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谁来扛大旗?国内中大型SUV主流车型竞争力分析
05-21 12:05:01 来源:

“知乎”上有人求助,说想入手一台SUV,预算30-40万元区间,7座是刚需。在知友给出的众多候选名单中,别克昂科旗、丰田汉兰达、大众途昂三款车型人气最高,各自拥趸也分别给出了推荐的理由,可谓各擅胜场叫人难以取舍。

当求助者抛出又一个硬性条件,首先汽车三大件得够格,发动机、变速箱、底盘必须品质感出众,除了通勤代步、举家出行,还能胜任商务接待的需求;如果在内饰、配置上能彰显豪华感,更是锦上添花。这下形势立马就变得明朗起来——不出所料,标榜“入门即豪华”的昂科旗赢得了一边倒地支持!

顺“市”而为应运而生

这一幕,不正是时下国内中大型SUV市场的写照么:汉兰达虽顶着车坛常青树的光环,途昂也有大众品牌红利的加持,但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随着用户对更高品质SUV的追求渐成趋势,消费者的选择便多了起来。

那么问题来了,在这场传统势力和新生力量的硬刚中,谁此将会笑到最后?换句话说,谁才有实力扛起国内中大型SUV市场的王者大旗?

要回答这个问题,就不能脱离细分市场的现实生态。据权威调查显示:当前中国车市已从增量市场转变为存量市场,增换购人群逐渐成为汽车消费的主流,因为他们有着更为成熟理性的购车理念,对目标车型自然也就提出了更高的品质要求。具体到中大型SUV市场,如果说初次购车的用户,其核心诉求是解决有无的问题;那么增换购人群的用户痛点,则是满足“从好到更好”的需求进阶。

在“买方市场”的大气候下,需求催生产品的法则再度得到应验。带着“入门即豪华”的醒目标签,别克昂科旗高调入市,在为目标人群提供高品质SUV的同时,它还想借着消费升级的东风,一举改写国内中大型SUV市场的竞争格局。

平台优势赢在起点

更精准地契合了用户需求,顺“市”而为的昂科旗,在和汉兰达、途昂乃至福特锐界、Jeep大指挥官等竞品的PK中,后发优势显露无疑。当然,这种优势能多大程度转化为市场的胜势,最终还取决于产品本身的竞争力。

说回产品,基于通用中大型豪华SUV底盘的别克昂科旗,先天就拥有高端车型的优良基因,其做工和技术都是业界翘楚,赢在了起跑线上。反观主要对手,现款汉兰达属于第三代产品,并没有沾到丰田最新的TNGA架构的光,从技术上落后了一个产品周期。途昂基于大众MQB平台,而不是大众生产高档车的MLB平台,一款7座SUV却和A级、B级车屈居同一平台。其它诸如锐界、大指挥官等,其车型平台也都和昂科旗不在一个起跑线,因而豪华底蕴和品质感也都难望其项背。

空间质感比大更有说服力

对于一款中大型SUV,车身尺寸及乘坐空间,无疑是消费者最关注的卖点之一。单从数据来看,同级车型中最拿得出手的途昂,实际乘坐感受也证明了它的大“肚” 能容;昂科旗以4981*1953*1732mm的傲人“三围”和2863mm的超长轴距紧随其后。

如果一味图大,途应该是这一回合的优胜者。毕竟足够宽大的尺寸,给人眼前一震,但它真的适合在国内道路上驾驶吗?寸土寸金的城镇化道,且不说停车已然费劲,若是遇到狭窄山路恐怕只得无奈拍腿。目前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用户对空间的要求不只是大,还包括由座椅布局、选材用料、氛围营造等带来的品质感。这方面,主打豪华质感的昂科旗则成功扳回一局——

其采用“2+3+2”座椅布局,能为每个乘员都提供从容有度的回旋空间,而基于全新座椅骨架开发的座椅,无论是宽大的靠背支撑和极佳的包裹性,还是八向电动、两相电动腰托调节,以及三档加热、三档通风及座椅记忆等人性化功能,都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一款高品质SUV该有的feel。

不同于途昂中规中矩的保守风格,也有别于汉兰达的居家范儿,昂科旗的内饰采用了别克家族经典环抱式设计,在豪华氛围中又透出些与时俱进的前卫审美,既迎合了汽车消费年轻化的趋势,又能满足宜商宜家的多场景需求,比途昂和汉兰达优秀不是一点点。

销售潜力印证产品实力

在最能体现硬实力的“三大件”方面,昂科旗2.0T+9AT的动力组合,相较途昂2.0T+7速双离合、汉兰达2.0T+6AT的搭配,孰强孰弱一目了然。即便同为2.0T发动机,其搭载的通用第八代Ecotec 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动力参数也都优于两款竞品,而且有了Tripower可变气门管理技术这项独门绝技的加持,其百公里7.4L的综合油耗,竟然比日系和德系对手都要低,哪里还是你印象中的美系油老虎哦!

论下盘功夫,昂科旗标配同级唯一后五连杆独立悬架,搭配上多模式自适应驾驶系统,使其高速稳定性、弯道道支撑性,以及操控感和减震效果都堪称同级表率。此外,它采用的是全框式副车架,而途昂采用的是半框式副车架;它的智能全路况四驱系统既能控制前后桥的扭矩分配,还能实现左右后轮扭矩在100:0-0:100之间调节,而途昂、汉兰达是四驱系统只能前后分配扭矩。这些硬件优势,不仅成就了出色的操控性能,也表明昂科旗在看不见的地方比对手更舍得下功夫。 

至于看得见的配置,它更是延续了美系车一贯大方的作派,就连29.99万的入门版车型,也配备了新一代互联系统、 OnStar安吉星、ETRS按键式电子挡杆、ANC主动降噪,驾驶模式切换等高品质配置。除了三大件的高档品质,内饰和配置同样给用户带来质感,“入门即豪华”当真不是说说而已。

产品再优秀,也得以销量论英雄。有数据表明:4月份,上汽通用别克国内市场销量实现了同比29.5%、环比44%的双增长,其中昂科旗系列表现抢眼。可喜的是,昂科旗旗舰版及以上车型销量占比超过65,艾维亚车型占比近25%,成功领跑国内中大型SUV高端市场。选择别克昂科旗,不仅能带来一步到位的豪华,同时增添日常出行的乐趣,提升生活幸福感。可以预见,随着汽车消费持续升级,“入门即豪华”的昂科旗将会扛起大旗,带领国内中大型SUV进入品质车时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