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受特朗普反媒体言论鼓舞?美国发生上百起媒体人被警察袭击事件
06-03 12:10:04 来源:上游新闻

据法新社6月3日报道,在过去的一周里,媒体监督机构记录了大量警察对记者实施暴力的事件。媒体工作者遭到枪击、殴打、踢打、喷胡椒水或逮捕,许多事件被摄像机记录下来。

这一大波针对报道美国抗议活动的记者的攻击,正在加剧媒体的焦虑,一些人指责特朗普的反媒体言论制造了鼓励暴力的氛围。

 image.png

一名记者遭到橡皮子弹和催泪瓦斯的袭击(图片来源:法新社)

媒体监督组织的一项统计显示,在最近的抗议浪潮中,有192起侵犯新闻自由的事件,包括131起袭击事件,其中108起是警察所为。其中包括31人被捕,46人被橡皮子弹射中,30人被损坏设备,30人被催泪瓦斯袭击和17人被喷胡椒喷雾。

美国新闻俱乐部和保护记者委员会在内的18个新闻自由组织在一封致执法部门的公开信中呼吁停止“蓄意对新闻记者进行毁灭性打击”。

一些媒体人士表示,特朗普对主流媒体的持续抨击破坏了报道抗议活动记者的可信度,从而为攻击打开了大门。

《华盛顿邮报》前执行主编、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授莱恩•唐尼年初时撰写了一份有关特朗普政府和媒体的研究报告。他表示:“这肯定会造成一种氛围,你很可能会看到对记者的攻击。”

唐尼表示尽管特朗普可能不会明确鼓励对媒体使用暴力,但他的严厉言辞“加深了对可信度方面的分歧”。他说:“这个国家分裂成两派,一派相信总统,另一派相信媒体。”

image.png

一些报道反对种族主义抗议活动的记者说,他们受到警察的袭击,没有区分媒体和示威者。(图片来源:法新社)

“我是记者!”

一些感到震惊的记者在推特上讲述了袭击事件,还有一些人发布了视频。

弗吉尼亚州里士满的电台记者罗伯托•罗尔丹写道:“在我出示徽章并大喊‘我是记者’之后,一名警察向我脸上喷了胡椒喷雾,并将我推倒在地。”

一段视频显示,一名澳大利亚电视工作人员在华盛顿白宫附近被警察推倒在地。

国家新闻俱乐部主席迈克尔•弗里德曼说:“这是令人震惊的。我看到的事件中记者都是按规则行事的,我们希望另一方的官员也按同样的标准行事。”

职业记者协会主席帕特里夏•加拉格尔•纽贝里表示,特朗普对媒体的攻击产生了“有害影响”。

纽贝里说,民选官员“应该为记者发声,呼吁社区保护记者”,而不是攻击媒体。

“这在美国是不应该发生的,我们的宪法规定了新闻自由。所以看到警察和抗议者袭击讲故事的人是令人震惊的,令人沮丧的,是非法的,而且真的很令人不安。”

 image.png

(图片来源:法新社)

特朗普让情况变得更糟

保护记者委员会执行主任乔尔•西蒙也强调了特朗普攻击媒体的严重性。

西蒙在《哥伦比亚新闻评论》的一篇专栏文章中写道:“尽管特朗普没有让报道美国抗议活动变得危险,但他让情况变得更糟了。”

“很有可能总统的反媒体言论给当地警察壮了胆,他们正在以最近历史上从未见过的速度袭击和逮捕记者。还有一些袭击记者的抗议者是特朗普的支持者,他们的动机是特朗普对假新闻的谴责。”

最近的事件发生之时,许多媒体受到了新冠大流行的经济打击,但是仍在努力让读者了解关键问题。

媒体倡导人士说,这些令人震惊的事件表明近年来对宪法保障新闻自由的尊重受到了侵蚀。

代表数千名记者的工会组织“新闻公会”的主席乔恩•施勒斯说:“过去一周发生在全国各地的事件无法在‘安全’距离之外进行报道。记者和摄影师了解其中的风险,并不指望得到特殊待遇,但是因为新闻收集而攻击他们是对所有美国人的违宪攻击。”

上游新闻 杨若辰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