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垃圾焦虑症”蔓延,厨余垃圾粉碎机会是一剂良药吗?
07-09 10:01:24 来源: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消息,“你丢的是什么垃圾?”

近期的上海市民,每天都要面对这个来自居委会大妈的追问。

不仅在上海,随着住建部的一纸通告,北京、宁波、成都等46个城市也将加入垃圾分类的战场。一时间,有关垃圾分类、垃圾创业、垃圾经济的讨论喷薄而出。 

在这股由“垃圾”掀起的热潮中,一款能够在源头处理厨余垃圾的产品迅速走红:它可以将厨余垃圾粉碎,并让粉碎后的垃圾进入下水道被冲走,既避免了分错垃圾的尴尬,又节省了垃圾分类的时间。这似乎能将焦头烂额的居民们从“干垃圾”、“湿垃圾”的拷问中解放出来。

但矛盾也随之产生。相对于西餐而言,中餐的烹调方法重油,饮食结构也更加复杂。一些年代久远的小区和老房子的下水管道狭窄,由于无力负担排入管道内的厨余残渣,垃圾处理器的使用效果被大大削弱。

加上环保、认知度、普及率的问题层出不穷,这款产品始终难以走入中国的寻常百姓家,反而让人们望而却步,消极评论不断。

当垃圾分类重新走入舆论中心,垃圾粉碎机能成为厨房的救星,化解人们对垃圾分类的焦虑吗?

飙升的需求

贝克巴斯上海地区总经理周秦没有料到,这一次垃圾分类的热潮如此猛烈,她的团队直到7月还在处理618订单暴增带来的工作。

这是贝克巴斯第八年参与购物节促销了。4月起,天猫、京东、苏宁上的订单成倍增长,周秦决定将贝克巴斯部分产品加入线下618促销,并加紧了浙江第二条生产线的生产。 

618开卖一个小时,天猫上的贝克巴斯1分钟销量超过去年全天,京东上618厨房卫浴品类中贝克巴斯垃圾处理器位列全行业第6。周秦透露,贝克巴斯618期间在上海地区销量同比3倍增长,出货数量占全国的20%,份额是去年的2倍。

“过去也呼吁过好几次垃圾分类,反响从来没有这一次这么大。”周秦表示,“今年618我们采取预售模式,还加入了线下玩法,提前20天就进菜鸟的仓库备货,但还是有源源不断的补单进来。”

厨余垃圾处理器(Food waste disposer),又名厨房垃圾处理器、厨余垃圾粉碎机,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927年。当时一位名为John.W.Hammes的美国发明家为妻子发明了这款产品——他同时也是全球最大垃圾处理器品牌爱适易的创始人。

90年代末期,随着海归人数的增多,垃圾处理器进入中国,并发展出中国人自己的国产品牌,其中留存最久、市场份额最大的便是“贝克巴斯”的国产垃圾处理器。 

最早,中国企业作为美国的代工厂,为主流品牌Wastking、Costco、Franke等代工,后逐渐将这个市场发展至国内。代表性的贝克巴斯目前依然有50%以上的产品销往国外。

贝克巴斯在中国市场的直接竞争对手爱适易则由爱默生集团收购。据贝克巴斯提供的数据,二者在中国市场占据了超80%的市场份额。

作为全球垃圾处理器的第一大品牌,爱适易在中国的业务发展离不开高端楼盘、精装整修的业务订单。很长一段时间内,垃圾处理器的使用者局限于具有海外背景的住户们。

而在今年的618,爱适易达到了近年销售的波峰,并在天猫上连续蝉联了8年食物垃圾处理器类目的TOP 1。作为知名楼盘汤臣一品、世茂滨江的供货方,爱适易迎来了与仁恒的第三次续约,成为仁恒置地的独家供应商,后者是国内均价最高的开发商之一。

垃圾处理器的热销,很大程度归根于上海地区“干垃圾”与“湿垃圾”的分类标准给居民带来的改变。面对扔错垃圾个人最高200元的罚款额,在源头将垃圾处理进下水道变成了眼下最实际且快速的方法。

