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两江新区准备这样干
03-24 09:11: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3月23日,重庆市召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动员大会,围绕党中央提出的七项战略任务,确定了精准抓好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七大重点任务,努力在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协同创新能力等方面下功夫、见实效。3月24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助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两江新区打算这样做。

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李洁表示,两江新区正全力打造礼嘉智慧公园、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两江协同创新区等三大创新平台,区内创新资源丰沛,创新活力日益增强,下一步将加大与成都科学城等载体之间的协同创新力度,加强双方在创新资源、创新体制、创新政策等方面的合作,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共同建设西部科技创新中心,全面提升成渝地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

两江新区自贸办(中新办)郑航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天府新区的沟通交流,共同促进双方在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西部陆海新通道、开放型经济联动、开放功能平台等方面合作,共同促进“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依托双方在中欧班列、航空枢纽、国家物流枢纽等方面的互补优势,共同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引擎和内陆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

事实上,两江新区在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机遇方面的布局也已经有了实质性的进展。两江新区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李建彬表示,目前,两江新区正携手天府新区加强规划战略协同,在“十四五”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上加强对接,尽快建立两地规划编制实施统筹协调机制。

两江新区的企业家们同样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充满期待。

漫客空间总经理杜云霞称,目前漫客空间正积极筹备进驻成都的相关事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一环就是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集群注册制度在两江新区首次推出以来受到了市场的积极反馈。我们也想抓住这个机遇,将更多创新经验在成都落地。”

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市场部副总监蒋建华表示,成渝地区汽车产业基础雄厚,且消费增长潜力巨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将有利于完善汽车产业的配套体系,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产生聚合效应,在产品市场上给企业发展带来更多机会,也将给物流行业带来更大的支持,对人才也更有吸引力。

在重庆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海滨看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从科研创新、高端人才引进及培养、企业发展政策及资金支持、市场推广应用与技术服务、全产业链优势互补及协同发展等五个方面为华数带来发展的新机遇。“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致力于培育一批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创投资本到位保障、商业模式链条完整,具有国际品牌影响力的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示范基地,打造跨行政区域的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机器人产业集群。”杨海滨表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