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声“爸妈”迟到了25年!男子3岁被拐,终于找到亲生父母了……
06-03 10:41: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jpg

一个迟到了25年的拥抱,一声等待了25年的“爸妈”,一个藏在心中25年的心愿……近日,在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民警和“宝贝回家”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3岁时被拐离云南昭通的马景,终于在25年后重回故土,当他在昭通火车站见到自己的亲生父母马玉尊夫妇以及弟弟妹妹时,他们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一段25年前的往事

1995年腊月21日,云南省昭通市水井湾村的马玉尊夫妇因急事外出,把3岁多的儿子马景和1岁半的女儿交给家里老人照看。当天下午6时,马景和妹妹玩耍的过程中莫名消失。

发现儿子失踪后,马玉尊夫妇发动上百名亲戚朋友找了5天5夜,未发现孩子的踪影。无奈之下,马玉尊夫妇向警方求助。然而,马景终究还是没找到。在找寻的过程中,根据周围人的描述,马景极有可能被拐卖。

失去马景的痛苦始终萦绕在全家人的心中,成为了这个家庭不可言说的痛。在之后的很多年里,马玉尊夫妇仍到处打听儿子的消息,也曾根据一些疑似而渺茫的信息到昭通、昆明、贵阳、北京等多地寻找,但一直未果。

一份难以割舍的亲情

待真相查明后才知道,被拐后马景兜兜转转来到了福建省莆田市一户陈姓人家,被取名为陈来某。陈姓夫妇并未生育,一直将马景视如己出。

马景回忆说,“尽管养父母对我很好,但我一直隐约地知道自己不是这户人家的亲生儿子,因为我记得自己被人抱走时,有一个小妹妹,而陈家没有。”

一方面是由于年幼,无力寻找亲生父母,另一方面是担心寻亲的行为伤害到养父母的情感。养父母一直善待自己,实在不忍伤害他们,马景一直将寻亲这件事埋在了心灵最深处。

近年来,马景先后经历了结婚以及两个女儿的出生等人生大事,寻亲的冲动越发强烈。

马景说:“尤其是看到两个可爱的女儿,我心中更是有很多的欢喜和不舍,更能体会到父母丢失孩子后的痛苦,寻找自己亲生父母的想法愈发坚定起来。”

2015年,为了寻找更好的工作机会,马景从福建莆田来重庆投奔舅舅,在沙坪坝区一家木材厂工作。

日常生活相处中,舅舅看出了马景的心事,主动帮他打开心结。在舅舅的鼓励下,2019年7月,马景来到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求助。民警详细登记了马景的情况,采集了马景的DNA入库,帮助他早日寻回亲人。2019年9月,马景又在“宝贝回家”网上登记了个人寻亲信息。

不久,在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民警的努力下,马景的DNA与2017年云南警方采集的一份血样比对成功。为确保万无一失,民警反复核查对比结果,并对其他相关信息进行重新核对,最终确认马景是云南马玉尊夫妇当年丢失的孩子。

一个久违的拥抱

GetAttachment (1).jpg

得到消息,马景先是高兴,后又陷入了犹豫。“高兴是因为找到了亲生父母,埋藏在心底25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马景说,犹豫是因为如果去认亲,养父母会作何感想,会不会很伤心,很失望……

在马景左右为难的时候,沙区警方主动上门,帮他给养父母做思想工作,取得了养父母的支持,马景终于踏上了回家的道路。

5月17日中午,马景从福建莆田来到云南昭通,终于重回故土。出火车站后,在一阵欢呼声中,马景快步奔向迎接的人群,与父母紧紧拥抱在一起,激动地大喊着“爸爸妈妈”。

为迎接儿子的归来,妈妈不仅准备了鲜花、横幅、蛋糕,还为儿子买了3套新衣服和鞋子作为“见面礼”。

在水井湾村1组的老家,马景和爸妈、弟、妹及其他亲友围坐在沙发上聊天、吃蛋糕,这是马景梦想了25年的美好场景。

对于未来有何打算,马景说,他要在水井湾陪父母一周,然后再回福建,因为那边还有工作要做。春节的时候,再带着妻子和两个女儿来看父母。

马景激动地说:“生恩重,养恩大!两边的父母对我恩重如山,以后我会好好孝敬和陪伴他们。”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