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16岁“小妈妈”竟被推成“网红” 网络平台底线在哪?
04-01 09:01:47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消息,近年来,短视频与直播平台不断被曝出低俗、色情、造假等乱象,记者长期调查发现,这些平台内还隐藏有一个混乱的少年儿童交往圈。恋爱、怀孕、生子……这些现实生活中未成年人的禁忌,都被轻易打破。其中许多行为,不仅是对伦理道德的无视,甚至触碰了法律的底线。

孕妈扎堆炫耀:未婚生子成“荣耀”    

你能想到,下图中的这位不到16岁的女孩已经是妈妈了吗?她怀中抱的婴儿,就是她自己的孩子。

而下面的这个女孩,也是一位16岁的小妈妈。

这些并非极端个例。

在某些短视频平台上,有数以万计的相似视频。尽管我国《婚姻法》明确规定,未达到男二十二周岁、女二十周岁的法定婚龄,婚姻不受法律保护。但在这个社交圈里,低龄生子不但不需要隐藏,反而能成为炫耀的资本,为自己带来更多的关注。

上图中这个17岁的姑娘,拥有两个孩子和五万粉丝,作品经常登上网站热门。她会在每条视频的封面,不厌其烦地强调自己生娃多、当妈早。

在某网站上,“14岁早恋生下儿子”,“全网最小二胎妈妈”都有三四十万次的播放量。

记者发现,这些未成年妈妈大多生活在农村或小城镇,早早辍学生子,往往是奉子成婚。她们社交面窄,生活单调,渴望被关注。当发现在如此火爆的视频平台上,靠强化低龄妈妈的属性能够受到瞩目,她们掀起了争当“全网最小妈妈”、“全村最小妈妈”的风潮。

“快手”网红大多早恋早孕

在“快手”APP上,19岁女孩杨清柠,是最受欢迎的网红之一。

18岁生孩子的她,和孩子的父亲王乐乐,共计拥有4500万快手粉丝,一次晒孩子的直播,能收到280万次点赞,影响力非同小可。杨清柠怀孕后,几位17、8岁的网红也争相宣布怀孕,早孕成了一种时髦。 

至今,记者已在快手、火山小视频等平台中,找出了数以百计的未成年孕妇、未成年妈妈和未成年二胎妈妈。 

官方选送00后怀孕私奔视频上热门

早婚早育现象在我国很多地方的农村一直存在,而短视频平台则把这种现象推送到大众面前。记者发现,短视频平台绝非无辜,它提供的平台,严重影响了少年儿童,起到了相当恶劣的作用。

上图是一对来自农村的00后小情侣,当天是他们直播私奔的第65天。他们的账号不但没有受到限制和查封,反而,两人尽情展示亲昵的视频,却成为官方推送的热门,每条都有几万到几十万不等的播放量。

这位00后女生只有1000多个粉丝,并不算网红。然而,只要她讲述怀孕四个月、却不敢告诉父母的故事,视频就会登上官方热门,被播放几万甚至几十万次。

平台智能推荐成为“未成年妈妈”推手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平台的智能推荐功能也成为了未成年妈妈背后的推手。在一位17岁妈妈的主页,点开一个小三角就会出现一栏“你可能感兴趣的人”。随机点开一个,出现了一位18岁妈妈。她的主页里再点一下推荐,又找到一个小妈妈。

系统源源不断地向记者推荐好友,包括一个叫“04年的小妈咪”。她写道:13岁的孕妈妈。有经验的姐姐们教教我怎么生孩子,怕疼。

平台不但没有对此进行处理,竟然还将相关内容推荐给其他用户。

中国社科院青少年与社会问题室副主任 田丰:

如果青少年第一次看到不好的视频,它会继续推送,给青少年有一个非常负面的影响,觉得身边世界都这样。他觉得这种不正常的或者是违规的这种行为反而是正常的。

相关平台会承担什么法律责任?    

让未成年少女怀孕生子,这不仅触犯社会道德底线,也是触犯法律的事情。根据我国《刑法》规定,与未满14岁的少女发生性行为,不管是否自愿,都按强奸罪论处。

而在网络平台上大肆传播相关视频,甚至进行炫耀,以此博取眼球,这传播的又是怎样一种扭曲的价值观?对广大的未成年人又会产生怎样的负面影响?

如果说,个别未成年人是无知,那么他们的父母,平台的管理者,也是无知吗?还是无视?

相关网络平台,对这些视频的传播不仅不及时拦截,反而推波助澜,为博眼球、抢流量对此进行推送,完全置社会责任于不顾,这些平台将会受到怎样的监管,是否会负法律责任,央视新闻也将继续关注。 

原标题:独家调查:16岁“小妈妈”竟被推成“网红” 网络平台底线在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