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洗手间内,玻璃镜旁,竟装着隐藏摄像头!租房子的“坑”真不少
06-20 08:18:52 来源:新闻晨报

新闻晨报消息,找房、租房本就是件麻烦事,即将毕业的黄亭却在这过程中,竟然险些遭遇了一个暗藏“内鬼”的出租房:“工科男”老公在检查意向租用的主卧卫生间时,竟然在玻璃镜旁找到了一个不易被察觉的摄像头,小夫妻二人赶紧打消了这间价格远低于市场价的合租房。据悉,类似事件虽然并不一定常见,但“花招”颇多,除了镜子旁,还曾出现在空调、开关、玩偶等处。

如今毕业季来临,大量即将踏入工作岗位的学生涌入了租房市场,由于社会经验不足,在租房时极容易调入大大小小的“坑”里。业内人士指出,没有相应经验的租户在预留时间、确定地段、找房、看房检查房间等等方面都需要格外留意。此外,租房市场乱象由来已久,专家呼吁应尽快落实租赁平台的信用体系建设。

天上掉的“馅饼”里装了摄像头

黄亭(化名)马上就要研究生毕业了,今年刚过完年,她就和丈夫便开始着手做在上海租房的准备,大致划了想要租房的范围,她便开始求助中介寻找合适的房源,“陆陆续续看了一段时间,其实满意的房子并不好找,我们想在浦东相对略偏的位置合租一间2000元左右的主卧,但中介的报价大多超过3000,还都要付三押一,有些看得中的房子甚至是押一付半年。”据悉,小夫妻两人实习期间的收入加起来也不超过7000,因为临近毕业了也不好意思向父母伸手要钱,一时之间便有些茫然无措。

苦苦寻觅了很久后,突然有一家低于市场价近1000元的房源“从天而降”,黄亭在中介的推荐下寻找到了一位于广兰路地铁站附近小区的房源,三室一厅的格局,主卧自带独立卫生间,另外两间分别住着房东和另一位女性住户,“装修情况还不错,社区环境也还行,我们真的觉得捡到了大便宜,当时行李都打包好了,很有冲动马上租下来。但我老公稍微检查了一下,发现了大问题。”

由于黄亭的老公的专业是计算机,对公租房隐私这方面还算熟悉且重视,在查看房子的时候,发现卫生间的玻璃镜前安装了一个不易察觉的摄像头,“当时是看到镜子旁有连接线,最初没多想,就觉得也许是镜前灯的电线,我老公只是想看一下用电安全这方面的问题,结果稍微扯了一扯,露出来了一个黑色的、小小的摄像头,后来又看了下,衣帽架接口的地方也安了一个。”

“完全傻了,而且真的很尴尬”,黄亭最后只敢悄悄向另一位女性房客作了提醒,便马上离开,从此也对中介租房敬而远之,“我后来网上查了下,虽然这种事不算常见,但’招数’真的五花八门,有的安装在开关里,有的则放在空调内机里,还有布娃娃、玩偶里也会装,真的是防不胜防。还好当时有发现,但我们也不敢声张。后来回想一下,之所以这间房间定价那么诱人,恐怕也是有其他原因在内的。”

注重隐私保护,验房需仔细

安全隐私保护方面一直是所有租房者最为重视的环节,一些小细节中的“大隐患”很有可能对自己和家人造成极大的影响或上海,上海链家社区专家沈岑钰认为,租客在看房和最终确定房子时,验房一定要仔细。仔细查看屋内每个角落,如通过电器走线等轨迹观察屋内是否装有摄像头,找找是否有易燃易爆等危险装置。

另外,考虑到经济等因素,不少年轻租客往往会考虑合租。那么在租房时一定要慎重选择室友。“最好选择同性,异性要了解清楚他的职业等情况,尽量找有正当职业的室友。出门前除了关好大门,也要把自己房间的门反锁。” 沈岑钰说道。

看房收费、合同猫腻……毕业生租房麻烦不断

除了黄亭碰到的“特殊”事件,各类因社会经验、租房经验不足而引发的“闹心事”相对更多。“比如'看房费’这个问题,我和好几个同学在看房子的时候都碰到有中介收取费用,虽然一百、两百不算多,但对我们刚毕业的学生来说还是有一定负担的”,在张江地区找房子的陈同学提到看房的过程便频频诉苦,“有时觉得小哥带看房也挺辛苦的,因为不达成交易他们就没有收入,不太高的话就给一些;有的时候真的是’狮子大开口’地强行收取,可能看我们是学生好欺负吧,要么就把我们带到很偏僻的小区,不交费就不把我们带回去。”

