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是份危险的工作,但我别无选择”
08-25 15:24:49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

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消息,“这确实是份危险的工作,但是我别无选择。”24岁的雅兹迪族姑娘法迪娅·穆拉德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个子不高,戴着一副圆圆的眼镜。

穆拉德的家在伊拉克,她的工作是排雷。

图为排雷团队的妈妈级队员穆拉德。

“我要付女儿的医药费”

2014年8月,“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占领了伊拉克少数族群雅兹迪人主要聚居地伊拉克北部尼尼微省的辛贾尔镇。穆拉德的很多朋友被掳走,很多人被武装分子残忍杀害,穆拉德一家被迫逃难。 

2017年战事结束后,留给当地民众的只剩断壁残垣的家园。而战事中遗留下的各类爆炸物,成为难民自愿、安全、有尊严返乡的阻碍。

有返乡民众一进家门,就遇到爆炸。在辛贾尔、摩苏尔等收复区中,这样的惨剧多次上演。被炸毁的废墟中,也掩埋着不少爆炸装置,出入这里的民众随时面临危险。

为了让难民安全返乡,当地在联合国地雷行动处的支持下组建了两支分别由14名雅兹迪青年组成的排雷团队。穆拉德便是其中一员。

QQ截图20190825153102.png

图为伊拉克雅兹迪青年组成的排雷团队。

“我需要照顾生病的女儿,需要付她的医疗费。” 她说。

穆拉德10个月大的女儿患有严重的唐氏综合征和弱视。重建未能推进,又缺少工作机会,化学专业毕业的穆拉德只能在经过短暂培训后走上排雷的危险道路,靠排雷赚取薪水。

“应该问题不大”

排雷团队的目标,是采取物理手段安全排除简易爆炸装置和其他未爆炸的战争遗留物。

“危险确实存在,但是我们遵循安全准则,也采取了安全防护措施,应该问题不大。” 穆拉德说起自己第一次成功清理出爆炸物时,兴奋大过了害怕。

她和同伴们以前从未有过专业排雷经验。团队的外籍技术顾问告诉他们,要“用头脑来排雷”,多查看一处视野盲区,多观察容易忽视的小细节,最终的结果可能会不同。

在辛贾尔镇外一所废弃学校里,校园设施因战争被毁。穆拉德和同伴最近的主要工作,就是清理出校园内遗留的爆炸物。

图为排雷队员库杜尔进入清理区域前查看盲区。

在进入散落档案和文件的学校办公室前,28岁的会计专业毕业生萨拉姆·库杜尔临危不乱,先用铁丝、微型后视镜等简易装置寻找引爆线,确认门后等角落没有故意设置的爆炸装置后,才逐步扩大搜寻的区域。作为首个要进入排雷区域的队员,库杜尔的工作极为危险。

确定搜寻过的办公室无危险后,团队成员用粉笔在办公室门上写上“安全”两字,提醒或许有一天返回的教职员工,这间办公室是安全的。

“我的家人至今还流落在杜胡克省的安置营地中,只有我回来了,这份工作可以帮助弟弟们完成学业。” 对性格内向的库杜尔来说,接受采访要比排雷还要紧张。 

在40多摄氏度的气温下工作,穿戴将近10公斤重的防护服本身就是考验,但库杜尔也知道,如果意外发生,防护装置是没有用的。

图为排雷队员库杜尔佩戴的简易工具。

幸运的是,工作数月以来,排雷工作顺利有序,团队完成了辛贾尔镇周边3个村落的清雷工作。 

希望家乡“回到从前的样子”

联合国地雷行动处说,伊拉克是遭受战争遗留爆炸物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这里遗留爆炸物的规模、密度和复杂性前所未有。

“伊斯兰国”武装分子自制的土炸弹、各式枪炮弹头、携带炸弹的无人机部件……几天来,排雷团队展示了在学校及附近区域发现的各类爆炸装置。 

“这些年轻人发现了大量危险的爆炸装置,他们做得很棒!”排雷行动负责人凯文·斯特雷克说,接下来伊拉克政府军会把爆炸装置收走并引爆。

图为排雷队员们进入被炸毁的校园。

谈到未来,穆拉德说,她希望能“把稳定带回收复区”。库杜尔的愿望是,让“辛贾尔能回到从前的样子”,让人们都能回家。 

令队员们欣慰的是,在辛贾尔周边村落清理完道路、学校和房屋的爆炸物风险后,许多家庭得以回归,开始重新耕作。  

原标题: 追踪 | “这是份危险的工作,但我别无选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