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四类汽车故障居去年投诉榜首,你的爱车中招了吗?
02-18 22:00:00 来源:上游新闻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国内汽车销量平均每年有两千多万,随着时间推移,国内汽车保有量增多,暴露的汽车质量问题也随之增多。

日前,汽车投诉网对收到的投诉分析,归纳出2018年汽车质量投诉关键字:自燃、发动机故障、烧机油、电池故障,这四大投诉量稳居列。提请消费者在购车和用车时特别注意。

自燃:

多数车辆自燃发生在首保二保期间

根据汽车投诉网统计的数据看到,2018年关于汽车自燃的投诉为155宗,同比2017年下降了6宗,虽然同比下降,但这个投诉量依然是非常严重问题,因为自燃不同于其它质量问题,但影响生命安全。

分析:

在收到的汽车自燃投诉中,合资品牌为83宗,自主品牌为66宗,进口品牌为6宗。

分析可以看到,大部分车主的车辆自燃发生的时段都在首保和二保期间,虽然大多自燃问题发生在维保期间内,但过保后发生的自燃投诉量同样不能忽视,购买车辆自燃险也尤为重要,此外车主也应该定期检查爱车,防止部件老化。

车辆发生自燃的情况时,处理的进度会相对其它的质量问题较慢,时间较长,因此在自燃这个问题上车主和4S店双方很难达成一致。

维权:

1.汽车燃烧后,及时报警并请求消防部门出具《火灾原因认定书》。

2.已投保自燃保险,汽车自燃发生后,应及时通知承保的保险公司。保险合同一般都规定,保险事故发生48个小时内,如果投保人(即车主)不及时报案,保险公司有权拒赔。

3.汽车自燃发生后,应及时通知汽车经销商。

4.如厂家拒赔,可拿消防报告到消委会、工商局等相关部门进行投诉,请求帮助。

发动机故障:

自主品牌对投诉重视度最高

人们购车最关注的汽车零部件,应该是发动机。作为一辆车最核心的部位,发动机的好坏确实会对整辆车造成不同的影响。根据汽车投诉网多年的数据显示,发动机一直是投诉大户。

分析:

汽车投诉网上,2018年发动机问题投诉量有3817宗,投诉量比2017年上升幅度较大,占汽车投诉网总投诉量的33.34%。

从发动机投诉问题分类来看,异响居投诉排名第一;渗漏排名第二;第三名是油耗高;剩下的则为启动困难、怠速不稳、机油损耗大(机油增多)和功率偏低。

翻看数据不难发现,其中关于异响、漏油、烧机油等情况很可能已经是某汽车固有现象,厂商并没有好的处理方法,导致未处理的情况出现。

从投诉完成率看,自主品牌对于车主的投诉完成率最高,有77.15%,而合资品牌则为65.41%,进口品牌有36.52%。可见自主品牌近年来依靠优质的服务,慢慢从品牌劣势中找到突破口,而合资品牌与进口品牌还是一贯的“高傲”。

维权:

根据汽车三包规定:“家用汽车产品自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以先到者为准),发动机、变速器的主要零件出现产品质量问题的,消费者可以选择免费更换发动机、变速器”。

汽车三包中有关发动机退换车的标准提到“发动机、变速器累计更换2次后,或者发动机、变速器的同一主要零件因其质量问题,累计更换2次后,仍不能正常使用的,发动机、变速器与其主要零件更换次数不重复计算”。

电池续航衰减:

大部分问题出现在维保期内

2018年国内全年新能源车销量达101万辆,同比2017年增长83%。2018年收到关于新能源车型投诉共349宗,同比2017年上升172宗。

分析:

2018年关于新能源车型电池的投诉量为77宗,首保期间投诉量为18宗;二保期间30宗;过保后29宗。新能源车型电池并不是只有使用次数增加或者使用时间加长才会出现的问题,大部分电池问题均出现在车辆维保期间内。

而投诉的问题有电池续航与官方宣传相差过大,续航衰减速度过快导致车辆显示剩余续航里程突然为0%,停车后亏电过快等。

维权:

新能源车型电池还未纳入汽车的三包政策中,车企虽有提出了3-8年或者8-15万公里等条件质保,可大部分车企都未对其电池衰减问题的质保做详细的界定。而更换一个电池费用少则五六万,多则八九万,价格高昂。

目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宣布,将对汽车三包规定进行修订,将完善新能源汽车产品三包条款和相关标准。

烧机油:

合资品牌投诉量上升明显

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机油就是“血液”,选择对的机油能有效延长发动机的寿命。

汽车投诉网2018年收到关于烧机油的投诉共609宗,比2017年上升了近一半的投诉量。

分析:

烧机油投诉量的上升与近年来多个品牌开始采用涡轮增压发动机有些关系,但这并不能说明涡轮增压发动机就是烧机油的,仅是部分品牌在原有的自然吸气发动机上改涡轮增压,而技术并不成熟导致。

投诉案例中,合资品牌投诉量为477宗,自主品牌为108宗,进口品牌24宗。合资品牌上升的投诉量最为明显,合资品牌主要是部分品牌旗下某一款发动机发生大量的烧机油事件导致。

从新烧机油投诉状态分析,烧机油的问题不仅仅是因车辆使用久了才会出现,大部分车辆在二保时就已经出现烧机油的问题。

维权:

烧机油的问题属于发动机出现故障,《汽车三包政策》第五章第十八条:在家用汽车产品包修期内,家用汽车产品出现产品质量问题,消费者凭三包凭证由修理者免费修理(包括工时费和材料费)。

家用汽车产品自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以先到者为准),发动机、变速器的主要零件出现产品质量问题的,消费者可以选择免费更换发动机、变速器。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