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返乡专列上的老乡:挣没挣到钱都要回家过年!
01-13 07:36:5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2020年春节就要来了,随着春运大幕的拉开,10日凌晨,一辆载着940多名川籍在京务工人员的爱心专列从北京发车。这辆临客K4219,终点站是四川峨眉,全程2348公里,历时37.5个小时。

眼看着家乡越来越近,车上的老乡们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记者聊了聊心里话……一位老乡说:挣没挣到钱,都要回家过年,因为家里有老人的惦念和期盼。

杨纪恩,来自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争胜镇木鱼村,是一名建筑工人,出来打工20年了,家里的老人孩子都是杨纪恩的妻子在照顾。杨纪恩说现在每天中午休息时都要和家里人视频,这是必须完成的“幸福”作业。不善言辞的他,面对镜头,说出了一直想对妻子说的话……

刘树东和妻子来自四川资阳市雁江区小院镇隆相乡,由于两人是家里兄弟姐妹中唯一在外打工的,所以也是家中老母亲最牵挂的人。十几年来,每次刘树东和妻子回家,母亲都会走三公里的路,到乡上的车站等候。最近几年,母亲年迈走不动了,家里人不让她再去车站。刘树东最期待的事就是回家给老妈妈捶捶背、洗洗脚。

李金玉,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安家镇人,两口子一起在北京工作21年了。李金玉做小时工,每早四、五点就起床,一天干三份工作,夫妻俩从最初每个月挣200元到现在每个月挣接近2万元。李金玉说,以前挣钱少不敢回家过年,现在看着家里老人渐渐年迈,想着以后每年春节都回家,再多陪陪他们。

曾静是一位在北京某建筑工地做塔吊信号的工人,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这次她回老家北川县,既是为了赶着回家过年,也是为了给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老父亲庆祝90岁生日。今年50岁的她只身一人赴北京打工,希望能够为家里帮衬更多,为孩子挣更多学费。火车快到站了,近乡情更怯的她一时没止住泪水……

何如来自四川泸州江阳区蓝田镇,他刚刚参与了雄安新区某安置房项目的建设。何如说自己亲眼见证了雄安正在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漂亮。今年56岁的他还打算再干几年,因为现在政策越来越好,对农民工的关怀越来越多,这让他觉得可以放心去工作,没有后顾之忧。提到家里的小孙女,何如笑得最开心,这次他没有食言,答应了两天后到家,这个承诺马上就要实现了!

这几个普通人的故事只是临客K4219车上940多名川籍在京务工人员的小缩影,眼看着家越来越近了,有人兴奋喜悦,有人潸然泪下,都是因为心中有惦念、有牵挂……

春运,是情感的回归

每年这个时刻

无论身处何方

心底都会燃起对家的渴望

这趟开往四川的列车

载着满满的感动和思念

驶往回家的路……

有惦念 更幸福

原标题:温暖!返乡专列上的老乡说了,挣没挣到钱都要回家过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