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高层建筑发生火灾,到底该往上跑还是往下跑?
12-03 20:04:02 来源:生命时报

生命时报消息,当你在一栋高层建筑内时,突然发生火灾,你会选择往上跑还是往下跑?

12月2日晚21点30左右,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SR国际新城住宅区发生火灾。

从现场画面可以看到,火势从低层向高层迅速蔓延,因未能在初期阶段控制火情,6分钟火就窜到了25层。

专家解答: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该往上跑还是往下跑?

专家解答: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该往上跑还是往下跑?

现在的楼房越建越高,环境也越来越复杂,这也增加了顺利逃生的难度。因此,掌握正确的疏散逃生知识很有必要。

突发火灾时要如何自救?我们身边藏着哪些火灾隐患?《生命时报》采访专家,为你一一解答。

受访专家:

北京急救培训中心讲师 温新华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 王大伟

高层火灾,往上跑or往下跑?

如果高层住宅失火,在不明火情的情况下如何正确逃生自救?

如果起火点在上方,毋庸置疑,请往下疏散逃生,尽量不要待在屋内,以防火灾蔓延或遭遇爆炸等其他险境。

如果起火点在下方,应先用手背触碰门把手,若门把手已经发烫,不要贸然开门,应在室内等待救援;或者开门时发现有毒烟气已经充斥电梯间和楼梯间,甚至火已烧至家门,此时也不要贸然出门逃生,应留在室内,并做以下动作:

有些高层的入户门是防火门(可以看自家门上有没有防火门标志来确定),可以在一定时间内阻隔火灾和有毒烟气,关闭好所有防火门以保证烟气不进入房内;

如果不是防火门要把外面的所有防火门关严实,使用湿棉被、毛巾等将入户门门缝塞紧,关好防火门,在阳台挥舞鲜艳的衣物,等待救援;

如果楼梯间并无太多烟雾,并且所在楼层不高,可视情况选择向下逃生,如果所在楼层较高,可选择向上逃生通过屋顶平台到相邻未起火的单元疏散楼梯逃生。

发生火灾如何自救?

火灾造成死亡的主要原因,是烟雾中毒以及火焰灼伤呼吸道导致的窒息,这些因素能使浓烟中的罹难者在3~5分钟内窒息身亡。

专家解答: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该往上跑还是往下跑?

发生火灾时,一定要沉着、冷静,理性判断,切不可盲目奔跑。面对不同的情况,要注意以下几点:

1. 无论何时,人的生命总是高于一切。发生火灾时千万不要迟疑或返回屋内抢拿财物,以免延误最佳逃生时机。

2. 如果由内向外逃生,开门不能过于用力,若发现楼道烟雾很浓,门上温度过热,应及时放弃这条通道,改往反方向烟少处逃生。

3. 若火势不大,应尽快披上浸湿的衣服或毛毯,勇敢地冲出去。如果刚进入楼道烟雾不大,在逃生过程中越来越接近浓烟,则应该立刻放低身子缓慢移动,同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尽量减少呼吸,防止呼吸道被灼伤。

当身边没有水源时,干毛巾、口罩、随身衣物都可用来保护口鼻。

需要提醒的是,现在房屋内部有大量有机高分子化合物,燃烧毒性大,湿毛巾捂住口鼻,不能防止吸入有毒的烟雾,因此要尽量避免穿过浓烟。

公共场所火灾,牢记以下几点

电影院、商场等公共场所发生火灾时,一定要镇静观察是否有烟,以及明火的位置;

根据疏散指示标志通过安全出口和楼梯逃生;

如果安全出口人员拥挤,为避免发生踩踏意外,可以选择躲在反方向,火势小而又相对封闭的空间内,寻找其他逃生方法;

实在无法逃离,应趴在容易被发现的地上等待救援。

火灾发生时,别做6件事

在发生火灾时,以下6件事会让你的情况更加糟糕,千万不要做。

专家解答: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该往上跑还是往下跑?

不能大喊

大声喊叫不但会浪费体力,而且容易吸入浓烟,或者被热浪刺激喉咙,造成呼吸道烧伤。如果吸入了有毒烟雾,很可能当场毙命。

不要直立行走

火灾会产生浓烟,而烟雾比空气轻,往往漂浮在上空,离地面30~60厘米的高度,烟气较稀薄。

要尽量采取低姿前进的姿势,靠墙快速从消防通道或楼梯离开。

不要坐电梯

火灾一旦发生,烟雾最先到达电梯,因此切忌乘坐电梯。

不要贪恋财物

火灾发生后,千万不要返回屋内抢拿财物,以免延误逃生时机。

离开现场后,也不能贸然返回,增加不必要的伤亡。应尽量远离火灾地点,防止建筑物内易燃易爆物品发生爆炸。

不要选择跳楼

二层以上住户,遇到火灾时,切不可慌不择路,甚至抱有侥幸心理选择跳楼,如果需要从楼上窗户逃生,可以攀援或者软着陆。

如果实在逃不出去,一定要找间屋子躲起来,关上门,用湿布塞住门缝,向窗外呼救。

身上着火,不要奔跑

如果身上着火,不要奔跑,不要用手灭火。奔跑时会形成一股小风,此时大量新鲜空气冲到人身上,就像给炉子煽风一样,火会越烧越旺,还有可能把火种带到其他地方,引起新的着火点。

另外,用手灭火,不但拍不灭还可能烧伤手部。此时,应就地躺下压灭火焰或用水浇灭,以免加重伤害。

特别提醒大家的是,遇到火灾要先打119消防电话,再拨打120急救电话,以免延误救火时机。

藏在你身边的火灾隐患

专家解答: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该往上跑还是往下跑?

1电器超期服役

超龄的电器,电线易出现绝缘层老化、破裂等现象,这足以在短时间内引燃附近的可燃物,进而引起火灾。

2“误伤”电线

家庭用电的线路一般都隐藏在墙内,看不见、摸不到。一些不经意的行为,如在墙上挂镜子、穿孔都有可能刺透线路,形成电弧等放电现象,引起火灾。

3厨房杂乱

纸巾、锅垫都挨着炉灶,很容易起火。可燃物和炉灶最少保持1米的距离,也不要做着饭的时候长时间离开。

4插座松垮

插座中的金属片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松动,使用家电时应留意插座,如不慎把里面的线路连根拔除,发烫的金属片就会产生高热量,引起火灾。

5加热类电器

不正确使用加热类电器,如电暖气、电熨斗等,都存在着火灾隐患。尤其是老旧电器,应定期检查电线、开关是否损坏。

使用烘干机时,要清理托盘里的线头,因为易燃物会在底部积累,达到一定量后,在高温作用下就会起火。

6碎木屑

装修等过程留下的碎木屑和灰尘一样容易聚集,而且燃烧速度惊人。应保持碎屑远离明火,同时要经常使用吸尘器清扫各个角落。

原标题:高层建筑发生火灾,到底该往上跑还是往下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