而房东不按时履约也是一个“重灾区”。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不少毕业生租客都反应了房东“难缠”的问题,挑剔租客、频频“视察”还算平常,更难解决的主要集中在承诺的维修、添置家电等服务未能及时落地,“比如本来说好一周帮我们打扫一次的,入住后几乎没有;或是原本说会给我们换空调、桌子等等,结果都一拖再拖。其实我们在租房前,都会把这些服务纳入房租的一部分,但真碰到问题,也没地方求助。”最后落脚在唐镇的蒋同学告诉记者,很多房东或中介会在达成协议前信誓旦旦地口头“打包票”,有维权意识的房客提到将协商内容写进合同,最后也会被房东说的“我一定弄好”、“这种小事情就不要改合同了”等保证“忽悠”了过去。即使将具体细则完整地写进了合同,房东在协定时间未完成承诺的事项,忙于毕业或新工作的租户也无暇维权,甚至不知道该找谁维权,“中介完全不搭理我们的,我的一个学姐在租房前就把换房锁写进了合同里,结果一直没有动静,后来才发现,收了半年房租的房东直接把她’拉黑’了。”

提醒:所有协议内容应落实到合同中

巴乐兔直租平台川沙片区的负责人石振江表示,毕业季来临,学生大军涌入了租房市场,近两个月来,他经手的租房房客中,10个里有6个是即将踏上工作岗位的“新社会人”身份。“相对年底或年初换房的为主的客户,目前这段时间的工作量会更繁琐一些,主要是刚毕业的学生经验不足,对租房的规则、流程、行情都不太了解,一些需要注意的细节也不太留心。比如收’看房费’就是绝对不合理的,正常情况都是’不成交,不收费’。”此外,石振江建议租房者要对意向片区的周边情况、交通路线进行初步的了解,选择的中介、平台是否正规、专业也可以通过是否着工服、戴工牌,以及对房屋的了解情况等进行判断,看房时不要只考虑视觉效果是否合意,采光、通风、设施是否齐全,家用电器是否可以正常使用都需要检查仔细,“不要因为价格便宜就头脑一热租房。此外,最重要的是,和房东达成协议的内容,一定要落实在合同条款上。”

沈岑钰则建议租户至少要提前两周开始找房。“租房有时候会花你很长时间,所以一般不要等到房子没几天就到期了才跑出去找房子,等到你房子到期无家可归就‘杯具’了。” 沈岑钰特别强调,在租房前必须签署正规合同。签订合同前,务必要查看房东的房产证和身份证,并注意两者是否为同一人,以确定房东是否有权出租该房屋(如果为共有产权人,应取得共有产权人的同意。)房子交割时,应弄清楚水电煤物业等各种事宜,并对附属家具的情况有明确的了解,必要时拍照留证,以免房东在日后找借口不退押金。值得注意的是,需要办理上海居住证的租客应提前跟房东确认能否到房地产登记机构办理登记备案手续,否则后期会因居住证无法办理引发纠纷

专家建议:应积极落实租赁平台的信用体系建设

应届毕业生往往因社会经验不足在租房时“吃药”不少,但事实上,租房市场上的乱象由来已久,如何从根源杜绝此类问题才是重中之重。曾在美国学习、工作过一段时间的巴乐兔房东直租平台联合创始人朱维嘉指出,目前市场上房客找房主要还是依赖于中介,而在此过程中,租房者又大多处于弱势地位,相应的信用保障机制的建立至关重要,“国外的租房市场相对成熟,可能没有落实到具体平台,但其运作成熟的一些机制是一脉相承的。比如再美国,房东和租客双方都会提供相应的信用证明,由第三方机构来进行信用评估并出具相应的证明文件。”朱维嘉表示,通过相对独立的第三方平台来建设更好的信用体系,通过评价、打分、设置推荐标签等模式进行完善,“比如同一个小区中相差不大的房源,4分和5分的房东,租户肯定会选高分的。而当房东、租户能够像线上购物一样,在’买东西’前就看到此前’用户’的评价,对双方而言都是一种约束。同时一些个性标签的加入,也能让租户提前了解到未来室友的情况,方便了找房、看房的过程。”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要逐步管理和解决如今的租房乱象,首先在房源交易上,无论数据还是合同的处理和储存,要易记录,那么交易行为才会规范。第二是在数据积累的基础上,积极落实租赁平台的信用体系建设。严跃进认为,当前由企业搭建的租房平台,短期看还处于一定的竞争状态中,这时如何提高平台的服务和管理优势就显得尤为关键。

而通过建立类似的信用体系,可以起到直接的影响,通过信用打分,有助于让房东更了解租客,让租客更了解房东,这是值得推广的内容。另外,租赁过程中,通过信用打分,可以形成一些激励和约束机制,比如说好房客可以获得未来租金或者手续费的优惠等,信誉(评价)低的房东在他的出租房源是,例如增设保证金等门槛,会面临一些管制等。

此外,严跃进还强调,除了对租客和房东进行信用评价之外,同时也要对中介租房平台上所呈现的信息进行管控,房源的真实与否、中介人员的服务的好坏也要接受打分。

原标题:洗手间内,玻璃镜旁,竟然装着隐藏摄像头!租个房子不容易,大大小小的“坑”真不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