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14岁打败丁俊晖,17岁名震英格兰!他是什么来头?
06-07 07:52:19 来源: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消息,一个人,一杆枪,少年游历江湖,败天下英雄。

这是每一个男生曾有过的武侠梦。如今,这个传奇出现了。一个少年,渡海出国,远赴英格兰。

白衣似雪,发丝纯黑,眼眸稚嫩。依旧,一个人,一杆枪,在金发碧眼的世界级顶尖高手中,连续三轮,位列积分榜第一!

他叫斯佳辉,17岁,诸暨人,枪是一杆台球杆。

6月3日,他在英格兰成功晋级成为世界级斯诺克职业选手,这是浙江省第一位世界斯诺克职业选手!


打败丁俊晖

2007-2010年的四年里,丁俊晖在斯诺克巡回赛中曾八次夺冠。


丁俊晖

2016年6月10日,国内级别最高的中国职业斯诺克巡回赛福州站开赛,当晚首轮比赛就传出爆炸性新闻:丁俊晖2∶4惜败,止步首轮。

打败他的,就是斯佳辉,当年14岁。

一夜之间,少年名动江湖。


“打败丁俊晖的14岁小将斯佳辉,是我们下沙学林街小学的学生啊,在学校是练乒乓球的。”杭州人的微信朋友圈,曾被这条信息刷爆。

斯佳辉是诸暨人,2002年出生,曾就读于下沙学林街小学,这是一所体育特色传统学校,每周四节体育课,会安排一节课练习国际象棋和乒乓球。

学林街小学副校长侯兆星是斯佳辉在学校的乒乓球教练,教过他两年,说“他运动天赋很棒”。原本打算把斯佳辉培养成乒乓球冠军的他,经过深思熟虑,还是建议斯佳辉选台球。

“2012年,我们家开了家台球房。每天放学,佳辉都去台球房看别人打球,看得入迷。有一次,台球桌空着,我鼓励他打一杆,没想到,只玩了一下午,他就赢了一个来打球的小伙子。”斯佳辉的父亲斯培均说。

从此,放学回来后,斯佳辉就会在台球房玩台球。三个月后,10岁、个头还没球杆高的他,打遍台球室无敌手。

2013年,上海一所台球特色中学举办一场华东地区青少年九球赛,斯培均抱着让儿子见见世面的心态,带着儿子参赛,结果,儿子第一次参赛就获得亚军。

看到儿子的台球天赋如此了得,斯培均动了培养儿子成为台球职业选手的念头,“读书的目的,不就是为了找一份好的工作吗?台球也能干出一番成绩。”

斯佳辉也有休学练球的想法。


广东台球运动水平很高。2013年9月4日,斯培均给儿子办了休学手续,全家去了广东东莞,找了专业台球教练教儿子练球,每天至少八个小时,一周休息半天,其余时间通过网络学习文化课。

在父亲眼中,儿子11周岁零2个月,正式练球。“练球年龄算是偏大。”

按照武侠小说的说法,斯佳辉是百年一遇的奇才!教练们才教了他一段时间,让他改学更专业、难度更高的斯诺克。

一位英国外教评价说,“这孩子打球的感觉很好,如果好好练,将来能打进世界16强!”

闯荡江湖路

少年斯佳辉,拜师学艺,练就一身基本功后,开始背着行李,手执长枪上路。

枪是一杆特制的台球杆,长1.45米,重29盎司,花费1.2万元。

“对一个球手来说,人杆合一、人技合一是最高境界。球杆的粗细、硬度、弹性等等,都是非常有讲究的。”斯培均说。

在国内,斯培均全程陪同,他的朋友圈,见证了少年一路成长,挑战天下英雄之路:

2016年1月,与师兄世界冠军周跃龙切磋。

2016年6月,中国职业斯诺克巡回赛福州站,败天下第一高手丁俊晖,一战成名。

2016年9月,荣获广州萝岗万达城新杆觉斯诺克邀请赛冠军。

2017年1月,新春第一天拿下单杆124。

2017年7月,2017杭州斯诺克排名赛冠军。

2018年7月,在对抗中打出了人生的第一杆147。

2018年8月,经过四天拼搏,拿下“方井置业杯”2018长三角地区城市斯诺克宜兴公开赛冠军。

2018年12月,2018年广州市斯诺克锦标赛中,以141分斩获单杆高分奖。


2019年4月,在北京斯诺克学院与袁思俊的对抗练习中打出第二杆147!

