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滴滴欲捐赠空姐案赏金 救援队继续起诉:这是两码事
09-02 16:20:15 来源:南方都市报客户端

南方都市报客户端消息,昨天(9月1日),滴滴方面对外表示,5月郑州空姐遇害案的百万悬赏金,由于至今仍无公安机关确认的有效线索提供人认领,9月2日将启动捐赠给公安部下属见义勇为基金会的流程。

昨天下午,滴滴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证实称,滴滴对悬赏金的处理方法仍和6月13日发布的声明一致。

对此,郑州市水上救援队的代理律师付建向南都记者表示,将继续针对悬赏的100万奖金进行起诉。

救援队代理律师:

捐赠和悬赏是两码事,将继续起诉

此前,针对郑州市水上义务救援队起诉滴滴公司索要100万元赏金,郑州市高新区法院在8月30日立案。

9月1日下午,在得知滴滴捐赠的最新消息后,救援队的委托律师付建告诉南都记者:“捐赠和悬赏是两码事,我们将继续针对悬赏的100万奖金进行起诉。”他认为,滴滴公司捐赠100万给公安部下属见义勇为基金会与100万悬赏没有关系。

他分析称,“根据悬赏公告,滴滴依据线索重要程度可以给出1个或多个100万,既然目前公司方无法确定并给出悬赏金,我们只有起诉后交给法院来确定。”

同时,付建称从未对媒体表示救援队是在接受公安机关的线索后进行打捞,“救援队是独立发现并进行打捞的,一些媒体的说法欠妥。”9月1日,付建在微博上发布声明,澄清相关说法。

滴滴欲捐赠空姐案赏金 救援队继续起诉:这是两码事

9月1日下午5时,付建针对最新消息发布澄清微博。

救援队队长牛振西此前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收到公安部门的邀请函时,对方称未发现嫌疑人踪迹,要求救援队进行排查。”

滴滴欲捐赠空姐案赏金 救援队继续起诉:这是两码事

救援队接受邀请函。

滴滴:

悬赏金处理办法和6月13日声明一致

今年5月5日,空姐李某在郑州乘坐滴滴顺风车时遭司机杀害。5月10日晚,滴滴出行官方微博发布公告,向全社会公开征集线索,寻找顺风车司机刘振华。对提供线索的热心人,视线索重要程度给予最高10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

6月1日,滴滴曾称寻人启事发出后,短短两天时间里平台接到了三千多条线索,他们选取当中可能有效的信息随时同步给公安部门,由于目前有多个团体和个人向平台提出领取奖金的要求,希望相关申领人能够尽快提供切实有效的证据,并经公安机关确认对案件侦破确有重大帮助,一经核实他们将尽快把奖金给到最合适的个人或团队。

6月13日,滴滴再次声明,称已委托北京环球律师事务所全权保管100万元线索资金,由该律所负责线索提供人的后续沟通及奖金发放工作。

滴滴欲捐赠空姐案赏金 救援队继续起诉:这是两码事

滴滴委托北京环球律师事务所保管100万的转账回执。

此前,合邦律师事务所律师肖锦阳曾告诉南都记者,滴滴的悬赏认定,不是第一个告知警方,而是滴滴,必须是以谁先通知滴滴为准。“滴滴公司发布悬赏广告的行为构成要约,救援队完成搜寻和打捞的行为构成承诺,双方合同已经成立生效。救援队需要提供向滴滴公司通知的相应证据,通知行为属于完成悬赏人指定行为的一部分。”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告诉南都记者,悬赏金以“第一个告知滴滴”为准,而这个“第一个”的最终认定,则是由执法部门,比如警方进行确认。

记者注意到,截至9月1日,滴滴出行的悬赏微博已被删除。9月1日下午,滴滴公关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证实,当前滴滴公司对悬赏金的处理方式和公司于6月13日发布的声明一致。

根据该声明,“希望相关申领人能够提供切实有效的证据,并经公安机关确认对案件侦破确有重大帮助后,尽快与该律所联系。如9月1日仍无公安机关确认有效线索,该笔奖金将直接捐赠给公安部主管的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

原标题:滴滴欲将“空姐案”赏金捐了!救援队继续追讨,称捐赠悬赏两码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