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携程频遇“李鬼” “携程财富”开业4年才被发现
05-25 12:28:54 来源:北京商报微信公众号

北京商报微信公众号消息,“傍名牌”现象存在已久,部分商家利用名牌商标的知名度在打广告的同时也为自己非法谋取了利益。北京商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一家名为携程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携程财富”)的“李鬼”公司打着旅游“一哥”携程集团的名号,做起了投资咨询、财富管理的生意,而“正主”在“李鬼”公司开业四年多之后才对外发布声明。


“傍身”名牌搞财富管理

谈及携程集团,“让旅行更幸福,说走就走”是大众最为熟悉的品牌,它频繁且高调的出现在电视广告中,成功的营销模式也让人不经意间记住了它。但在大火之后,市场上也频频出现了“李鬼”公司相仿携程集团的品牌来谋取盈利。

北京商报记者近日注意到,一家名为“携程财富”的“李鬼”公司打着携程集团的旗号做起了投资咨询、财富管理的生意。

天眼查信息显示,携程财富成立于2014年3月10日,注册资金为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曹小月,公司的主要经营范围包括,投资管理;项目投资;投资咨询;企业管理服务;经济信息咨询;企业策划;会议服务;承办展览展示;市场调查。股权穿透图显示,该公司主要股东为两位自然人孙艳东、杨宏江,持股比例均为50%。

QQ截图20190525130518.png

根据第三方平台的一则招聘信息显示,该公司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广发银行等多家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为个人与企业提供投融资与担保等方面的全方位服务。在招聘信息中,携程财富称,“加入携程财富,为员工提供的2200-3500高底薪+全勤奖+8%-30%的高提成+每月各类丰厚的奖金+年终最高到总业绩8%的年终奖。”

除了携程财富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该公司法人曹小月旗下还注册了多家带有“携程”字样的公司,例如郑州携程卓信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牡丹江携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第三分公司、密山市携程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牡丹江携程非融资性担保有限公司等。这些公司的注册时间均在2014年-2016年之间,其中仅有携程财富一家显示“开业”,其余公司均已注销。携程财富也已在2018年11月7日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丰台分局列入异常名录。

为了一探究竟,5月24日,北京商报记者根据携程财富注册地,来到了位于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院4号楼11层1203室,但引导牌上并未出现该公司的身影,1203室也不是该公司的办公场所。

冒用乱象难禁止

商标侵权行为是指违反商标法规定,假冒或仿冒他人注册商标,或者从事其他损害商标权人合法权益的行为。中国商标网数据显示,携程集团旗下注册的365件商标中,未查到标有“携程财富”字样的商标。

那么该公司是否造成商标侵权?北京寻真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德怡分析认为,现有资料难以判断该公司存在商标侵权。但该“李鬼”公司的行为涉嫌不正当竞争,其经营行为的本质是擅自使用他人有一定影响的企业名称,引人误认为是携程的产品或者与携程存在特定联系,从而使客户产生混淆,这种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六条的规定。监督检查部门有权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相应的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可吊销营业执照;该等“李鬼”公司若对消费者构成侵权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携程集团可以对这种行为采取相应的法律措施。

商标品牌频遭到冒用在业内实属常见现象,此前就有不法分子冒用携程金融“拿去花”名义进行欺诈。针对此事,2018年12月,携程金融发布严正声明称,发现近期有不法分子冒用携程金融“拿去花”名义进行欺诈:引导用户申请假冒现金贷,并在过程中诱导用户缴纳会员费。

针对这一情况,携程金融2018年12月于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表示,个别自媒体作者撰写“携程金融合作现金贷年化费率高达1489%”等文章,用虚假内容和题目吸引眼球,文中所提及的现金贷产品截图为携程金融明确提示过的欺诈产品。携程金融也在声明中强调,目前为用户提供的消费金融产品,都是与正规持牌金融机构合作,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监管办法,在办理过程无需缴纳任何费用。声明同时表示,将通过法律手段追究相关责任。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携程金融发布的“警惕伪冒公司”列表中还出现了曹小月2014年担任法人的“携程财富”以及密山市携程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两家公司,此外,还有名为携程财富房地产经纪(北京)有限公司、携程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海淀分部。

对于携程财富的“冒名顶替”,携程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此前已经发布过相关声明。

应加强品牌保护

商标频被冒用是让不少企业头疼的大事,尤其是在近年来投资理财逐渐活跃的背景下,众多企业躺枪。例如,今年1月7日,华润集团发布声明称,有不法分子冒用华润集团名义自行建立网站及开发APP客户端“华润理财”,通过发布高额回报理财产品及投资项目进行非法融资,并声称由华润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承保。

尤其是近年来商业、产业巨头纷纷涉足金融版图、不断有金融业务相关公司成立。根据天眼查显示,上海携程商务有限公司旗下与金融行业相关的企业包括:携程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携程金融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而后者控股的还有上海趣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西安趣携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趣拿信用管理(天津)有限公司、天津携程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等。另外,上海携程商务有限公司持股17.64%的北京十一贝科技有限公司旗下还拥有深圳众诚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重庆二当家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此外,携程金融版图还包括上海携程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参与设立的尚诚消费金融公司。

在这样的背景下,“李鬼”公司的出现确实容易令人混淆。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指出,一般而言,主动侵权的“山寨”企业的综合实力一般实力不如被侵权企业,因此企图通过“蹭热度”、“搭便车”等方式走捷径、挣快钱。

苏筱芮认为,“李鬼”公司防不胜防,让受害者承担责任也有失偏颇,从能力上来讲也不具备全局监测的可行性。虽然作为“被山寨”对象,知名企业自身也处于受害者的地位,但知名企业可以针对影响范围较广、受众较多的“李鬼”公司,就其山寨行为可在自身官网等显著位置发布用户风险提示,以及通过公开律师函、提起诉讼等方式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她表示,企业的重点行动应当是加强对品牌知名度的培养和保护。从过往诉讼案例来看,商标近似中的注册商标显著性和知名度要素,是判断商标是否侵权的重要因素。因此苏筱芮建议,企业要有意识地提升品牌知名度,必要时申请对权威部门对知名品牌的认定;对照自身业务领域,根据《商标注册用商品和服务国际分类》,尽快开展同类及近似领域的商标注册,尽量避免被他人恶意抢注;内部完善组织架构,建立专业的品宣及法务人员队伍;外部设立山寨企业举报渠道以畅通信息。

原标题:在线旅游一哥频遇“李鬼”,携程财富开业四年“正主”警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