……

“2016年,在广东台山的一场表演赛,他对阵斯蒂芬·李,这是曾经排名高达世界第四的高手,儿子一上场,第一局就单杆102零封对手,接下来势如破竹,4∶0拿下对手。”斯培均说,因为是表演赛,赢一场老板就发红包,儿子拿红包拿到手软!

当然,斯佳辉的江湖路,并非所向无敌。

2018年,中国职业斯诺克巡回赛上,斯佳辉连赢两名国内高手后,在第三轮碰到当时世界第一先生马克·塞尔比。

“儿子信心满满,第一局分两杆拿下,1∶0领先。第二局,双方战至彩球阶段,儿子上手,打进二分黄球,三分绿球在点位,好打。这时,他有想法了,想着有机会连拿两局,赛前都没想过的好事,结果……笔直的三分没打进。”

斯培均此时说来,犹为叹息,“儿子一失手,第一先生当然不会浪费大好机会,一杆清拿下。第三局,战到彩球阶段,打四分咖啡球,又到了轻松赢的时候,结果打得太薄,没进。只能看第一先生表演了。”

17岁少年远渡重洋

2016年,14岁的斯佳辉败天下第一高手丁俊晖,一战成名。

那一年,斯培均对儿子的梦想是,到英格兰去吧,那里有世界最高级别的斯诺克职业联赛,堪称世界级华山论剑。

“没想到,这次真的梦想成真!这个时间,距离他练习台球,才五年半的时间。”斯培均骄傲地说。


他说,这次世界斯诺克职业比赛是历年以来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年,共220个人参加,参赛报名费是1000英镑(折合人民币9000元),如果中国选手过去的话,各种费用加起来,差不多要四五万人民币左右。“这是业余高手进入职业赛场的一个通道,选手的水平相当高。”

“比赛总共十八天,直接晋级的话需要连赢六人才可以,难度很大,因为到后来对手水平越来越强。很多业余高手,连续打了五六年都没有打进去。最后晋级的,只有16个人。”

这一次,斯培均没有陪同儿子出国,他想,儿子长大了,可以独立了,“去见见世面吧!能不能赢,不重要。”

他没有想到,儿子给他带来了这么大的惊喜!


第一站的比赛,斯佳辉前四轮一局未失;第二站,斯佳辉再接再厉,连克5名对手闯入最后一关,距离职业赛场仅剩一场胜利;刚刚结束的第三站,斯佳辉拿下三场比赛,暂时位列积分榜第一,也提前确保获得两个赛季的职业资格。 

“我人在国内,心在儿子那里。我们一直在交流。他球技很好了,欠缺的是经验,所以一定要冷静。”

“他这次打得非常好,整个英格兰的斯诺克圈都听说儿子的名字了。大家说,儿子的进攻能力超强,眼力准,连杆得分高!”

“现在,我希望他不要骄傲,继续努力,保持一个好的心态,要分析和总结打球的过程,看对方的优点和自己的缺点。”

目前,斯培均也有自己的烦恼。在国内,儿子每年练球费用,比如训练、比赛等,差不多要十三四万,5年多已经花了80万。“如果有企业认可儿子的台球天赋,愿意赞助培养就更好了。”

原标题:14岁打败丁俊晖,17岁名震英格兰!下沙学林街小学走出小球手,家里培养他5年花费80多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