家住上海市区的陈晓(化名)是第一批体验垃圾分类的住户。六月初,陈晓居住的小区开始试行垃圾分类,虽然只有2栋楼下的垃圾桶进行了改造,但每天都有居委会人员检查垃圾,常常要求住户打开垃圾袋检查,核对垃圾的类别。

但真正让陈晓下定决心购置一台垃圾粉碎机的动力是网上对于“小龙虾”如何分类的辩论。

有人说小龙虾头是湿垃圾、小龙虾壳是干垃圾,还有人说带黄的小龙虾头是湿垃圾,不带黄的小龙虾头是干垃圾。虽然最终“上海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辟谣,证实小龙虾全是湿垃圾,并不需要虾头虾壳等分开丢弃,但陈晓还是决定买一台厨房用的垃圾粉碎机,将难辨的餐厨垃圾在厨房处理完毕。

市场则更早感受到这波风潮。

苏宁上海采销员赵立阳透露,今年五一期间,苏宁上海的垃圾处理器在未经宣传的情况下卖出了3000多台,而去年、前年的销量都在1000台左右。随后的618大促中,苏宁上的垃圾处理器销量同比暴增1433%。

垃圾处理器销量暴增的背后,反映出市民对垃圾分类的焦虑与便捷生活方式之间的矛盾。

“听说有人还用无人机将垃圾空运到隔壁小区丢。”陈晓说,“这么看来我买一个垃圾处理器的风险还是比较低,至少大部分的厨房垃圾不用愁了。”

难以实现的一劳永逸

说起垃圾处理器的工作原理其实并不复杂。

从构造来看,一台垃圾处理器由核心的电机及橡胶皮套、研磨腔、研磨盘等部件组成:食物残渣通过水槽进入研磨盘,通过电机带动研磨腔中的转盘,在研磨腔中被不锈钢研磨锤粉碎,最后研磨成细小的颗粒排出粉碎机,通过下水道进入废水处理系统。

爱适易为界面新闻提供了一个简单的原理视频:

电机马达是垃圾处理器的核心部件,业内有“直流电机”与“交流电机”孰优孰略的争论,目前国际上垃圾处理器通用的直流电机采用永磁直流电机,是有刷电机的一种;交流则采用交流感应异步单相电机。

简单来说,直流机作为交流机延伸出来的品种,其采用的有刷电机还未解决碳刷噪音和火花的问题;直流马达转速高、噪声大,与此相对,交流马达则转速更低、噪声更小。除此之外,直流机的价格往往低于交流电机,一台机器的差价在500元-1000元左右。

贝克巴斯是典型的直流电机,旗下垃圾处理器除了鲜艳的红色外壳,最大的特点是高达3500转的转速,以性价比著称。

周秦表示,贝克巴斯为了迎合中国家庭的食物结构,将马达转速提升至2600转-3500转,而同行使用的交流马达转速在每分钟1400转-1700转之间,后者适合美国家庭的食物结构,对中国人来说动力略微不足。

爱适易公司对此持不同态度。爱适易中国区经理张川解释,从物理的角度来看,“功率=扭矩乘以转速”,在功率一定的情况下,转速越高则意味着研磨力越小,“如果你的转速是我的2倍,说明研磨的力只是我的二分之一。”

近100年的时间内,爱适易只研发了垃圾处理器一款爆品。张川表示,交流电机的电容式启动造价高、附件多、模块重,但由于交流机研磨锤360度旋转的优点,可以做到对食物来回旋转并保持转速稳定,爱适易坚持采用交流电机,而适应中国市场的措施主要在于对马达的调价和占领高端市场。

张川以车来比喻垃圾处理器的直流电机与交流电机:日本车以轻巧闻名,但常被诟病的是动力不足、不敌欧洲车的硬度。这正类似直流机与交流机的差别,一台装载了交流马达的垃圾处理器也许比直流机重好几倍,但功率一定的情况下,其研磨力不输直流电机。

比起研磨力和转速,用户们关注的是更为实际的作用:所谓的厨房垃圾处理器,能够解决所有的餐厨废弃物吗?

