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央最新要求“内防反弹” 反弹有何风险点?
03-24 09:46:59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道

北京青年报-政知道消息,3月23日当天,在两个重要场合官方都再度强调了风险隐患: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说,“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仍然存在出现散发甚至聚集性病例的可能和隐患

在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又再度提到,“当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但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风险仍然存在。”

根据最新形势,高层要求,实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

划重点,内防扩散变更为了内防反弹。

一月内中央三度强调:不得瞒报漏报

在这次的会议上,中央再度对各地的透明度提出了要求:

各地要坚持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发布信息,不得瞒报漏报,一旦发现疫情要精准管控,控制在病例发生和可能传播的场所。

据政知道观察,这已经是中央一个月内第三次提到这个问题。

在3月5日的会议上,中央就提到,对病例发现一起立即处置一起,及时公开,真实发布信息,决不允许瞒报、漏报。

3月9日,中央会议再度提到,要坚持实事求是,准确发布各类防控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杜绝瞒报谎报、弄虚作假。

湖北和武汉“及时收治新发病例”

除了透明度,还有个问题值得关注。

这一段时间以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多次会议,不过,每次对湖北和武汉的要求并不相同。

blob.png

最新的要求是,“武汉市和湖北省要紧紧扭住医疗救治和社区防控两个关键环节,继续做好重症患者救治,及时收治新发病例,并做好流行病学调查。”

出现无症状感染者

政知君注意到,这个会议召开时,湖北和武汉已经连续5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现有确诊病例数持续下降。

但“零新增”背后,还有无症状感染者。

这几天“无症状感染者”成了外界关注的话题。新华社3月22日报道了《对武汉一例无症状感染者的追踪》文章。

文中提到,3月20日,网上流传的一份“公示”显示,19日硚口区一小区有一新增确诊病例,引发对武汉确诊病例是否为零的争议。

硚口区防控指挥部回应称,网传患者张某某,系无症状感染者,不是确诊病例。

一个事实是,无症状感染者因无临床表现,需要集中隔离14天并做进一步的检测来进行判断。如果在隔离期间出现了症状,则将其作为确诊病例报告并公布

新华社的文中提到,硚口区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并非个例。

做好相关预案

新华社报道称,有多位医生认为,“应高度重视无症状感染者的问题,把进一步加强监测、隔离纳入未来的工作重点中”。

就在3月22日,国家卫健委前方工作组防控组专家吴浩接受了白岩松的采访。

吴浩提到,我们希望永远“0”下去,但也可能有一些散在的病例在社区,因为有一部分无症状感染者,或潜伏期较长的患者,在这方面要做好相关预案

新冠病毒最大的特点就是有无症状感染者,这种病人可能在社区还没有完全被排查出来。下一步要加大进一步的排查、宣传相关的知识和普及相关的知识理念,让老百姓自我参与到管理和早发现之中,从而使病例尽早发现,尽早隔离。”

就在3月23日,湖北襄阳通报,称发现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来自菲律宾),并已对其规范处置。

据悉,襄阳市对境外返襄入襄人员,均实施医学隔离观察;来自菲律宾的无症状感染者,处于隔离诊疗中。 

原标题:中央最新要求“内防反弹” 反弹有何风险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