为下一步的报捕工作打好基础。

王云庆副检察长指出,必须严把案件证据质量关,尤其是必须严格遵守《关于办理刑事案件排除非法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注重侦查取证过程中的规范化问题,必须对命案的讯问过程全程同步录音录像,保证视听证据的连续性和有效性,确保下一步侦查获取的案件事实和证据经得起法律和时间的检验,务必将案件办成铁案。

长春新区公安分局沈柏明副局长出席了案件的汇报与讨论,针对案件定性问题、管辖问题以及下一步侦查方向问题与检察官们深入交换了意见,表示全盘接受检察机关提出的引导侦查取证的意见,接下来工作任务着重于全面快速的收集、固定、完善相关证据,最大限度的提高办案质效。

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付雪副主任、刘玉壮检察官,新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曹新雨、刘镇铭参与案件讨论。

原标题:两起命案:市检察院、新区检察院及时派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