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60万顶格罚款太轻!“康得”不健康,上市公司“惊雷”频现何时止
07-09 10:25:5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每日电讯消息,5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对康得新公司(*ST康得)的行政处罚决定,*ST康得公告称,根据监管部门认定的事实,公司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ST康得并非偶发事件,今年以来,不少上市公司商誉“爆雷”也引发会计“洗大澡”质疑。不少专家认为,阵阵“惊雷”之后,有效加强全链条监管,资本市场方能真正“雨过天晴”。

4年内虚增利润119亿元,“白马”跌落或面临退市 

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曾被认为是“白马股”的代表,公司成立于2001年8月,是高分子新材料的平台型企业,主要产品为光学膜、预涂膜等,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市值一度接近千亿元。

今年1月,康得新在账面上有超过100亿元存款的情况下,却无力按期兑付15亿元短期融资券本息,业绩真实性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和高度质疑,证监会决定对康得新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立案调查。

5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对康得新公司的行政处罚决定,拟对康得新及主要责任人员顶格处罚并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ST康得当晚发布公告称,根据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认定的事实,公司2015年至2018年连续4年净利润实际为负,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股票自7月8日起停牌。

调查显示,康得新涉嫌在2015年至2018年期间,通过虚构销售业务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并通过虚构采购、生产、研发费用、产品运输费用等方式虚增营业成本、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通过上述方式,康得新共虚增利润总额达119亿元,康得新披露的相关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密切关注*ST康得后续进展,如证监会对*ST康得作出上述最终行政处罚决定,深交所将第一时间启动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流程。

“惊雷”频频巨亏频现,“变脸”不断伤害市场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认为,康得新事件激起市场强烈反响,既显示出公司财务会计制度的失灵,也暴露出外部审计制度的失灵,给部分投资者带来惨重损失。截至2019年3月底,康得新股东户数超过15万

康得新“惊雷”并非偶发事件。不少业界专家认为,近年来资本市场频出的财报瑕疵、甚至财务造假现象,一定程度降低了上市公司的财报公信力,也对市场的诚信环境带来伤害。

从欺诈发行的万福生科案,到离奇的獐子岛扇贝“绝收”,一系列“脑洞大开”的资本市场事件屡见不鲜。而在今年初资本市场财报季来临之时,A股不少上市公司商誉“爆雷”现象,也引发会计账目“洗大澡”质疑。

天神娱乐亏损69.78亿元,雏鹰农牧亏损38.64亿元,华映科技亏损49.66亿元……有的上市公司亏损额甚至大于公司市值,随着商誉减值“爆雷”,不少上市公司股价大幅下挫。

业内专家介绍,为避免商誉计提未来可能采取逐年摊销规则、威胁企业未来几年业绩甚至触发退市条件,一些公司在2018年年报集中计提,以便将“坏账”一笔勾销,为后续业绩反转打下基础。但利用会计手段的“财务洗澡”,在达到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财务目的的同时,可能对投资者利益造成损失,也带来对市场形象和秩序的负面影响


亟待加强全链条监管,让市场真正“雨过天晴” 

部分上市公司“雷声滚滚”,让投资者“耳鸣心痛”。“惊雷”之后,资本市场如何才能真正“雨过天晴”?专家认为,亟待加强全链条监管,重典治乱,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通过完善的技术手段和制度体系织就天罗地网,让造假者无所遁形。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认为,当前一定程度存在违法成本过低的现象,相关规则未能对证券市场的造假行为起到震慑作用。

按照现行证券法的规定,“发行人、上市公司或者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或者所披露的信息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以上6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邵宇说,对造假公司的顶格处罚不过60万元,如同“隔靴抓痒”

一些专家表示,我国资本市场一定程度存在外部审计、监督失灵现象,被称为“经济警察”的注册会计师,却可能对涉嫌造假的上市公司签下“无保留”的审计意见,亟待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监管与处罚力度。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在A股市场,一些大股东往往把上市公司当成自己的私有财产,严重损害中小股东的利益。根源在于上市公司没能和大股东进行资金、人员方面的有效切分,要加强对公司治理、风险控制的监管,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最终侵害的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邵宇表示,“要在举证责任、赔偿范围、诉讼程序等方面适度向中小投资者倾斜,才能有力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原标题:60万顶格罚款太轻!“康得”不健康,上市公司“惊雷”频现何时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