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9年,重庆有316个“优良天”
06-03 11:02: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19年,重庆生态环境保护效果究竟如何?今(3)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0年重庆市六五环境日新闻发布会,通报的《2019年重庆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中,就有一份“环境清单”。

长江水质:优

2019年,长江干流重庆段总体水质为优。

15个监测断面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长江支流总体水质良好。

66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2020年5月15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了2019年“水十条”实施情况,在22个实施情况为“好”的省市中,重庆评估排名位居首位,其中,水质目标和工程措施两项指标均排名首位。

蓝天白云:空气质量119天为优

2019年,重庆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16天,同比持平,其中优的天数为119天,良的天数为197天;全年无重污染天数,PM2.5浓度为38μg/m3。

江北区、两江新区、南川区、大足区、潼南区、开州区、梁平区、城口县、丰都县、忠县、云阳县、奉节县、巫山县、巫溪县、黔江区、武隆区、石柱县、酉阳县和彭水县等19个区县的六项大气污染物浓度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GetAttachment (5).jpg

宁静生活:噪声下降

2019年,重庆市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为52.0分贝,同比下降2.4分贝;道路交通噪声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为64.6分贝,同比下降1.5分贝。

生态系统:绿化覆盖率40.17%

园林绿化方面,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0.17%。

全市自然保护区总数58个,面积80.48万公顷。

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7个,市级自然保护区18个,区县级自然保护区33个。

全市风景名胜区36处,分布在31个区县(其中主城区6处)。

全市分布有野生维管植物6000余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9种。

陆生野生脊椎动物800余种,共有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65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陆生野生动物11种。

2019年,全市平均气温、降水量、日照时数均接近常年,年平均气温为17.6℃,35℃以上高温日数为26.6天。

新闻多一点>

大数据解码重庆碧水蓝天

每年六五环境日前后,各级生态环境部门都会发布上年度《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公报》,里面包含了大量生态环境质量数据。

海量大数据是如何得来的?如何作用于碧水蓝天保卫战?

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邓力在发布会上介绍,这些数据都是通过特定的仪器设备和监测网络获取的。2019年,全市通过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网络获取约700多万条环境质量数据。其中,环境空气质量数据约400万条、水环境质量数据约300万条、其他类环境质量数据约7万条。

市生态环境局在全市布设了数量不等的水、气、声、土壤及辐射监测点位,形成了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网络,这就是获取各类环境质量数据的基础和“源头”。获取环境质量数据的方式主要分为手工和自动两种。

如在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网络方面,全市市级及以上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考核相关点位共72个空气站,包括35个国控站、37个市控站。此外还有超级站、区域(农村)站、科研站等。主要监测项目为6项,分别为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x)、臭氧(O3)和一氧化碳(CO),监测频次为每小时连续监测。

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建设方面,全市共设置市级及以上地表水手工监测河流断面211个,其中长江干流15个,114条长江支流196个;大中型水库监测点位165个。

如何将监测数据运用到日常环境管理中?市生态环境局监测处处长张懿介绍,目前重庆已建立生态环境大数据应用管理平台,海量监测数据已经广泛深入运用到水、大气等日常环境管理工作中。

去年12月,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借助空气质量预警预报平台,预报结果显示从12月8日起重庆将会迎来一次大范围、长时间、持续性空气污染。

为此,重庆提前启动污染天气应对,实行24小时值班盯守,每小时对高值区域进行预警和调度。市级相关部门、主城及周边各区也及时启动应急预警应对措施,有效地遏制了污染过程进一步发展。12月期间,重庆未出现中度及以上污染天气,污染程度明显弱于往年相似气象条件下的污染过程,优良天数也比相似往年多3-4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