张川与周秦均表示:不能。机器能够处理玉米、鸡骨头、鱼骨头、果皮果核、菜根等厨余垃圾,但不能丢进超大的排骨、贝壳和普通生活垃圾。厨余垃圾也不完全等同于湿垃圾,如果将所有湿垃圾丢进垃圾处理器很容易造成管道堵塞。

周秦解释,垃圾处理器的使用过程有五个步骤,打开水龙头、打开垃圾处理器、粉碎完毕、水龙头再流15秒、关闭机器。在这个过程中,粉碎完毕保持水流15秒是难以坚持但至关重要的一个步骤。

她强调,垃圾处理器能够处理80%左右的厨余垃圾,如果强行将玻璃、大骨等垃圾丢入垃圾处理器,磨损研磨盘的同时造成管道拥堵、增加污水处理后端的工作。

这就意味着,垃圾处理器无法为厨房垃圾做到一劳永逸,即使使用这款机器也需要根据手册来决定是否粉碎,错误的使用、分类类别的不明确都可能带来难以解决的隐患。

双刃剑背后的困境

性能和原理问题之外,垃圾处理器面临的最大争议还在于:这个机器真的环保吗?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蒋建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厨余垃圾被粉碎后并不是液体,久而久之会沉淀在管道内。尤其在冬天,饭菜里的油脂进入管道,混合在垃圾中一起冻住,即便是在管径大的管道中也极可能造成堵塞。

更多负面的评论认为,中国的饮食种类丰富,高含油、高含盐、剩余菜量大,排水系统也与美国日本不同,餐厨垃圾与粪便最终归向一类污水处理系统,若将所有的餐厨垃圾随下水管道处理,很容易造成污水管道的超负荷承载,对后端的市政网管造成影响。

清华大学发布的《厨余垃圾家庭粉碎处理成套设备研究与应用示范工程评估验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对于样本中集中安装厨余垃圾粉碎机的小区来说,网管水质中的COD(化学需氧量)指标、SS(悬浮物)指标明显增加,说明厨余垃圾经粉碎机处理后进入下水管道,的确造成下水管道的负荷增加。

垃圾处理器的排污效果还与管道设计有关。《报告》称,对管道沉积物较多,水平排放距离过长,排放坡度不足的老旧小区来说,安装厨余粉碎机后势必有较大几率排水不畅。

然而,《报告》指出,在家庭源头进行垃圾粉碎,后续管道收集、浓缩隔油、分类收运的做法能够缓解垃圾处理压力。

这是由于我国的城市垃圾具有含水量高、热值低与易降解有机质含量高的特点。这样的特点带来的问题是,若用传统混合处理技术处理垃圾,则产生恶臭、温室气体等问题。生活垃圾经源头除去厨余垃圾就能提高垃圾焚烧热值。

由此看来,厨余垃圾处理器是把“双刃剑”。对于管道通畅、排列合理的新型住宅区,装载垃圾处理器能优化环境管理,及时处理垃圾;而在使用不当、管道老化的情况下,垃圾处理器的普及却变成压死排水管道的“最后一道利器”。

从业者们共同的观点是这款产品还需要更多的使用指南。误丢、错丢、提前关闭机器都是造成产品损坏、管道堵塞的元凶。正确的操作下,垃圾处理器能带给市政系统更多垃圾处理的可能性,背后牵涉的是巨大的市政改造工程。

周秦表示,她始终相信这个产品是“有情怀”的。过去的20年间,垃圾处理器产业经历了无数公司创业、失败、再创业的过程,至今普及率不到千分之一。

“市场为我们解决了用户认知度的问题。原来我们的工作是向千分之九百九十九的人解释这是什么东西,现在我们的工作就是考虑怎么把它变得更好。”周秦说。

原标题:“垃圾焦虑症”蔓延,厨余垃圾粉碎机会是一剂良药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