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武汉一社区疫情防控现转机:两天未接到新增发热居民电话
02-10 07:31:0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位于武汉市江汉区的马场角横路路不宽,但因为附近众多的宵夜排档,一直是武汉人流最为密集的一条小路之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以下简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这里的热闹统统归于沉静。

然而,位于马场角横路上的富豪社区服务站二楼,自疫情以来,电话声不断。

截至2月9日下午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这个拥有6000余户19000余人的社区中,有21人确诊新冠肺炎,其中有两名生活难自理的老人无法入住方舱医院,而定点医院尚未有床位。

“如果医院有床位,我们都希望患者可以尽快住院。”富豪社区副主任蔡卫琳从1月23日起几乎没有休息,每天她都要在社区服务站二楼接听居民打来的诉求电话,她要为所辖社区的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发热患者和密切接触者登记“四类人员”进行摸排。

随着雷神山、火神山医院陆续交付,方舱医院逐渐投入使用,武汉的疫情防控工作得到进一步完善。这两天,基层社区也感受到了转机。“今天跟你聊了二十多分钟,我的电话都没有响。”蔡卫琳对记者表示,这两天她已经没有接到一通新增发热居民的电话了。

武汉市江汉区富豪社区服务站 本文图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汤琪 图 

社区进入“战时状态”

蔡卫琳的办公室位于富豪社区服务站二楼,进门前所有人都要先量体温,再消毒。她的工作桌位于办公室最深处,桌上满是登记表,上面记录着这个社区工作人员们从1月23日起的工作成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区防控是整个防控体系相对基层的一环,同时也是重要一环。蔡卫琳回忆,社区真正的“战时状态”就是从武汉“封城”那时开始,他们为居民登记的表格标题都被称为“富豪社区战时状态接访记录”。

一场防控疫情的攻坚战就此在武汉一个个大大小小的社区打响。

“一开始真的像在打乱仗。”蔡卫琳对澎湃新闻坦言,早期由于人手不够、疫情蔓延等因素,社区居民都很慌,一出现发热、咳嗽的症状都觉得自己染了病,纷纷向社区打来电话,要求派车看病、住院。

1月26日,大年初二,蔡卫琳一天就接到15通较为紧急的电话,有居民向她哭诉,觉得自己有了症状,担心是染病了,一时不知道找谁帮忙,只能打电话给社区。最后,这15通电话里,实际确诊是两例,其余都是“自己吓自己”。

“居民普遍比较恐慌,特别是一些老年人,这种心理上的负担容易催生他们特别是老年人的一些并发症。”为此,蔡卫琳和同事们除了日常要想尽办法为确诊患者找床位、为疑似患者送检等,还要为一些独守在家的老人做心理上的开导。

她坦言,有时候一些居民情急之下对社区会有些误解,他们都以为社区就能为他们找到床位,但社区的功能主要是摸排、归类和联系,能否住院取决于床位和医疗资源的多少。“如果医院有床位,我们都希望患者可以尽快住院。”

富豪社区副主任蔡卫琳

“应收尽收”是最大愿望

作为基层社区,在此次防控疫情的攻坚战中,成了离居民最近的后盾。

目前,在富豪社区,一旦有居民反映发热、咳嗽等症状,社区就会派车送他去社区医院抽血检查,有炎症才会再分流到附近定点医院的发热门诊,如果CT结果和核酸检测出来以后,确诊的患者就会尽量安排住院。

截至2月9日下午记者采访时,这座拥有6000余户19000余人的社区中,有21人确诊新冠肺炎,其中有两位老人尚未住院。

据蔡卫琳介绍,这两位老人主要是因为儿女都不在身边,生活上难自理,所以无法住进方舱医院,他们必须要到定点医院进行住院治疗,但目前社区仍没有接到医院有床位的通知。

“对社区来说,最大的困难还是定点医院的床位不够。”富豪社区主任钱秦萍今年已经52岁了,她从1月23日开始就未曾离开过自己的岗位一天。

她认为,“应收尽收”是最大愿望,方舱医院目前能缓解轻症患者的收治工作,但还不够,特别是对于无法自理的老年患者,定点医院的医疗资源还很紧缺。

两天未接新增发热居民电话

连日来,“应收尽收”成为武汉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关键词,也为防控工作定下了目标和底线。

2月7日,湖北省委书记、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蒋超良在武汉市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将确诊患者、疑似患者集中隔离收治作为当前刻不容缓的工作。

据新华社2月8日消息,连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率中央指导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指导督导湖北省、武汉市刻不容缓依法采取果断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四类人员”分类集中管理措施,真正做到应收尽收、不漏一人。

指令下,一切行动都在加速。

钱秦萍告诉澎湃新闻,她下午刚接到电话通知要求今天(2月9日)必须把还没有完成两次核酸检测的疑似人员都摸排完。此前核酸检测要三天才能出结果,她感觉,现在基本检测后第二天就能出结果,检测速度变快了许多。

“我们这两天的电话都接的少了,今天跟你聊了二十多分钟,我的电话都没有响。”蔡卫琳对澎湃新闻表示,这两天她已经没有接到一通新增的发热居民的电话了,这无疑对社区工作人员来说是莫大的安慰。

因为一场旷日持久的战役,他们总算看见了转机。

原标题:武汉一社区疫情防控现转机:两天未接到新增发热居民电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