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有一种伤害叫:你的双休,根本没得休
03-28 13:03:17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号

"五一"放四天假的消息刚发出时,朋友圈一片兴奋的嚎叫。

真的,我们太缺假期了。两会上所有关于增加假期的提案也都受到了热烈欢迎。每周放2.5天假、增加七夕、六一假期等提案都在产生了礼花炮般的反响。

但很快大家就回过味:五一多放的一天假,还不是要用周末时间补回来?

如果这样,这假我不要了,保证我的周末双休就好。

正如大实话所言:“晚上不加班,就是小长假。周末能双休,就是黄金周。”能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轻松周末,已经成为当代人的迫切需求。

“我从不加班,因为我从不下班”

—90后的双休日

原则上讲,双休日的幸福会从周五下午就开始蔓延。即将下班的骚动、兴奋夹杂着忙着做完手头工作的仓促,以及充满对周末充满喝酒饭局看电影聚会的各种幻想……

直到下班前10分钟——喜提新的工作任务。双休日成为伪命题。

“我从不加班,因为从不下班” ——人民日报2018年的微博调查显示,能彻底双休的人不足11.9%,两天都要加班的占到32.7%。中国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年轻人每天工作10小时,甚至休息日也要工作7小时42分钟。

对于成千上万的“隐性加班人口”来说,他们的周末只不过是在copy工作日的自己。

老板不会逼谁来公司加班,毕竟手机在人就在,任务随时随地可能被扔到每个人头上。就算没有被指派任务,依然躲不过软性“被加班”。周六晚上群里讨论业务,要不要一起参与?领导深夜@人,立即回复还是第二天早晨再说?

微信群里,跳动的信息不断翻涌,对于裹挟在工作的浪潮里社畜青年来说,周末=在家办公。拥有一个纯洁无瑕的周末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过劳时代》一书中把这种导致过劳的因素称为“信息资本主义”。

技术的发展和信息革命并没有把人从社会劳动中解放出来。相反,手机、电邮、微信加速了时间竞争,工作出现24小时化的趋势。手机把员工职场捆绑在一起,所有时间其实都是职场时间。周末不必去公司打卡,但人依旧坐在家里办公。

罗振宇甚至提出996(早上9点上班,晚9点下班,一周工作六天)已经过去,247(一天24小时,上7天班)才是未来。

在鄙视互联网公司的剥削时,90后小员工白很庆幸周五下班时自己没有接到新活儿,然而这种愉悦在看到微信工作群【有人@你】时戛然而止

他心一沉:是不是只有我当上了李总那样的领导,才会有属于自己的周末?

围着娃团团转,渐崩式辅导

—80后的双休日

此刻,李总正焦急地站在校门口,从蜂拥而出的孩子中寻找自己的娃。

周六的他起床时间比工作日还早。公司早会可以推迟到10点开,但娃要上的课外班8点就开课了。

这可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小升初啊!马不停蹄地送小孩上各种补习班,是成千上万爸妈的周末常态。就算是烂天气,也要顶风冒雪出门,整个人都处于崩溃状态。

平时要在客户的饭局上周旋,要在领导的办公室中赔笑。双休日还要在接送孩子上课外班,以及令人崩溃的陪写作业中,耗尽一个中年人最后的精力。

99%的爸妈,都被辅导孩子写作业这件事掐住了咽喉。

《中国中小学写作业压力报告》显示,75.79%的中国家长和孩子因写作业发生过矛盾。

而周末长时间的相处,更是将这种矛盾推向风口浪尖。

孩子写作业,亲人两行泪。讲了180遍的鸡兔同笼问题,最终是鸡同鸭讲。两个小时过去了,孩子的作业本依旧一片空白,只多了一片委屈的眼泪。李总脑筋打结、急火攻心,吼哑了嗓子甚至气到脑淤血……即使知道不是所有孩子生来就要做第一,但为什么偏偏是自家孩子考试不及格?

”渐崩式辅导作业“所带来的鸡飞狗跳一直延续到周日深夜,他心生感慨:还是当小孩好,只需要学学习背背书,周末哪会搞得一地鸡毛。

00后的双休日……

疲惫了两天的李总渐渐入睡,而李总儿子房间的灯还亮着。

“是不是我的12岁,就注定要为作业流眼泪?”他把数学强化练习册和其他20本练习册摞到一起,边收拾书包边擦眼泪,总觉得自己承担了太多这个年纪不该承担的烦恼,唯一的心愿只想飞快长大:

真羡慕上班的哥哥姐姐,他们的周末一定都在玩!

原标题:有一种伤害叫:你的双休,根本没得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