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研究揭示:一群猴子3500万年前曾“乘木筏”穿越大西洋
04-10 15:39:31 来源:上游新闻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月9日报道,据秘鲁发现的牙齿化石研究显示,大约3500万年前,一群现已灭绝的猴子搭乘一艘天然木筏,从非洲出发,开始了一段危险的横渡大西洋之旅,然后定居在南美洲。

blob.png

古生物学家穿越秘鲁亚马逊河流域的尤鲁河,背景为圣罗莎化石遗址。(图片来源:Dorien de Vries)

这项研究发表在本周四的《科学》杂志上。

据悉,史前的乌卡利亚猴(Ucayalipithecus monkeys)跨越大西洋(当时比较窄),在漂浮的岛屿上进行了1400多公里的旅行,这些岛屿可能是在一场热带风暴中从海岸线上脱落下来的。

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医学院的临床综合解剖科学教授,也是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埃瑞克·塞弗特(Erik Seiffert)说:“这是极其困难的,乌卡利亚猴的体型很小,他们比更大的哺乳动物在这种情况下更具有优势,因为他们需要更少的食物和水。”

塞弗特说:“这大概就是为什么化石记录中所知道的大多数水上传播事件都涉及到体型非常小的动物。”

据悉,目前还有两种“外来”哺乳动物也完成了跨越大西洋的艰难旅程,它们是如何到达大西洋的,一直是人们热议的话题。

其中之一是新大陆猴(New World Monkeys),或被称为阔鼻猴,是包含分布在中美洲、南美洲和墨西哥的热带地区的五个灵长类动物科的小目。另一个是一种啮齿动物,是像水豚这样的动物的祖先。

blob.png

埃里克·塞菲特在亚马圣罗莎现场捡到一块微小的化石。(图片来源:Dorien de Vries)

研究小组是在秘鲁亚马逊的尤鲁河(Yurua)左岸的一次挖掘中发现这些动物的臼齿的。这种动物被命名为“迷失的乌卡利亚猴”(Ucayalipithecus perdita),因为它来自于发现牙齿的秘鲁亚马逊流域的乌卡利亚(Ucayali地区),pithikos是希腊语中猴子的意思,perdita是拉丁语中迷失的意思。

它的重量约为350克,大小与今天生活在南美洲的一些狨猴相似。

塞弗特说,这些臼齿化石与如今已经灭绝的一种非洲灵长类动物——副猿(Parapithecidae )的化石非常相似,后者生活在距今2300万到5600万年前的埃及、利比亚和坦桑尼亚。

“如果乌卡利亚猴就像它的非洲副猿亲戚,它就会生活在树上,很可能是敏捷的跳跃者,”塞弗特说。

塞弗特解释说:“哺乳动物的牙齿,尤其是臼齿,在形状上极为多样化,牙齿上凹凸不平的独特排列几乎就像是古生物学家的指纹。乌卡利亚猴的牙齿让我们可以把这种猴子列入灵长类族谱,而且也告诉我们它吃什么,在这种情况下,乌卡利亚猴可能主要是吃水果。”

blob.png

来自圣罗莎化石场的乌卡利亚猴微型臼齿。(图片来源:CNN)

塞弗特说,他曾怀疑动物是否能“乘木筏”漂洋过海,但他说,一段有关暴风雨后巴拿马运河上漂浮的陆地碎片的视频说服了他。他说,这些天然木筏可以支撑直立的树木,这些树木可能结出果实。

他说:“如果一只小型灵长类动物能乘坐这样的‘木筏’,那么它们到那么远的地方就很有可能了。”

塞弗特说,发现这些化石的地点位于秘鲁亚马逊河偏远地区的河岸,那里没有道路,所有东西都要用小型飞机运出去。

塞弗特说:“这项研究更让我震惊的是,在这个偏僻的地方,找到这些碎片的机会非常小,我们揭示了这些早期猴子不可思议的旅程,这一切都是非常了不起的。”

上游新闻 杨若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