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郑万高铁河南段首个“大心脏”就位!通车后,重庆到郑州17小时缩至4小时
03-12 14:56:19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宝丰牵引变电所主变压器安装现场

郑万高铁河南段现场图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消息,3月11日,在郑万高铁河南段宝丰牵引变电所内,随着4台主变压器顺利安装就位,标志着郑万高铁牵引供电系统陆续进入供电设备安装阶段,飞驰的高铁动车组有了动力大心脏。

我们都知道,高铁的动力是靠电力驱动的,而这些电力就是来自一个个的变电所。可以说变电所提供的牵引供电系统就是高铁动车组的动力心脏,为高速动车组提供电力,是确保其安全、高速、稳定运行的关键。

而主变压器则是整个铁路牵引供电系统的核心设备,其作用就是把从外面接进来的220KV的电压转化成动车组专用的27.5KV电压。安装要求十分严格,对安装的倾斜度和运输震动都有严格的规定,主变压器安装是牵引供电设备安装的关键工序。

3月11日中午时分,在郑万高铁河南段宝丰牵引变电所内,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4台主变压器如期顺利安装就位,这为后续施工的稳步推进起到了先行作用,标志着郑万高铁牵引供电系统陆续进入供电设备安装阶段。

记者了解到,郑万高铁河南段一共有8个变电所,宝丰牵引变电所是其中一个,是河南段首个牵引变电示范所,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

据该公司郑万铁路河南段项目部项目经理何生军介绍,目前,宝丰牵引变电所设备基础、构支架组立、地网敷设已基本完成,其他工程正在稳步推进中。

郑万铁路途经河南、湖北、重庆三省市,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客运专线,是河南省米字形高铁的西南那一撇,也是郑渝(郑州—重庆)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铁电气化局郑万铁路河南段北起郑州东站,南至豫鄂省界,正线程度约350.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工程建成后,郑州到重庆车程时间将由现在的17个小时缩短至4小时以内,郑州到南阳、平顶山也将结束没有高铁的历史。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孙煊哲 摄影 张琮

原标题:郑万高铁河南段首个“大心脏”就位,通车后,郑州到重庆17小时缩至4小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